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傅山研究的新发现

 

 

 

 

 

  在我的出生地上兰村,人们把傅山先生当神来看待,我最早对傅山的认识便是缘于父母在客厅方桌上供奉的傅山画像。由于耳濡目染,我自幼便对有关傅山先生的一切都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与浓厚的兴趣,只要在书店见到有关傅山的图书和画册,不论贵贱,全部买下。

    1994年,我出任太原市北郊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区划后继续任尖草坪区文物管理所所长。职责所在,加上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我翻山越岭,实地考察,骑自行车或徒步,踏遍了傅山故乡的4镇、11乡、187个行政村和237个自然村,爬过海拔最高峰的石千峰和斧柯岭,考察了全区15个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都经区政府批准颁布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树碑立传。50年来,沿着傅山先生走过的足迹,我不仅走遍三晋大地,而且东登岱岳谒孔林、西攀华山寻故秦、南渡长江达淮安、北上京城觅先生遗踪。省、市图书馆更是成了我查阅典籍、研究探索的课堂。2007年,纪念傅山先生诞辰400周年之际,我的《中国文化奇人傅山》一书终于出版面世。

    生长在傅山故里的背景,加上探索求真的执着,我对傅山研究中几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一是对傅山虹巢书斋说法的纠正。傅山书斋虹巢在哪里,过去不少人并不十分清楚,姚奠中先生主编的《咏晋诗选》将傅山虹巢书斋释为:“虹巢即霜红龛,在今太原市尖草坪区上兰村附近的西村。”我根据父辈代代相传和多次实地考察认定,傅山虹巢书斋应为汾河出口处的上兰村窦大夫祠山门右侧的钟楼之下一间不盈丈的小屋。因当时屋前一株老杏如虹,故傅山将书斋冠名曰“虹巢”,可见虹巢并非霜红龛,也不在西村。这一说法在傅山《虹巢》诗中也得到印证。

    二是发现傅山墓。傅山墓在何处?多年来无定论,清道光《阳曲县志》仅“徵君傅山墓在西山”寥寥八字。傅山《过先居士旧坟》自注:父坟“在东山洪子峪,迁西山马头水三年矣”,是傅山本人所述其父葬地的唯一史料。据此,傅山之父傅之谟先生的墓地在马头水确信无疑。按照中国的习俗,傅山之母贞髦君必然要与傅山之父离垢先生合葬于马头水墓地也是理所当然了。但傅山先生本人是否也会已随其父母一并安葬到此呢?我在傅山先生的一首诗中领会到,该有这种可能:“毕竟吾庵好,三年忙一来。七松盟旧矣,二友快相随。吾骨何方葬,吾魂犹当归。先人茔已近,死后得依依。”其中提到的崛山围山七松庵,正在西山,挨近马头水。2005年清明节,我专程赴马头水村登垄凭吊,正当徘徊

    而不忍离去之时,与马头水村85岁的村民张财旺和45岁的村民陈钍生不期而遇。据张财旺老人讲,“傅山墓就在马头水村西2里的四家角,正好在村民陈钍生和张财旺两家的地中间。与此地父老祖辈相传的民谚,傅山墓头枕琵琶垴,脚登马鞍桥,身卧四家角”相吻合。20055月,我以题为《傅山墓在马头水》一文在山西《文史月刊》发表后,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省有关部门还拨专款,责成尖草坪区文联对马头水傅山墓地植树造林,今天的傅山墓地已经是松柏常青。

    三是发现傅山祖父傅霖、傅震、傅霈三人合作撰书古碑。据清道光《阳曲县志》载:崛山围山龙王庙记》,但几经查找,都杳无踪迹。2008716日,我与友人王慎又来到崛山围山多福寺,在龙王庙西侧的乱石堆中,终于发现了断为三截的《崛山围山龙王庙记》,为傅山祖父傅霖、傅震、傅霈兄弟三人合作创作。碑文记载:《崛山围山龙王庙记》古碑为“万历元年正月,壬戍进士傅霖撰文,辛酉举人傅震书丹,甲子举人傅霈篆书”。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923;本文作者:常清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