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高可副局长在山西省明长城资源田野调查总结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省明长城资源田野调查和外业测绘于2007年5月中旬全面展开,至今年7月中旬,历时一年两个月,行程数十万公里,安全、顺利、圆满完成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至此,我省明长城资源调查的外业工作已告结束。下面,我受领导组委托,将这一阶段工作作简要总结。

  一、完成的主要任务

  一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国家测绘局的统一部署和国家长城项目组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在省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领导组的领导和领导组办公室的具体组织下,省文物局与省测绘局及省基础地理信息院愉快合作,主要完成了以下7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建了调查队伍。为加强对我省长城资源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省文物局与省测绘局于2007年4月23日联合成立了由两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两局有关处室人员、省财政厅教科文处领导和有关市文物局局长为成员的我省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省文物局文物管理处,主要负责长城资源调查工作的日常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结合我省实际,从全省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了由50余人组成的5个长城资源调查队。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的成立和组建,在组织上为完成调查提供了保障。

  二是编制完成了有关方案,制定了有关制度。包括:长城资源调查与测绘实施方案、2007至2010年长城资源调查专项经费总预算和分年度预算方案、长城资源调查资料管理暂行规定、专项经费管理办法、专项经费支出管理规定、人员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等。这些方案、制度的出台,有效保证了调查工作的规范有序推进。

  三是完成了有关协议的签订。包括省文物局与省测绘局签订的合作开展长城地理信息资源调查协议,与省基础地理信息院签订的长城资源调查与测绘委托协议,与河北、内蒙两省、区分别签订的省、区交界长城段落划定调查协议。省文物局、省测绘局又分别与各调查队签订了协议。这些协议的签订在整体工作上做到了任务分解,责任明确。

  四是完成了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和配发。包括:笔记本电脑、摄像机、照像机、GPS定位仪、红外测距仪、对讲机等。此外,还为全体调查队员购置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防暑、防摔伤扭伤、防蛇咬等必备药品,为顺利完成调查任务提供了较好的后勤保障。

  五是召开了动员会,举办了培训班。2007年4月24日在太原召开了由省文物局、省测绘局和两局直属有关单位领导、全省11个市文物局局长、6个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全体调查队员,共140余人参加的全省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会上,省文物局施联秀局长、省测绘局牛来有局长分别做了重要讲话。4月25日至30日,在大同举办了明长城资源调查培训班。这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各级有关部门和调查队员对开展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调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六是完成了我省境内明长城全部田野调查与测绘任务。我省明长城资源田野调查工作于2007年5月中旬全面铺开。省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领导组对调查工作统一领导,遇有重大事项及时研究决策。领导组办公室严格遵循国家文物局关于“各省长城资源调查工作由省级文物部门会同测绘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统一组队调查,统一调配人员”的要求,不断加强对田野调查工作的日常组织和监督管理,深入实地对各队的调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多次听取各队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各调查队严格按照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手册的技术规范,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单元分段调查和测绘。田野调查期间,领导组办公室多次邀请国家长城资源调查项目组专家,对我省明长城资源调查成果进行阶段性审查验收。特别是去年8月和今年3月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理资料期间,3次请国家长城项目组杨招君主任等专家审查验收调查资料。阶段性调查成果基本得到专家认可。对于专家在验收中提出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去年12月份,国家文物局文保司遗产处刘华彬副处长带项目组和有关省的专家,专程对我省明长城田野调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指导,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之后,在大同调查队进行全面整改的同时,领导组办公室还将该队存在的问题书面通报其他调查队。各调查队认真进行“回头看”,拾遗补缺,对照整改。春节前,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各调查队队长,专程向国家局文保司作了全面汇报,再次请文保司领导和项目组专家,对各队田野调查资料进行了全面审查。刘华彬副处长一行的重要检查指导,对于我省明长城资源田野调查登记表的进一步规范化填写、调查资料之间的相互印证和调查资料的规范化管理,乃至全省明长城资源田野调查质量的不断提高,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从明天开始刘华彬副处长一行还将对我省明长城资源田野调查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希望各队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认真配合检查,找出本队差距,并按照检查组的要求认真进行整改。

