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民国太原的正大饭店

 

 

 

 

 

  我收藏有一套正大饭店内外景照片,还曾在一位藏友处见过一份“太原府正大饭店”的中西餐菜谱,它们是民国时期太原饮食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正大饭店位于正太街,而正太街属于民国时期太原最著名的街道“新”“马”“太”中的一个。

    “新”指新城街。新城街是满人入关后八旗营房所在地。据《太原史话》记载,清顺治六年(1649),满人的八旗兵营原驻扎在庙前地区大南门街西侧,称为“满洲城” (即现在的旧城街) 清光绪十二年(1886)满洲城被洪水淹没,遂又在小五台附近另建新城,当时叫“新满城”,原来的满洲城便被称为“旧满城”。新满城所在的街道就叫做了“新满城街”,简称“新城街”。后随着街区发展,“新城街”划分成南北两段,北段称“新城北街”,南段称“新城南街”,两侧与之平行的两条南北走向的街道,按其方位分别叫做了“新城东街”和“新城西街”,而后来中间一条东西走向的街反而取代了最早形成的新满城街的名份叫做了“新城街”。

    “马”指上马街,是三条街中历史最悠久的古老街道,街名来源于明朝晋藩所修建的“皇庙”。皇庙是奉祀皇帝皇后的庙宇,是代表皇权的“圣地”。每逢祭祀只有皇族诸王和晋省高官可直入庙宇,一般地方官员则不行,到上马街皇庙西巷北口处,必须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步行穿皇庙西巷入庙朝拜。朝拜完毕再从皇庙东巷步行出来上马、上轿离去。时称皇庙西巷以西为下马街,皇庙东巷以东为上马街。到清朝时朝拜皇庙均可直入,于是两街亦被统称为上马街。在民间有一个传说,上马街是李自成进京时在太原的上马处,其实上马街与李闯王毫无关系。

    “太”指正太街,形成时候最晚。1902年,山西巡抚会同法国企业修建正太铁路(正定至太原,即现石太线的前身),该街位于正太铁路终端的旧太原站对面,因此称为正太街。正大饭店位于该街的北端。现在该街已经被车水马龙的迎泽大街和五一东街的南二巷所取代。

    民国初期由于正太铁路通车,打破了山西经济的闭关状态,各种饭店、酒肆日渐增多。当时,太原饭店和饭庄多集中于旧火车站、鼓楼街、柳巷、钟楼街、桥头街一带。如正太街的山西大饭店、豫春园,柳巷的晋谷香、晋隆饭店、便宜坊,红市街的四美园、鸣盛园,钟楼街的林香斋,桥头街的认一力清真饭庄,鼓楼街的一分利、开盛园、并州饭店,南仓巷的清和元等。这些饭店、饭庄经营中式高档饭菜,有少数大饭店兼营西餐,且能制作名噪一时的“满汉全席”。顾客多系晋绥高级军政人员和富商、企业家。而饭馆、饭铺多集中于新南门、大南门外,户数约占饮食业户数的50%左右,主要经营水饺、拉面及各种面食,也经营炒菜。饭摊一般有固定摊位,不领证;有的无固定摊位,走街串巷,这些饭摊主要经营各种早点小吃,如油条、老豆腐、丸子汤、醪糟、灌肠等。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619;本文作者:史志刚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