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王焘祖籍祁县有新证

 

 

 

 

 

  《旧唐书》曾有记载,王焘是唐代著名的医学家,著有闻名于世的医学著作《外台秘要》四十卷,其医学价值功不可比,国内外堪称世宝。因此,王焘成了我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人物。但有关王焘的祖籍众说不一,多有争论。祁县历史文化名人研究所所长王明德、副所长段达海从康熙乙巳年间《祁县志》记载中发现,唐代医学家王焘家族祖坟在祁县大桑村。

    716日,王明德与段达海和往常一样在查找有关王焘的相关史料,结果意外地在康熙乙巳年间《祁县志》记载中发现,唐代医学家王焘家族祖坟在祁县大桑村。此志中明确记载:“梁大司王僧辩之墓在县东南大桑村,长二十四步,宽十六步。东南至范思会,西至武尚先。”这一史料记载,对于研究唐代医学家王焘祖籍祁县从根本上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王明德曾经做过历史考证,他从旧唐书中获悉,唐太宗李世民的时任宰相王珪是王焘的祖父,《旧唐书》明确记载“王珪是太原祁人”,根据祖孙关系王焘祖籍理应也是祁县。他为了进一步左证王珪祖籍是太原祁人,又考证了王珪的祖父王僧辩。在我国梁书中明确记载“王僧辩太原祁人也”。而今他又从康熙乙巳年间 《祁县志》中发现了王焘家族祖坟王僧辩之墓在祁县大桑村的相关记载。这一研究的发现,更使王焘家族祖籍明朗天下,从根本上找到了明确的依据,证实了王焘祖籍是祁县,这一研究发现,对于王焘祖籍的研究亦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725;本文作者:刘学斌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