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王维祖籍祁县有佐证

 

 

 

 

 

  祁县历史文化名人研究所所长王明德经过多年研究,找到了唐代诗人王维祖籍祁县的重要史料。他说:“根据 《新唐书》《旧唐书》及康熙四年间《祁县志》三方面史料的记载佐证,王维祖籍是祁县毋庸置疑。”

    王维一生创作300多首诗,其中山水田园诗最多,有“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之誉,不少作品至今广泛流传,闻名海内外,在我国历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文学价值。为了进一步研究王维诗作的文学价值,我国还成立了中国王维研究会。但这样一个著名历史人物,他的祖籍说法不一,有说蒲州人,有说祁县人。对此,王明德进行了多年的研究考证。

    王明德说,《旧唐书》一百九十卷中曾记载:“王维,字摩诘,太原祁人,父处廉,终汾州司马,徙家于蒲,为河东人,与弟缙有俊才。”从这一记载便知王维祖籍是祁县人。

    为了进一步佐证王维是祁县人,王明德又查阅了《新唐书》,发现《新唐书》一百四十五卷中有这样的记载:“王缙,字厦卿,本太原祁人,后客河中,与兄维俊以名闻。”据此可证,王缙祖籍是祁县人,“兄维”即“兄王维”,俩人是亲兄弟,王维祖籍自然也就是祁县,而非他地。

    820日,在祁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王明德与祁县历史文化名人研究所副所长段达海、范文明共同查阅了康熙四年间《祁县志》。《祁县志》历史人物中也明确记载着王维、王缙祖籍是祁县。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822;本文作者:刘学斌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