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明代大同镇现存砖包敌楼举例

 

 

 

 

 

  这里要列举的敌楼,恐怕已经是当年大同镇长城现存敌楼的全部了。明代的大同镇东起山西天镇县的平远头,西至内蒙古清水河的口子上,如果不计算各种复线和差修边,全长约六百余里。因为大同长城面对着乌兰察布平原,地势平漫,因而一直是明廷边防的重点。在明代经过成化至嘉靖年间的反复加修,这段长城曾经是边堡密集、敌楼林立。在几百年的时间里,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原因,当年的砖包敌楼已经百不存一。沿途各县、市中,天镇、阳高、大同、右玉及内蒙的清水河,长城线上的敌楼已经全部拆光,只留下砖楼、砖楼沟一类的地名。侥幸的是,在左云县宁鲁口还残存一座镇宁楼,而在平鲁县境,则留下了徐氏杰和箭牌楼。这几座敌楼虽然已经残破,亟待保护,可他们是大同长城上仅存的空心敌楼的建筑实例,而且,在建筑样式上各有特点,越显出他们的珍贵,对于他们的保护现状,应该予以特别的关注。

  左云县镇宁楼在宁鲁口河床东侧,河床即是当年的隘口。长城为生土夯筑和敌楼相连。在楼的南侧有一个不大的夯土围城,相当于文献中所说的“障”。在障的南侧有砖拱的券门。(图1)由敌楼沿墙向东是八台子村,向西,过左凉公路,是十二窑、二十边等村落。敌楼的正北是海拔2060.9米的摩天岭(图2)。沿河向南侧是扼守隘口的宁鲁堡。
  这是一个做工极为精美的敌楼。尽管长城线上制作精细的敌楼很多,但是,像镇宁楼这样完美的建筑实例却并不多见。只是它残破了,很少有人仔细注意它的细节。
  敌楼上部的雉谍已完全毁坏,四面的箭窗大体完整。东、西两侧各有箭窗四个,北面三个,南侧,两个箭窗中间是一个小券门。(图3、图4)在南侧的下部是一个雕刻精美的券门,门上石匾有“镇宁”二字,(图5)和长城线上其它的敌楼相比,这个券门要更加复杂和精细。由券门沿梯道进入敌楼上部,是一个三通道砖拱的回廊。在敌楼的上部,堞墙以下装饰着一圈仿木结构砖雕斗拱。(图6)由于岁月的侵蚀,这些砖浮雕已变的模糊不清,但它仍旧是十分珍贵的建筑装饰个例。
  对于镇宁楼的保护应给予特别的重视,如果它继续毁坏,将使人极为痛心。
  例二、例三 平鲁县徐氏楼和箭牌楼 徐氏楼和箭牌楼都在平鲁县境,徐氏楼在新墩村北,箭牌楼在新墩村以南。徐氏楼上部堞墙已毁,部分箭窗残存。估计应该是北、西、南三面各有箭窗三个,东侧上部两个箭窗中间有一个小券门。(图7)徐氏楼四周有夯土坞墙环绕,(图8)形成一个像“障“的小城。在敌楼东侧下部有一个方形门洞,门上石匾刻“洞门”两字,石匾样式简朴,两侧立砖以为框。(图9)
  箭牌楼建筑个体较宽大,向东的一侧房门损毁,其它各方面分别有方形箭窗四个,西、南两侧较为完整。(图10)箭牌楼部分堞墙残存,样式奇特,为什么修成这种样式,需要专家考证。不管怎样,这是六百里明代大同镇长城上仅存的堞墙。(图11)
  除去砖包敌楼,大同镇长城还有部分石条包裹的墩台残存,他们大部分在平鲁县境内,它们的状况,这里不再详述。
  综上所述,明代大同镇长城现存敌楼已经很少,对于它们的保护,应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作为长城线上的建筑实例,他们实在是太珍贵了。

 
 

 

 

 

 

 

 

 

 

 

 

 

 

 

 

 

 

 

 

文来源:;本文作者:李江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历代长城专辑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