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孝义文化走笔

 

 

 

 

 

  当车驶入孝义市区时,黄昏已过,大雨如注,漆黑的天幕挂在了头顶,空气中湿润的气息浓重,树影随着车子的前行一丛一丛消失在视线里。心绪却渐渐高涨起来,迎接来访者的是一个现代化的新兴城市:道路宽阔,街衢整洁,灯火辉煌,丝毫没有煤乡的痕迹。

    此行为文化而来,接触最多的自然是怀揣文化梦想者,有幸得到了吕梁市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令我们在短暂的一天半时间里迅速获得第一手资料,对一个崛起城市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绝不偏废传统文化的做法有了初步印象,而这也恰是这个更重视短期效益的时代最难能可贵的亮点。

    乍一踏上孝义城西贾家庄村的土地,感觉农村的乡野之风在此处刮得并不强劲,而是呈现出一派现代居民区的风光。然而,这并不妨碍在城市逐渐向农村挺进包围的过程中,乡村的声音仍能拥有一席之地,且找到新的发展机遇。阴雨连绵的下午,一行人来到三皇庙,亲眼见证了中国城镇化滚滚向前的车轮并没有将本土民间文化无情地碾碎并抛入历史长河,而是让经年积淀的文明之光在现代化大合唱中发声,并成为了经济发展中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村人们在本村元代建筑三皇庙北辟出一大块面积,搞起了民俗文化展览馆,不但把从乡间收集来的柜椅坛罐以及各色农具珍藏在小小的博物馆里,还将当地各类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生产基地统统囊括于庙内,让剪纸、木偶、皮影等最能代表地方特色的手工作坊在村委会的支持下重放光彩。如果说民间传统文化随时会面临自生自灭的命运的话,那么孝义市走集约化发掘保护的路子则不失为上策。百姓自发的守护和传承固然能起到不致文化水土流失的作用,而政府倡导之下的民间自觉行为则更易涵育文明的土壤。

    刚刚在碗碗腔剧团看完团长张建琴女士带领的团队的演出,便又驱车来到位于老街的孝义市民间艺术研究院。接待我们的是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副部长,为了将特色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孝义市特意安排宣传部门有关负责人长期驻扎在基层办公,意在令传统文化遗产能在政府的扶持下于新时代里发扬光大。上到二楼,丝竹之声渐听得真切,原来是从北京请来的中国木偶剧团的专家在教演员排练新剧目。此时正在播放《梁祝》,小小人偶在人力操纵之下,竟能将人情世态演绎得活灵活现,悠扬的旋律之中,动人的爱情之花绽放得如泣如诉。在研究院一层,有专门制作木偶和皮影的工作室,工序之复杂,制造之繁琐,难以一言以蔽之。精雕细刻之下,披挂上色之中,衣袖挥舞之间,呆板的成为灵活的,没有生命的传达出了有生的情感,无法用有声语言表现的世间故事融化在无声的举手投足间。联想到前一日在孝义皮影木偶影视基地领略到的一场皮影戏表演《大变化》,尽管幕布后面古老的麻油灯为先进的白炽灯所代替,但丝毫不影响那一份遥远记忆的呈现,妖怪去了,孙行者来了,打作一团,与其讲这是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还不如说灯光投射下的影人们其实是在诉说着艺术本身的存在,曾经的和现在的。当代人被声光电和网络包围之后,旧的生活和娱乐方式以及古老的情怀被淹没了,甚至濒于灭绝。然而,它们确实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掀起过一簇簇美丽的浪花,教人满足,令人欢愉。

    临行前的上午,在柱濮镇上令狐村,我们经历了一场毛毛雨的洗礼。很多年了,雨滴如牛毛的感觉只活在了回忆当中,却在孝义的一个小村不期然地遭遇了久违的人生体验,也许是地理环境所致,抑或为空气质量一天天改善的结果,总之一行人似乎都感受到,云雾蒙蒙里的小村被潮湿的诗意笼罩了。村里居然还保留着一座皮影古戏台,当踩过湿漉漉的野草地在对面观望戏台时,发现它是寂寞的,就那么孤零零地在雨中站立着。穿越时空,打开可以回到过去的大门,仿佛看到了这里天色近傍晚时的情景:人们朝戏台慢慢聚拢过来,白幕一挂,麻油灯一点,小乐队一开锣,演员一开嗓,且述着,且唱着,小戏便上演了,细听,是碗碗腔啊。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1209;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01-0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