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老太原与老百姓的歌谣——读许一友、梁枫《老太原七十二行》

 

 

 

 

 

  老百姓常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七十二行,是百姓的一种民间说法,没有明确的界定和规范的概念。《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泛指工、农、商等各行各业”。许一友、梁枫两位老师,从一个新颖和有趣有角度,饱含着对古城太原的深厚情感,着眼于太原的民俗、地域与历史,对七十二行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挖掘和展示。街谈巷议的七十二行,从此登上大雅之堂,引起了学界和太原老百姓的很大兴趣和广泛关注。这就是最近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的《老太原七十二行》。

    熟悉的人都知道,许一友、梁枫老师是一对恩爱伉俪,他们相携相伴走过了几十个春夏秋冬。许一友老师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是宏观经济管理与理论研究、太原经济史研究的专家。梁枫老师是著名的剧作家、市文联的老领导。梁枫老师的《杨家将》《狄仁杰断案传奇》《关公》等剧作,可谓家喻户晓。如今,他们二老虽然都已七十大几,但依然以年轻人般的热情,发挥各自的专长和优势,联袂合作,倾心打造,为古城太原奉献出这一珍贵的文献性与可读性兼之的历史文化读物。

    《老太原七十二行》,2012年曾在《太原晚报》“天龙”副刊连续刊登,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本书出版后,许多领导、学者、朋友和市民一片叫好,纷纷求书。第一版印刷区区500册很快告罄。我有幸得到梁枫老师亲笔签名赠书,爱不释手,反复阅读,自感受益匪浅。我觉得,该书之所以受到如此好评,似可从以下三方面解读。

    一、挖掘和呈现了老太原的文化遗存和历史记忆。老太原的七十二行,现在许多年轻人已经相当陌生了。比如卖烧土、车马大店、染坊、铁匠铺、拧麻绳、棺材铺、轿夫、洋车夫、吹糖人的、拉洋片的、票号钱庄等等。这些行业,唤醒了老太原人亲切的记忆,也会引发年轻人探寻的目光。

    书中例举了老太原十八方面的内容,包括老太原的庙会、老太原地图、老太原的烟花柳巷、老太原的梨园轶闻、老太原发生的戏曲故事、古典戏曲中的太原人、老太原的供应票证、老太原的方言俚语、老太原的百家姓、老太原的广告文化、老太原的戏园剧场、古城的美丽当年等等,都是弥足珍贵的史料。

    配合文字,作者收集整理了百余幅老照片,比如解放前的妓院、妓女和妓女卖身契,名妓赛金花、潘玉良、小凤仙的原照,老太原的庙会,清末明初太原城的三幅地图,老城墙、老城楼、老街道、老桥梁、老市场、老店铺。还有计划经济时代的供应票证——粮票、布票、油票、棉花票、副食品供应券等。这些珍贵照片,很多都是许一友老师天长日久从南宫古旧书市亲手淘来,本书多为首次面世,对老太原的经济、文化和民俗史研究颇有价值。

    二、生动展现出老太原草根的风俗民情、生活习惯、婚嫁丧娶、衣食住行、民间谚语。因为七十二行中的人物就是作者儿时的左邻右舍、叔叔伯伯、大妈大婶,在他们的吆喝声、叫卖声中,作者为读者呈现了一幅老太原草根生活的风情画、交响曲。

    “电灯不明,马路不平,灰渣满城,兵痞横行”,为我们勾勒出一幅民国时期太原的街景街貌。“有醋能吃糠,没醋肉不香”,太原人喜醋爱醋的饮食习惯跃然纸上。“人拉平车毛驴拽,山上挖土城里卖。土煤混合打煤糕,做饭取暖离不开”,我们经历过这个年代的人,读到这样的文字,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当年拉烧土打煤糕的一幕幕情景。“小平房、四合院,垒着煤糕堆着炭,一个茅房男女上,吃水街上往家担”,这就是当年太原人的住房现状。“虎皮宣、一张纸,两个本本两支笔,搪瓷茶缸洗脸盆,一面双喜大镜子”,那时结婚人们的贺礼就是这些简单的生活用具,便宜而实惠。这与如今动辄几百元的“红色罚单”确有天壤之别。还有排队买粮、凭号供应、腌制咸菜等场景,都会勾起我们亲切的回忆。所以,这本书,被读者誉为太原的“清明上河图”。

    三、“顺口溜”配以“连环画”的形式,描摹出一种家长里短式的诗情画意。这本书是写老百姓的,也是让老百姓读的。所以,《老太原七十二行》没有写成格律诗、古体诗,而是以老百姓喜爱的“顺口溜”的形式展现。如同《诗经》中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一样,朗朗上口,好读易记,通俗亲切。比如《醋坊》:“大街小巷有作坊,醋都处处闻醋香。知名最数宁化府,山西老醯响四方。”再比如《木匠》:“身背一只工具箱,天南海北走四方。谁家有活谁家干,割箱打柜都在行。”这些通俗上口的“顺口溜”,再配上妙趣横生的图画,更增添了趣味性、可读性。本书200首诗、100幅画、100幅图片,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形象、亲切、直观,寓教于乐,启迪思索。

    《老太原七十二行》形象地再现老太原的生活场景,留存古城记忆,记录百姓心声,传承历史文化,体现人文关怀。在太原建设一流省会城市的进程中,读一读这样的书,必定会开卷有益,齿颊留香。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916;本文作者:李元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