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震惊太行的西峪惨案

 

 

 

 

 

  “七七事变”以后,19371026日,侵华日军攻陷娘子关,随后向昔阳进犯。同年112日,国民党阎锡山政府弃城而逃,昔阳沦陷。抗战时期的西峪,有200余户人家,800多口人,属太行区昔东,是有名的抗日模范村。1938年组建党支部,先后发展13名党员,成立了工会、农会、青救会、妇救会、动委会、民兵自卫队等抗日组织。越是形势严峻,西峪村群众的斗志越是高涨,受到边区政府的奖励,被评为太行抗日模范村。

    西峪被敌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19401118日(农历十月十九),日寇头子清水利一率领日军,纠集伪警备队、宪兵队、棒棒队配合三都哨房的伪军共300余人,黎明前将西峪村团团包围。据当时既是受害者的亲属,又是幸存者的王殿珍在198783岁时回忆,她那天早上起来出门上厕所,看到山沟里出来一群日伪军。她急忙返回叫家里人,“快些孩子们,日本人来了。”刚说完,日伪军便闯入了院子,一边叫骂一边呵斥:“快去开会。”总共几百人,被赶到村东边的三角粪坑。坑边架着机枪,四周站满了荷枪实弹的日伪军。乌黑的枪口,雪亮的刺刀一齐对着赤手空拳的人群。这时西峪的百姓都明白了,这不是开会,是要杀人。敌人把村民王润小拉出来问:“谁是村干部、共产党?”王润小说:“不知道。”话音刚落便被一刀劈死。敌人又把村民刘苟眼抓出来问:“八路藏在谁家?哪个是村干部?”刘苟眼一声不吭,随后被一个日伪军一枪托打倒,死在乱枪之下。

    在这危急关头,女共产党员刘金荣大喊一声:“住手!我是共产党员、村干部,想杀就杀、想砍就砍,不要杀害老百姓。”日寇头子企图从刘金荣口中得到线索。经过威逼利诱,没有得到一点口供,敌人恼羞成怒,把她吊在一棵大椿树上乱打。她被打昏之后,遭到残忍杀害。

    毒打、杀戮不仅未使西峪村群众屈服,反而激起了大家的反抗。刘金荣牺牲之后,西峪村的群众同敌人展开了搏斗,共产党员白福元、李明政、白希盈冲出去与敌人斗争,除白福元被抓到县城外,李明政、白希盈都壮烈牺牲。民兵王存吉、刘马小、白景瑄、王全贵、白栓义在与敌人搏斗中牺牲,民兵王殿义、白小仲成为幸存者。

    这次惨案殉难者达386人。日军制造这次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之后,又纵火烧毁民房160多间,抢去牲畜100多头,粮食衣物被洗劫一空,临走还掳走男女群众29人,其中17人被惨杀。这次惨案殉难者的尸体三天没有埋完,西峪人数减半,25户遭到灭门。

    1977年春,秦基伟在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王大任陪同下来到西峪村。抗日战争时期,他曾在太行军区工作,对西峪惨案知之甚详,这次视察之后,提出让县里拨款建造“西峪惨案烈士纪念塔”。叶剑英亲笔写下“西峪惨案烈士纪念塔”的题词,手稿现存放在昔阳县档案局。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822;本文作者:杨润甫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