  2007年以来,在时间紧、任务重、野外情况复杂的情况下,各调查队队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全体调查队员舍小家顾大家,克服酷暑、严寒等诸多困难,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我省境内全部明长城资源田野调查和测绘任务。初步统计,50余名调查队员翻山越岭,行程数十万公里,跑遍我省6个市28个县(市、区)和与河北5个县(市)交界明长城的每一段墙体和每一座单体或附属设施。共调查墙体491段783.34公里(含在繁峙县、平鲁区、广灵县境内新发现的5段墙体,不包括由河北、内蒙古两省区调查的交界地段)、关堡322座、敌台959座、马面570座、烽火台1886座、采石场12处、马市3座、挡马墙2处、碑碣15通、戍卒墓地1处、水关(门)1座、壕沟20条、居住址4处、居住址群3组、其他10座。

  这次长城资源调查还有很多新发现。比如,在左权县境内黄泽关关堡内发现的《新修十八盘并天井郊城堡图碑》,详细描绘了黄泽关关堡及关门和关道的位置、格局,是长城沿线唯一记载关堡布局的石碑,具有很高的历史和研究价值。还比如,在灵丘县境内发现的匾额为“茨字叁拾柒号台”的茨沟营堡西北敌台,为已知“茨字”号最大数目敌台。再比如,在繁峙县境内新发现的茨沟营南岭、西岭和白坡头三段石质墙体;在平鲁区和广灵县各新发现一段山口防御性质的夯筑墙体,等等。这些新发现弥补了文献资料记载上的不足或空缺,成为这次长城资源调查一个新的亮点。

  七是注重抓好长城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在明长城资源调查过程中,针对个别地方对长城保护不力的现状,省文物局及时向全省转发了大同市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长城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领导组办公室把做好长城资源调查的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手上,共印发简报10期。各调查队同时也是宣传队,走到哪里就宣传到那里。去年以来,《中国文物报》、《山西日报》、《山西晚报》等报纸和山西电视台、各市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多次对这次长城资源调查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一些电视台还制作了专题节目进行播出。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省局仅去年以来就答复省人大代表和省、市政协委员有关长城保护的建议、提案多达10余件。领导组办公室还接到不少村民来电或来信提出有关本地长城保护的好的建议。

  此外,省文物局积极支持成立了由省人大原副主任任会长、省文物局和各有关市政府、人大领导任副会长的山西省长城保护研究会。省文物局与研究会和中国长城协会联合举办了《长城万里行---山西书画采风》活动。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张文彬和国内不少著名的书画家参加了这次活动。省电视台和各有关市的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对这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配合明长城资源调查开展的这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届的长城保护意识,扩大了长城保护管理工作的社会影响,也为长城资源调查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二、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根据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的总体工作要求,我省明长城资源调查下一阶段完成的主要工作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由省文物局负责组织完成,包括田野调查资料整理、汇总与建档,调查报告与工作报告等成果的编写、报送。其中田野调查资料整理、汇总、建档等工作今年9月底前完成;调查报告向国家报送的时间,将根据下一步国家文物局的要求按时提交,但现在就要作出安排,开始工作;工作报告今年9月底完成。第二部分由省测绘局负责组织完成,包括长城长度量测,长城基础数据与专题要素数据生产等成果。其中长城长度量测成果要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长城基础数据与专题要素数据生产等其他全部测绘成果,在今年12月底和明年3月底前,分两批完成并提交省文物局。具体工作安排是:

  1、调查资料整理、汇总、建档。8月底前,各调查队自行完成本队的资料整理、归纳、汇总、建档和以县为单元的数据库建设。期间,领导组办公室将邀请专家对各队资料整理工作进行抽查验收。8月底至9月底,将抽调各队骨干集中完成全省明长城调查资料整理、归纳、汇总对接、数据整合,初步建成我省明长城基础数据库。10月上旬最晚中旬,向国家长城资源调查项目组报送我省明长城资源田野调查全部成果。

