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忻州千年石佛的倾诉

 

 

 

 

 

  忻州城出土了39尊佛教石造像,其“秀骨清像”式、“曹衣出水”式造像,堪称上乘之作

    20139月底,忻州市忻府区秀容街道办事处西街村委在进行地下管道改造工程中,发现埋藏有千年佛教造像。埋藏佛教造像的场所是一窖藏坑,北距原明代忻州城北城墙20余米,东北距北城门楼150余米。坑内从下到上分别放置佛像身、小型坐佛和佛像头39尊,夹圆盘盏型陶器1件、壶型泥质器1件,还有瓷片、砖、瓦等物件。

    元旦前夕,经省内外文博学者、考古专家拼合研究后确定,这次出土的39尊佛教石造像,年代横跨了北魏、东魏、北齐和唐代四个时期,最早的距今约1500年。

    忻州出土的造像材质以石灰岩为主,39尊佛教石造像有背屏式立佛和坐佛造像、单体佛菩萨立像、佛装和菩萨装像身,另有佛头和菩萨头,还有佛龛龛楣残件等,种类繁多,大部分造像没有文字题记。有确切年代题记的造像只有1件,是一立佛,通高137厘米,像高90厘米,砂岩质,舟形背光。佛像圆肉髻,波发,长颈,溜肩,左手掌心向外下垂,右手残,跣足立于仰莲座上。外着双领下垂式袈裟,内着僧祗支,腰部系带结,垂飘于双膝下部。袈裟下摆及裙摆呈外八字,摺叠三重。背光后上部线刻供养人物,榜题供养人姓名。下部为碑记,碑文内容为建义寺沙门、魏故新兴太守邢阳家族、济南太守杨道等人慨佛法嚣微,感恩酬德勃海王高欢,为造人中王像。碑文刊记时间为“大魏武定二年岁次甲子二月丙辰朔十五日庚午”。大家认为,发掘出的佛教石造像雕刻精美、技艺精湛,上面有彩绘、描金、贴金的痕迹,地域风格明显,堪称北魏到盛唐佛教艺术的经典之作,让冰冷的石头充盈着活力和生命的质感。

    联合考古队队长李培林说,发掘出的石造像中堪称上乘之作,而且地域风格明显,对研究忻州市中古时期佛教文化和造像艺术具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

    忻州市文物管理处处长郭银堂称,从出土物残缺破损,在坑中或平置或斜放无规则错乱叠加看,可能是遭遇毁佛灭佛战火动乱而为,是否为唐武宗灭佛时所埋有待进一步考证。在东魏、北齐之时,佛教文化的传播和开窟造像盛极一时,今定襄县七岩山有东魏天平三年龛记和北齐天保七年造像及碑记。此次窖藏佛教造像的首次出土,对于研究忻州北朝到唐代的佛教文化艺术和五台山地区佛教传播有重要的价值。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115;本文作者:孟苗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2-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