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有个“醯来乐”

 

 

 

 

 

  近年来,以北京为代表,各种各样的民间相声、小品、喜剧表演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德云社、刘老根大舞台自不必说,相声第二班、嘻哈包袱铺、开心麻花、朝阳九剧场、艺馨相声社乐、丰斋相声剧俱乐部等也实现了商演、卖票的文化产业链。现在,全国各大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相声团体,但太原似乎目前还没有在这方面有点作为的人才,许多业内人士为此颇感遗憾。其实,从今年4月起,一个名为“醯来乐”的本土相声团体已经出现在迎泽公园内,每周六、周日免费为大家表演,由此聚集了不少热爱相声的年轻人,他们有梦想、肯吃苦、愿奉献,同时也希望进剧场、卖门票、打名气。但是,他们会成功吗?

“撂地”演出

    915日是一个周日,下午5时,“醯来乐”相声社照例在迎泽公园正门不远处的一个凉亭里摆开了摊子,开始了当天下午的表演。此时,凉亭周围的石桌石凳上已经坐满了观众,不少逛公园的人陆陆续续来到这里。马菁原正在到处张罗着,表演的节目次序、音响道具的准备他得安排,演员的“包袱响不响”也得唠叨,他是“醯来乐”的“班主”吗?至少大部分其他演员现在认为他是主事的。就连报幕员王倚暄,在介绍他上场时也说他是“小郭德纲”。

    来看相声的游人越来越多,近百人把凉亭围了起来,在刘峰以快板《看病》开场之后,尹海鹏和刘昊以山西和山东地理、文化差异为话题原创的相声《说家乡》、王鑫和牛晨曦的《对春联》、黄思昌和李忠华的《文明话》、王钢和张波的《小时候》依次登场,“笑”果都很不错,前排站立的几位女观众不时乐得前仰后合。随后,热心观众武景福即兴表演的太原莲花落《理发》、马菁原、冯浩的《口吐莲花》把演出推向了高潮……从5时到7时,两个小时的免费演出,让一些观众仿佛看到了“德云社”初创时期的影子。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不光是表演现成的节目,还把大量的时事新闻、山西方言、人物、关于太原人的生活情况都加进段子里去。例如“幸福城市”、“清凉”、“修路期间行车宝典”等都是关键词。

    “我们这种表演,行话叫‘撂地’演出。”“醯来乐”的张尚溪、马菁原、尹海鹏在回答各种问题时,这句话几乎都是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所谓“撂地”演出,就是四面都是各色观众,有喝倒彩的、有起哄的、有出难题的,相声演员后脑勺都得有“戏”才行,就是郭德纲常说的“平地抠饼对面拿贼”,“包袱”得响、本事得过硬。记者采访中,尽管这三人对于“醯来乐”的前途命运各有不尽相同的看法,但对“撂地”演出这种直接面对大量观众的方式对锻炼相声演员的重要性,都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投靠“组织”

    今年3月,太原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张波在百度的“相声贴吧”里看到了太原市实验中学高三的张尚溪发的一个招募帖,希望在太原市的热爱相声表演的人能联系自己,大家聚到一块儿“玩”。按照张尚溪在贴吧里留的手机号码,这两个从小都热爱相声,并且都有表演经验的学生首先取得了联系。随后一段时间内,从石家庄经济学院毕业回到山西的冯浩和在太原理工大读大四的天津人王钢也加入了进来,这四个人形成了“醯来乐”的最初阵容。紧接着,快递员王鑫、公司财务牛晨曦、卖烧烤的刘峰、山西省群众艺术馆的马菁原等人也先后找到了这个由志同道合的一帮人组成的小团体。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在迎泽公园结识了另一位教快板的前辈、山西省曲艺团的尹海鹏。

