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赓续千年文脉,重现高贵价值——太原市文化建设成果巡礼

 

 

 

 

 

  谁来定义太原的文化形象?是千年的文脉,是今人的勤勉。

    在先人馈赠的面前,我们需要告诉今人其来龙去脉,“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过去几年,太原编纂出版了一系列文丛,打造了数台(部)舞剧和影视剧,修复了一批古建文物,并集各家智慧提炼、概括出体现人文精神和时代特征的城市核心价值观: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光明日报》110日撰文称“太原五千年的文脉,动了起来,活了起来”。

    “从文化根系中流淌而来的血脉,得之不易、失之难觅,必须悉心呵护、加倍珍爱。让文脉流淌在街巷间,浸润在百姓的生活里,跃动在发展的韵律中,使城市彰显出富有魅力的气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春根说。“文丛”理清文脉谱系文丛传续着文脉,文丛梳理着文脉。2011年,王继祖先生主持编纂的五卷本《太原历史文献——二十四史全译辑本》印行,辑录了正史中所有关于太原的史料。两年后的2013年末,一部五卷本的《太原历史文献辑要》出版。这是太原社科院组织省城多位专家编纂的一部关于太原历史的大型历史文献汇辑,辑录了除“二十四史”外其他历史文献中关于太原的史料。合计750余万字的两套书珠联璧合,几乎辑录了“正史”和“野史”中所有的太原史料,换句话说,读者可以在这10卷书中阅尽太原历史,无须埋首浩瀚故纸堆苦苦翻检。

    2013年出版的还有一个大部头——《人文太原》。该书虽分综合、文化、教育、史事、人物五卷,但总归于人文精神之统领。张春根在序言中指出,编撰该书首要工作便是探求太原人文精神的丰富内涵,这种精神附丽于太原地区历久弥新的山水人文中,至少体现为开基立业的创造力量、包容通达的开放胸襟、勇担重任的忧患意识、卓越领先的人生境界、刚骨烈性的坚韧品格、忠贞信义的高尚人格、宽厚向善的仁爱情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铸魂聚力的价值追求。

    《龙城三章》则是又一部文化精品。其内容取之于史籍、经典和名人著述,选出有关太原的文赋,包括帝王旨诏;有关太原的诗词,包括散曲和铭志;太原现存的著名碑碣拓片。编为“志并文赋百篇”“咏并诗词百首”、“并存碑碣四拓”,故称“三章”。主编王继祖力图通过太原历史上的文赋诗词,印证太原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两千五百多年的建城史,同时为太原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佐证。

    而力求辑录全部“咏并诗”的《晋阳诗集》同样具有“从文向史”之功。市委宣传部马竣敏负责其中民国时期诗歌的编选。这原来基本上是空白领域,他与有关人员几乎是从零开始,一点点搜集,每发现一首诗都让他欣喜不已,至今已成果斐然。这部堪称“太原地区诗歌总集”的《晋阳诗集》,共收2000余名作者留下的5000多首诗,预计20142月出版。而作为《晋阳诗集》的精选本《太原诗钞》采撷凡300首,即将奉献给广大读者。

    过去几年,我市还编纂出版了《亘古一城》《太原:历史深处走来的城》《太原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瀚宣文集》《天龙山石窟艺术》《太原锣鼓》《太原秧歌》等图书。目前,作为中国社科院组织编纂的《中国史话》系列丛书之一的《太原史话》将于近期出版,另一部以收集和整理太原地区现存匾额、楹联、题名为主要内容的图书《晋阳宝翰》,也正在编纂之中。这些书籍的陆续面世,让太原文脉谱系日益清晰,思想之流日益清澈。“文艺”再书文脉传奇

    2012年,八集历史文化系列片《太原五千年》以全新高度和全球视野,通过电视纪录片的形式,对太原五千年文明进行了科学系统的集中展示,在省城和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播出,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2013年,人文历史电视纪录片《龙城八叙》播出,同样引起强烈反响。人文历史文化电视系列片《好一座古城》,系列动画片《名城太原》以及电视剧《晋魂》《晋颂》等,也都深受百姓欢迎。

    几年间,一系列具有三晋风格、太原特色的文化品牌叫响全国,成为提升太原软实力的硬品牌。比如晋剧《傅山进京》《龙兴晋阳》《晋阳风》《上马街》《大红灯笼》,大型舞剧《千手观音》,话剧《疯狂的疯狂》《饭·局》,大型综艺旅游晚会《唱享山西》,大型山西民歌情景诗《桃花红》,电影《成成烽火》等艺术精品纷纷面世。尤值一提的是,文献纪录片《决战太原》获得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实现零的突破。

    我市还新创排话剧《信仰之光》《红孩子》,现代晋剧《连亲百万家》《走进绿林》,21集广播剧《钱学森》,大型组歌《科学发展颂》以及《盖房子娶媳妇》《在那遥远的地方》等动漫剧、小戏、小品、舞蹈、歌曲等各类艺术作品100余部。2013年末,全市曲艺晚会也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太原莲花落等曲艺门类做了梳理和展示。

    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吴国荣说,这些都是从浩如烟海的历史和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寻觅的富有时代价值的素材,精心打造的艺术精品。“文物”接续文脉传承

    2013年夏天,老城区的居民发现,那里几乎所有的文物建筑都“有了动静”——居民陆续搬出,文物四周的房屋陆续拆除,施工队入驻。这次大规模的修缮工程,集中对府城内的普光寺、古圆通寺等29处文物建筑进行维修,这也是太原府城古建筑迄今为止迎来的最大规模的集中修缮。2013年底,29处文物建筑很多已雏形初现,不难想象的是,待到修缮全部完成后将会极大地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而这正是市委确立的坚持新城引领下的“五城联动”,努力建设山水城林人和谐共融,历史感、生态性、文化味兼容并蓄的现代化大都市的力证。

    在古城保护上,距府城几十公里外的晋阳古城考古发掘工作从未停歇。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不仅证实了宋初焚毁并水淹晋阳城的历史,今年7月还发现了北朝建筑,发掘地点具有推断北朝时期晋阳城城市布局导向价值。

    相邻的明太原县城正在恢复元气。其复兴工程20126月启动,预计2014年底完工。复兴后的古城,十字街为传统商业街;其周边为商住混合区;现在的西南、西北、东北三个传统建筑密集区,将形成环状游览核心区;西南片区设置为民俗住驿区;东南金牛湖片区设置为休闲娱乐区;西北片区设置为艺术创意产业区。

    这将有效带动晋阳古城遗址周边的复原,对于进一步发掘晋阳传统文化、民俗风情、民间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意义重大。未来,以明太原县城恢复为标志的晋阳文化旅游核心区将作为山西旅游纵贯南北的重要节点。

    同时,我市正在着力完善提升晋祠、太山龙泉寺、双塔寺大景区,加快太化工业遗址在保护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上这些,都将成为“城市文化展示厅”的一部分,通过一件件珍贵文物而“以文服人”,进一步打响“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太原”品牌,让历史文化遗存重现高贵的文化价值。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124;本文作者:高宏亮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