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龙城赏秋图

 

 

 

 

 

  太原美,秋天的太原更美。春天的太原柳絮飘飘,刺激着你的鼻孔痒痒的,不舒服;夏天的太原,多了几丝热,使人烦躁;冬天的太原,虽有瑞雪,但残枝败柳,难免有些悲凉;而秋天的太原,秋风送爽,秋色撩人,五彩斑斓,时时撩动你的心弦。近日,不断有读者给本报打电话,咨询赏秋好去处,特别是一些来太原的外地客人,想感受、体验一番北国龙城的秋色秋意。连日来,记者经过探访了解,“绘制”出一幅龙城赏秋导游图,希望为咨询的读者及久在樊笼里的人们走出户外,去欣赏多姿多彩的龙城秋之美景,提供有益参考。

醉美红叶

    如果说江南的秋天草木凋得慢,空气来得润,天的颜色显得淡,那么崛

    山的秋天则是浓烈的醉美。漫山遍野的黄芦红得秀美纯粹,枫叶黄得华丽通透,松柏绿得青翠逼人,最是五彩斑斓。

    金秋十月,秋风拂过,层层叠叠的树木仿佛是张轻舒漫卷的五彩地毯,一直铺卷开来。此时此地,记者看到,有结伴而行的游客,沿着崎岖的山路攀爬游玩,观赏美景,有人喊出“感觉很‘爽’”。还有人驻立在树木下,手捡一片红叶,端详凝视,喃喃自语;更有登顶者,站在舍利塔下,双手做喇叭状,放在嘴边,对着山下喊叫,一吐胸中的块垒。

    崛山风景区占地1865亩,地处我市西北方向柴村镇呼延村,海拔约1600米,山势陡峻,尤以秋色中的崛红叶最为著名。

    除了崛山,太原还有一处欣赏红叶的好地方,那就是龙山。

    龙山植被丰茂,植物种类400余种,四季景色各不相同。一入深秋,遍山尽染,漫山的红叶与文物古迹龙山石窟融为一体,极富诗意。

    龙山红叶红得颇有层次。红叶的筋是绿的,叶面是红的,脉络清晰,这让你对红叶由绿变红的过程,有一个直观的了解。雨后的龙山红叶,更加晶莹剔透。

    本月中旬是龙山红叶最佳观赏期。来此游玩的朋友,除了能欣赏到这里美丽的红叶,还能参观龙山石窟,观看窟内精美的元代石雕。

汾河清秋

    赏完醉人的红叶,最好到汾河边走走,这里的秋不似崛山那般浓烈,也不如龙山那么多姿,但别有一番清丽婉约。

    从胜利桥东进入汾河湿地公园,扑面而来的是沁人心脾的丝丝凉风,映入眼帘的是幽深的翠绿湖面。驻足远眺,烟波浩淼的悠悠湖水,立刻让人忘却身处都市的喧嚣与浮躁。脚下是一条潺潺流动的小溪,清澈的流水在高低起伏的圆石间流淌。沿着幽静的溪水,穿行“芳草渡”,漫游“芦苇荡”,走过金山滩,眼前的秋景如诗如画。

    十月的太原气候宜人,碧波荡漾的汾河水轻抚着堤岸,青黄的芦苇随风“摇头晃脑”,在湖面上飘来荡去。茅草亭、木平台点缀着简洁的景观,古朴的木栈桥向远处延伸,走在木栈桥上,野鸭在身旁飞来舞去,远处则是茫茫汾河水……置身其间,仿佛“秋水共长天一色”,好不惬意。

    汾河湿地公园南起胜利桥北,北至森林公园西门北侧500米,全长2.4公里。“近水之城美也”,目前,整个湿地公园秋色正浓,一派人在画中游的景象。

秋色满园

    汾河湿地公园的秋色如诗如画,但对于想欣赏落叶,踩在厚厚的落叶上听“沙沙声”的游客来说,似乎还不够。其实不用走远,出了汾河湿地公园越过滨河东路往南折返500米,就到了太原森林公园西门,这里的秋景唯美而宁静。

