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登临凭吊白登山

 

 

 

 

 

  白登山,也称小白登山,现名马铺山,位于大同市城东五公里处,由于汉初在这里发生了白登之战,而声名远扬。

    周末,我们一家三口乘车前往凭吊白登山。

    到达山腰处,停下车,看到铁架子及石碑就在不远处南边山头。但我们来时的水泥路往北走去,通往山顶的不是水泥路。我们遂向南拐,不一刻就到了石碑面前。石碑已很模糊,磨损的比较严重,细看起头是“白登之战遗址”,隶书体,我转到南面,即碑的正面,镌刻有 “白登之战遗址”六个汉隶大字。绕石碑四周铺了四方形的石块,不大个地方,也就十来平米吧,对于这么大的一个遗址,据说是中国古代十大战场之一,仅有这么点建筑,实在是寒酸至极。就连山的名字也变了,由白登山变成马铺山,却不知为何?

    我向四周望去,看到与山顶相连的南面、西面和北面一二百米处各有一个小山包,比顶峰低一点,东面几近陡坡,下面就是平原。我就想在这么个地方驻扎五千兵马,南西北的三个小高地是必须占领的了,可互为犄角,拱卫着主峰。

    当年,韩王信勾结匈奴判乱,刘邦亲率大军迎击,首战告捷,后又乘胜追击,被困白登山,粮断水绝,时值寒冬天气,天降大雪,气候十分寒冷,大军将刘邦团团围住,汉军处境真是够险恶的了。

    在我伫听风雨的地方,刘邦是否曾面对铁桶似的四十万大军,一筹莫展呢?这方圆十里、二十里、三十里,曾经战马嘶鸣、鼓角阵阵。刘邦雄才大略,手下谋臣如云,猛将如雨,却被困于此,他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再加上求胜心切,被冒顿单于不太高明的骗术所蒙蔽,刘邦兵士冻伤严重,还想与冒顿决战,紧追匈奴北上,匈奴将精兵撤走,以老弱残兵引诱,汉军中其埋伏。当刘邦一头撞进包围圈后,激战七天七夜,不得突围。后陈平献计,重贿阏氏(单于之妻),刘邦采纳。冒顿单于原与王黄、赵利等相约在此共攻汉军,但他们迟迟未到,疑心中计,加上阏氏的竭力劝说,还有汉军援军即将到达等多方因素,故解围。

    多么惊险的一幕。

    明代诗人曾作 《白登台怀古》:荒台犹著白登名,一望龙沙万里明。尚想精兵围汉帝,翻怜奇计出陈平。云中冒顿曾鸣镝,塞下阏氏有废城。顾我筹边多古意,谁驰铁骑复西征。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汉代的战火硝烟早已飘散,只留下我们这些后人来登临凭吊。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1204;本文作者:李海亮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