  2、调查报告和工作报告编写。调查报告编写任务已委托山西大学文博学院郎保利教授主持完成。目前,机构筹备、报告体例内容设计、预算编制等工作基本完成。为避免调查报告内容的遗漏或重复,拟于本月与河北、内蒙两省、区,就调查报告涉及的省、内交界各自调查的长城段落编制问题进行沟通、磋商和对接。与此同时,领导组办公室将责成专人起草完成全省明长城资源调查的工作报告。

  3、记录档案建档。这项工作与明长城资料整理、数据汇总、调查报告编制同步展开,需要各调查队按照长城资源调查档案建档备案工作规范的要求,认真细致地将取得的田野调查资料,以县为单元,无任何遗漏地整理好,建立本队的记录档案,为全省明长城记录档案建档提供条件,奠定基础。全省的明长城建档工作将与各队建档工作同时启动。

  4、测绘成果提交。根据省文物局与省基础地理信息院签订的明长城测量工作的委托协议,省文物局已于7月上旬向该院提交了第一批超过三分之一的调查成果,包括:GPS采集点坐标(数字形式),专题要素调绘象片和相关地图资料,描述长城资源调查GPS采集点属性的田野调查登记表等。根据国家长城项目组8月17日的电话通知要求,第二批调查成果务于8月底前提交,请各调查队抓紧整理,做好按时提交的准备。省基础地理信息院要按照委托协议,于10月底完成明长城长度量测;12月底和2009年3月底,分两次向省文物局提交明长城基础数据与专题地理信息数据等测绘成果。

  5、其他时代长城调查。领导组办公室将从全省抽调人员,重新组建2至3支精干的调查队,启动其他时代长城资源调查与测绘的准备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田野调查工作。

  同志们,我省明长城资源田野调查工作自2007年5月开展以来,全体调查队员付出了艰苦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涌现出了不少感人事迹。为了完成地形复杂、人迹罕致、情况不明地段的调查测绘任务,同志们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到达目的地。比如,测绘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远且位于陡崖险壁上的一小段墙体或一个烽火台时,车子到不了山脚下,同志们就步行前进;登山攀爬非常困难而且用不上登山绳时,同志们就手拉手甚至搭“人梯”接力前进。调查四队在黎城县境内调查时,在几公里远的山上发现一段疑似墙体,但影像图上没有资料。为了不漏掉这一可疑发现,同志们硬是翻越几座山到达现场;虽经走访当地群众证实这是抗战时日本人修筑的,但同志们还是感到很欣慰。调查一队队长郭银堂同志,在不慎被山石严重砸伤脚指且疼痛难忍的情况下,仅做了简单止痛包扎,继续带领队员开展调查。丁伟高同志得了急性阑尾炎后,也仅是在驻地卫生院打了几天点滴,待情况好转后马上投入工作。高明春同志在今年3月份整理资料期间得了甲吭,但硬是坚持到最后一天结束后才到医院就医诊疗。高峰和张春雷同志的孩子今年都参加高考,但两位同志都没有因此影响长城资源调查工作。路宁同志虽然经过一天紧张劳累的野外工作非常疲劳了,但在回到驻地遇到一名被狗咬伤的村妇时,主动开车将村妇送到县防控中心。同志们这种忘我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的确让人感动。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省长城资源调查工作领导组向同志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同志们,下一阶段工作在今天的总结会后就启动了。希望同志们在领导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和具体组织下,再接再励,团结一致,一如继往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调查队的工作从7月中旬开始已转入内业整理资料阶段。根据工作安排,8月底前还将继续在驻地整理。这期间,希望各队长要切实负起责任,把调查资料管理好,把任务分配好,明确责任,责任到人。特别是要牢固树立“三个观念”。一是时间观念。必须在上述规定的时间段内,不折不扣地完成相应的任务。二是质量观念。必须按照《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手册》的规范要求,高标准地完成资料整理、汇总、建档的每项任务,各队长要严把质量关。三是合作观念。各调查队之间要继续加强沟通,互相交流,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对于兄弟队提出的合理请求,要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各队整理出来的资料要互相审阅,遇到问题要共同探讨,直至达成共识。

  以上总结汇报不妥之处,敬请刘处长和各位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1-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历代长城专辑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