    说起这段相识的经历,尹海鹏告诉记者,当时有一个在太原做生意的北京朋友问他:“太原有说相声的团队没有?”他回答说“没有”,对方很失望,撇撇嘴走了。过了一段时间,就是这个朋友告诉他“迎泽公园里有一帮说相声的” ,还没等尹海 鹏去找他们,“醯来乐”的成员们就先找了过来,于是,都深爱相声、曲艺的两拨人一拍即合,形成了一个较大的团体,先取名为“晋来乐”,之后又更名为现在的“醯来乐”,意为给山西“老醯儿”带来快乐。

    记者从一份演职人员表上看到,“醯来乐”现有十四名演员,除了大部分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外,还有72岁的相声演员黄思昌和14岁的小姑娘杨陈永琪。

    今年413日,“醯来乐”开始了正式演出,每逢周六周日,从下午5时演到傍晚7,场场不落、风雨无阻。一开始是在西海子公园,但因为“斗不过”跳广场舞的一大帮老太太,不得不“移师”迎泽公园。还有演员亲自数过,观众最多时来了200多人。前不久,“嘻哈包袱铺”在来太原的正式演出结束后,还应邀赶到迎泽公园,免费为“醯来乐”助演了一场。短短几个月,从无籍籍名到各种媒体接连采访,张尚溪现在都感到不可思议:“咱们当初不过就想一起玩玩儿,至于大家这么关注吗?咱真的至于吗?”

怎么“长久”

    “我们不是简单的喜欢,是真爱相声。”身材矮小、并且有些罗锅的王鑫郑重地告诉记者。他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快递员,是外地人,老婆没有工作,还有两个才几岁大的孩子,全家人就靠他一个月3000多元的收入生活。但是,王鑫每周六周日下午都会提前骑车把音响、折叠桌送到迎泽公园,并按时参加每次的排练和演出,从不迟到早退。为了说相声,他常常把计件赚钱的机会让给同事。

    冯浩的工作是在榆次三水的一座大山里搞地质,每周六中午下班后从榆次赶回太原,连在河西的家都来不及回,就得来到演出场地,又因为他周一要正常上班,周日演出完回家之后,第二天凌晨4时就得起床往榆次赶。

    家离得很远的牛晨曦,为了说相声,每个周末都骑车来回两个多钟头,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相声上,几乎放弃了自己的会计资格考试……

    这些年轻人其实已经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一分钱收入没有,近半年来每周都在坚持表演,难道不是“真爱相声”吗?915日上午,在山西省群众艺术馆的一间办公室里,“醯来乐”大部分成员聚在一起,围绕“我们究竟能走多远”展开了探讨和争论。讨论中,“以后要生存就得进剧场、卖门票,实现商演”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其间,谁和某相声名家有什么关系,谁是谁的徒弟,阳泉某“相声大会”的班主王某被郭德纲收徒等话题也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内容。

    在涉及“怎么实现特色化发展”的相对理论性的话题上,资历、背景都高于其他人的尹海鹏和有“班主”之风的马菁原几乎是轮流掌握着话语权。尹海鹏认为:“醯来乐”要长久发展,必须走和“德云社”类似的路子,要“培养观众买票进剧场” ,同时, 把山西和太原文化特色作为品牌推出,例如双塔寺、五龙口、豆芽巷、柳巷、上肖墙丸子汤的典故,还有莲花落、山西各地方言、山西历史名人这些地域资源优势,他和自己的徒弟们已经在这方面有所创作,另外他还有朋友和徒弟开办着演艺公司,等到“醯来乐”表演成熟了,就可以考虑带进剧场。而毕业于山大、在校期间就有多年相声表演经验的天津人马菁原表示,特色化发展的核心在于推出一个“明星”,打响知名度,如德云社的郭德纲,再去带动一个团体,把更多的热爱相声的人聚拢在一起。但是,大家最后都意识到“在迎泽公园的撂地演出,不能仅仅当作好玩,每去一次就得解决一个表演上的问题,在个人发挥的同时夯实基础,只有把本事磨练到能进剧场、有观众愿意掏钱看的程度才是根本。正所谓练艺不练功,到头一场空。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918;本文作者:韩睿 郭晓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