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旧时王谢堂前燕——与晋王府有关的地名

 

 

 

 

 

  晋王府是一座东西南北各长约1.1千米的正方形城池,它由府城和宫城两重城墙组成。府城的范围大约就是今天的东肖墙、杏花岭、南肖墙、柳巷、西肖墙、上肖墙、北肖墙、新民北街连成的区域,宫城的范围大约是今天的精营东边街、精营南横街、精营西边街和新民中街连成的区域。宫城有4道门,遗址就在今天的东华门街、南华门路、西华门街和五一路与宫城的四至的交汇点,分别叫东华门、南华门、西华门和后宰门。前三个门太原人都很熟悉,只有后宰门较为少见。

    据说,元大都皇城北门叫厚载门,北门属阴,为坤、为地,《易·坤·彖辞》:“坤厚载物,德合无疆。”《象辞》又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故明朝北京北安门俗称厚载门,后为避皇帝名讳改为“后宰门”。由此可以推测太原后宰门的来历盖出于此。至于太原后宰门不为人所知的原因,大概是因为这里在明清时期“居民数家,即北萧墙之空地”。

    宫门位于宫城,也就是内城,而萧墙则构成了府城,也就是外城。提起萧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祸起萧墙”。“祸起萧墙”的“萧墙”是指古代国君宫殿大门内(或者大门外)面对大门起屏障作用的矮墙,类似于现在的照壁;而晋王府的萧墙是指围起来的宫墙。萧墙之内就是宫室,臣子进入宫室晋见君王首先要经过萧墙,在此需要整理仪范,换为严肃尊敬的态度。至于现在“萧墙”写作“肖墙”,大多数人认为是1935年的《太原指南》的讹传,其实在一张1875年的《山西省城街道暨附近坛庙村庄图》上就出现了“肖墙”。古时,姓氏“肖”和“萧”混用,可能在此时即发生误传。

    现在除了东肖墙、南肖墙、西肖墙、北肖墙外,还有一个上肖墙,这是因为原先的西肖墙在西华门以北地势较高,从此往北形成上坡,故西肖墙北段叫成了上肖墙。而西肖墙由于府东街的打通,南段又划出去一段并入了柳巷,所以现在的西肖墙只剩下了一百多米长。此外,北肖墙没有与南肖墙平行,而是与上肖墙、西肖墙成一线,则是因为原先的北肖墙就是“L”形,后来东西向的一段改为了新民北街,所以只剩下了南北的一段。

    由晋王府衍生出来的街巷名还有东夹巷、西夹巷、东丹墀、西丹墀。东、西夹巷是晋王府宫城南门前的夹道遗址,东、西丹墀是晋王府南门外台阶的遗址,丹墀就是朱红色台阶的意思。东、西丹墀在民国年间并入东夹巷,但是遗址一直保留到前几年,东丹墀与东夹巷在2008年因改造而消失,西丹墀现在仍留有部分,而西夹巷则是在2003年桥头街片区改造时消失的。星罗棋布的郡王府

    提起太原的王府,很多太原文史方面的书籍都会提到大濮府和小濮府,并言之凿凿地说其是大濮王和小濮王的王府。但是查遍《明史》,明朝的83位亲王中,并没有“濮王”这一封号。如果真有“濮王”的话,那“濮王”也应该和晋王一样是“一字王”,也就是亲王。但是在太原这一个城市中,是不能有两个亲王的。说到这里,还是先搞清楚什么是“一字王”吧?

    所谓“一字王”,就是皇帝的儿子直接被分封的王。因为表示封地的地名为一个字(如“晋”),死后的谥号也为一个字(如晋王朱棡死后谥“恭”),故称。在“一字王”的子孙中,除了继承王位的世子外,其他都封为“二字王”,因为他们表示封地的地名和死后的谥号都是两个字(如宁化懿简王、方山庄宪王)。“一字王”就是亲王,“二字王”就是郡王。郡王的子孙除继承王位的以外,不再封王。朱棡被分封到太原后,他和他的后世晋王一共又分封了28个郡王,这些郡王大多在太原城内建有郡王府,这些郡王府如众星拱月般分布在晋王的周围。

    那么濮府到底是个什么机构呢?据《太原市志》载:“明代,指挥王宫守卫部队的衙署称濮府,大、小濮府当源于此。”

    有明一代,太原城中的郡王府星罗棋布,在清代《阳曲县志》中留有地名的就有十多处。有的郡王府地名留到了现在;有的则仅仅留在了地方志书中,如解放大楼附近平阳王府的老三府巷、小北门附近的宁河府街、小东门附近的荥泽府街、柳巷附近清源王府的小三府巷。

    现在太原仍在使用的地名中,与郡王有关的还有很多,如和广昌王有关的有东缉虎营、西缉虎营、多马巷、七府坟,和方山王有关的有坊山府、坊山府东巷(民国时期改“方”为“坊”),和临泉王有关的临泉府(2003年消失),和宁化王有关的宁化府,和安溪王有关的三府巷,和新化王有关的大二府巷。

    自晋恭王朱棡开府太原后,历经100多年的风风雨雨,传到了第五代晋王朱钟铉的手里。朱钟铉14岁即位,在位时间和康熙皇帝一样,都是61年,75岁时才去世。由于他身体太硬朗了,以至于他的儿子和孙子都没有等到即位就去世了,所以,朱钟铉死后,他的王位就传给了他的曾孙晋端王朱知烊。30年后,朱知烊也去世了。可是他没有儿子和兄弟,王位继承人就只能从他的叔叔辈里找。他一共有5个叔叔,但是只有二叔新化王朱表槏是嫡子,根据宗法制,王位也就只能传给新化王了。当时,朱表槏和他的儿子都早已去世,时任新化王朱新(土典)就像中了亿元大奖一样,白捡了个晋王王位,并在即位伊始,就追封他的祖父朱表槏为晋安王(原来的谥号是新化恭裕王)、他的父亲朱知(火節)为晋康王(原来的谥号是新化端和王)。从此,新化王府就被废除了,但是以朱家老二新化王王府命名的二府巷却流传了下来。在以后的400多年里,二府巷又以街巷的大小分为了大二府巷和小二府巷,小二府巷在上世纪90年代被合并进了东后小河,大二府巷则在1998年上肖墙的改造中由于住宅被拆而消失,并于1999年被注销。后来道路改造后在大二府巷原址形成了新的街巷,为了保护老地名,这条新街巷就被重新命名为大二府巷。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912;本文作者:郝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