    太原森林公园占地3000亩,东临大同路,西濒滨河东路,南接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与赵庄村接攘,交通十分便利。园内栽植有常绿树、落叶乔木等树种达10万多株,还有植物景园、狩猎场、模拟原始人俱乐部、开放式百鸟园等。

    由于落叶乔木多,每到深秋,北风吹过,树叶纷纷落下,园路上会铺有五颜六色的外衣,园内的各种大片树林下,更是堆满了落叶。

    “满地的落叶,踩上去,柔软舒适而且有沙沙声。这种感觉真好!”秋冬交替季节,蓝天白云下,高高的乔木间,厚厚的落叶上,会见到很多散步的老人和小孩,也有手挽手的情侣,他们悠闲自在,构成了一幅清闲散淡而又温情脉脉的风情画。本月到11月是来这里赏秋的好时节。

    除了森林公园,我市还有很多公园秋景都很美,如迎泽公园、碑林公园、南寨公园等,喜欢赏秋的人,不妨抽空到这些地方逛逛。

五彩街道

    龙城初秋的街道,树木多为绿色,而随着时间推移,特别是到深秋,街道的色彩变得斑斓。而要提起龙城哪条街道秋天最美?很多人都会回答:

    青年路,道路两侧美丽的银杏树,每到秋季,一身金黄,就像披上了“黄金甲”。今秋,由于施工等原因,这里一些银杏树的叶子提前掉落,这几天的“金黄”景致较往年略有逊色,但如有空闲还可一看。

    除了这里,五一路也是我市栽种银杏树较多的路段,喜欢银杏树的朋友,可以到这里一睹银杏美景。虽然这两天路旁的银杏树没有完全变黄,但树上黄色和绿色的叶子相间,也别有一番滋味。

    昨日记者经过这里,看到银杏树上不时有大的黄叶子朝下掉,弯腰捡起,仔细端详,发现银杏叶的外形很像一把小扇子,边上有小波浪边,叶面上还有许多细纹,叶柄长长的,美丽叶片泛着金黄色。闻一闻,带着一丝不易被人察觉的清香。

    除了五一路,桃园路、滨河东西路、迎泽大街这些路段的秋景也很有特色。特别是滨河东西路风景林带内,漳河柳、新疆杨、合欢树、杏树……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这些各种颜色、各种形状的树叶,深秋里,一片片、一簇簇、一枝枝、一树树、一排排,红的、黄的、绿的,满眼都是五彩斑斓,为龙城秋景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从山上,到水边,再到郊区,最后回到人流、车流穿梭的街道,龙城的秋,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与姿态,都是极美的。不由得让人想起宋代词人沈唐的那首《望海潮·上太原知府王君贶书》,“山光凝翠,川容如画,名都自古并州……雁飞汾水正宜秋……”

    随着太原“南移西进,北展东扩”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城市建设步伐在加快,“锦绣龙城”、“美丽太原”正一步步向人们走来,面貌一新的龙城,秋景也会越来越美。

赏秋路线

    去崛山从火车站乘坐1986910105615)路到胜利桥东站下车,然后坐835路到呼延村下车。或者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到下元,然后乘坐12路(支)到呼延村下车。

    到龙山从火车站坐公交308路在西镇站下车(离终点站晋祠公园还有两站),然后按照景点牌示步行30分钟左右就到了。开车的话,可以走天龙山到龙山的旅游公路,沿途都有明显的标识。

    前往汾河湿地公园,可乘坐2路、15路、19路、27路、36路等公交车在胜利桥东下车。

    到森林公园,可以从火车站乘坐820路(支)(或820路)到森林公园站下车。

 

文来源:郭李芳;本文作者:太原晚报20131018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