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从美丽出发  向幸福迈进

——太原市踏上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新征程

 

 

 

 

 

 

  从新从新中国成立初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只有“一双鞋”大,到如如今的“一间房子”大;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几十条道路有绿,到现在1000多条街道披绿;从上世从上世纪末被联合国挂名的污染城市,到新世纪初获得“国家园林城市”……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太原一次又一次完成跨越,完美“升级”,焕发龙城锦绣风采。而如今,在太原捧回国字招牌“国家园林城市”的第三个年头,她又将目光瞄准了新的更高目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何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有哪些标准?”“太原还有哪些差距?”“该如何创建?”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连日来进行了深入采访。

为了更宜居

    “一年没回家,我都不认识路了。太原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我家附近的并州路更宽了、绿更多了、还有了游园,真是车行绿中、人在景中……”在北京工作的太原人贾媛高兴地说,这次回到家乡,切实感受到了太原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随着太原城市建设力度的加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越来越多的市民深切地感受到太原绿地多了,环境好了,街景靓了,城市美了,一个宜居和谐的城市正在逐步形成。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就是为了让太原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让太原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用市园林局副局长李定生的话说,“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不仅是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而且完全符合市委提出的建设一流现代宜居城市的要求。”

    “太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一项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关系着每一位市民的生存质量和生活水平。”园林工作者表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不仅有利于促进太原园林生态建设取得质的飞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而且能提升太原城市品位与形象,吸引更多投资者和人才前来投资创业,为太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活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率先转型跨越发展。

“本科生”“考研”

    对太原而言,“国家园林城市”这张绿色名片表明了长期不懈的绿色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要使现有绿化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使绿色真正成为太原的主色调,把太原建设成名副其实的宜居城市,必须有更高的目标。

    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在今年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谋划推动省城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努力让太原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活环境更美好。”

    据了解,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国家住建部在20046月提出来的,并得到国务院的认可和批准推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被称为城市建设中最高级别的“绿色勋章”,尽管它比“国家园林城市”只多了“生态”二字,但要求却更苛刻,是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基础上,利用环境生态学原理,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的高级形式,是社会和谐、经济高效、生态良好循环的人类居住区发展的高级阶段。如果把国家园林城市比作“大学本科生”,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就相当于“硕士研究生”。

    20102月,被国家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太原这名“大学本科生”已经读了三年多“大学”,“考研”成为其新的征途。

“考研”要求高

    那么,“考研考研””有哪些要求呢?近期,为了贯彻为了贯彻十八大精神,住建部颁发了新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根据国家规定,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依据考核结果分一星、二星、三星三个等级。从一星级开始申报。获得一星级生态园林城市命名两年以上,可申报二星级生态园林城市;获得二星级生态园林城市命名四年以上,可申报三星级生态园林城市。

    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申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需要满足五项条件,其中包括必须先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4个荣誉称号,且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命名三年以上;近三年内未发生违规毁损、移植、砍伐树木、大规模移植大树古树进城等破坏园林绿化成果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重大恶性事件等。

    考评的各类指标有95项,涉及综合管理、绿地建设、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市政设施、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另外,还有7个“否决项”,包括:尚未编制完成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建成区绿地率应达35%以上;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应达90%以上;林荫路推广率应达85%以上等。

    不少园林工作者表示:“相比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考评要求更高,创建难度大很多。”

差距仍不小

    2010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以来,我市加快增绿力度,城市绿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果。目前,我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十余平方米,全市建成综合性公园31个,专类公园11个,带状公园4个,街头游园104个,社区游园42个,街旁绿地47块,全市园林绿化水平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是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标准,仍有不小差距。

    近日,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在任晓峰副主席的带领下,对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对照指标,委员们坦言,我市差距明显。

    “五项申报条件,我市有两项尚不具备。一是未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二是北方采暖地区城市,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收费比例未达到40%。”委员们指出,七项否决项中建成区绿地率、城市污水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林荫路推广率等距规定标准还有一定差距。“95项考评指标,我市自测达标47项,未达标31项,需组织进行调查统计的有17项。”

    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存在“短板”。如精品意识不强,绿化及公园规划建设质量品位不高,特色、亮点较少,景观雷同现象较多,公园服务半径不达标,公园类型不全等。

    “全市至今没有植物园、体育健身公园及符合国家标准的郊野公园等。”政协委员齐桂萍建议,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必须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目标和工作方案,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制度和措施,强力推进。

从美丽出发

    “要将建设美丽太原贯穿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全过程。”市园林局副局长李定生表示,虽然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存在不足,但我市已有一定基础,具备冲刺的条件,只要通过努力就能完全达到。为此,他认为,应从“几个”美丽出发,建设美丽太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首先,从美丽出发编修完善我市城市整体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即用美学观点审视和统领城市工作,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对现有城市总体规和绿地系统进行修编,修编中远近期结合,大、中、小综合考虑,点、线、面合理布局,形成功能科学的大生态体系,为打造太原整体美奠定基础、创造条件。”他表示,其次,要从美丽出发审视项目规划和设计,使每个城市建设项目成为美丽太原的载体和组成部分。

    “再次,要从美丽出发将文化融于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如要把唐风晋韵、锦绣龙城、清凉圣境等三晋文脉、并州文化与园林绿化建设结合起来,寓美于其中,创造绿色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自然之美。”

    “最后,要从美丽出发提升我市管理水平。”李定生说,美丽不仅是建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因此,要加强对城市管网的维修、维护和监控,科学有效处理城市生产、生活污染物,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等,才能让太原更美丽,市民更宜居。

向幸福迈进

    据了解,根据实际情况,目前我市已确定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标:“十三五”建成一星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十四五”建成二星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十五五”建成三星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我市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重点强化公园建设、推进道路绿化,积极构建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环境良好的园林生态系统。”市园林局局长张建刚介绍,以游园建设为例,今年,我市已有至少25个游园正在建设中,覆盖六城区范围。明年,我市将由政府投资新建面积达9平方公里的晋阳湖公园,开工建设植物园等一大批重点园林绿化工程,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便利。

    太原若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不仅意味着太原的公园、绿地会更多,太原的山会变得更绿、水会变得更清、城市环境会变得美丽、空气会更清新,而且意味着市民的幸福指数会更高。

    前不久,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上下同心、齐心协力,“从美丽出发”的太原一定会完成新的跨越,变得更加美丽,“向幸福迈进”的太原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加和谐幸福。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1126;本文作者:郭李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