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西部生态屏障和绿色旅游地映入眼帘

太原西山地区生态建设规划方案公示

 

 

 

 

 

  2018年,西山地区将成为生态环保、绿色宜居、人地和谐、山川秀美新区域●连接其他城市交通形成“两横两纵”格局●晋阳古城旅游区、汾河景区、多个城郊森林公园相连●景区内将建成四通八达、一纵三横的主路网●景观生态空间布局为“一带、三区、多组团”

    曾经缺水少绿、荒山秃岭的太原西山地区,将通过环城高速路、快速路及景区新建改造路的连接,将晋阳古城旅游区、汾河景区、多个城郊森林公园串连起来,成为省城西部的生态屏障和绿色旅游地。1115日起,《太原市西山地区生态建设发展规划方案》在市城市规划大厅开始为期1个月的公示,向各界征询意见和建议。

    西山地区是太原的生态屏障、晋阳文化的发源地。然而过度粗放的开发对该地区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制约了城市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逐步退出重化工、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通过自然生态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办法,逐步达到西山地区生态环境的全面修复,在环境建设的同时,融入景观提升、生态休闲等理念和内容,把西山地区建设成生态环保、绿色宜居、人地和谐、山川秀美的新区域,从而健全太原市的整体城市功能。

    近几年,我市对西山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空前,大批污染企业陆续关停、搬迁,多个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快马加鞭。按照规划,在恢复生态绿化的基础上进行道路、景观、植被改造建设,形成西山游赏休闲体系;对西山文物古迹和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保护;对居民点村庄布局进行调控。至2018年,西山地区将基本建成路网系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太原生态环保、绿色宜居、人地和谐、山川秀美的新区域。

    西山地区的景观生态空间布局为“一带、三区、多组团”。“一带”即以西环高速及旅游公路地带间的山前区域为重点,打造生态景观及休闲产业发展带;“三区”即北部崛山围山风景名胜区、南部天龙山—晋祠风景名胜区和中部生态涵养区三区协调发展;“多组团”是将城镇建设和各类生态建设项目融入西山整体生态环境中,提升西山整体绿化品质。西山将以旅游公路为核心打造风景道,依托崛山围山风景区和天龙山—晋祠风景区,带动周边景点资源及全区域发展,选择九条沟谷,打造不同特色生态沟域,规划多形态、多元化的生态建设组团。

    为方便游客去西山休闲度假旅游,规划部门对西山沿线的交通做了梳理规划。西山地区连接其他城市的交通有“两横两纵”,两纵为西环高速公路、规划中的货运专线;两横为太古高速公路、规划预留的高速连接线。西山景区内也将建成四通八达、一纵三横的主路网,一纵为西山旅游公路,三横是由北向南连接太原市中心城区的崛山围山路、长风西街和小牛线连接道路。景区次路网由9条横向的道路构成,分别是汾河二库专线、柴化路连接线、兴华街连接线、南内环连接线、冶峪北街、蒙山大街、太古路、迎宾路、天龙山旅游路,这些道路可以通往西山18个核心景区的次要出入口,游客去往西山将非常便捷。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1117;本文作者:李晓并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