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百年前的天足女生

 

 

 

 

 

  六一儿童节,我来到太原市五一路小学,向110名被评为“校园之星”的学生赠送了我写的《天足》一书。

    《天足》一书回顾了百年山西女学文化教育的历史点滴,展示了五一路小学等六所学校从创建以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使我又想起两年前的一次采访。

    20109月,《太原晚报》发表了我写的文章 《回望三晋女学》,引起了五一路小学创办之初的一位学生、时年108岁的女教师蒋岱英女士的关注。之后,照顾蒋岱英的太原市九九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辗转联系到当时撰稿的我。于是,国庆节期间,我专程拜访了她。

    当我与蒋岱英四目相对时,我看到她那苍老的眼神里充满了激情,我一时激动,竟不知该说些什么,只想靠近她。蒋岱英1904年出生,九岁从北京随父亲工作调动来到太原,住在柳巷的三福巷。1913年入太原女子师范学校上学,学校地址在上马街。她说:“我们女校学生都必须是天足。”她用手指着自己的脚继续说:“你们看我是大脚,那时女校学生是不许缠足的,这是我们女子学校的规定。”在我们的意识中,对女子缠足之陋习是没有概念的,但在一百多年前,缠足是女孩子成长过程必经的课程,在那时,女子缠足是时尚,是女子外表美的体现。

    蒋岱英说:“我当时入的是太原女子师范学校的附属小学班,我们的老师就是女子师范班的学生,有孟石兰、有石评梅,石评梅的原名叫石汝碧。当时她们大约有十五六岁,她们上午上师范班的课,下午给我们代课,她们讲得通俗易懂,我们非常喜欢姐姐式的小老师,特别是课间时,她们会同我们一起玩,教我们表演节目,你等等,让我想想,对!有《葡萄仙子》《麻雀与小孩》等等,在《麻雀与小孩》的小剧中,我经常扮演小麻雀,因为我当时个子小,啊!那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后来,小学班的报名学生太多了,所以在第二个学期,孟校长就把我们附属小学班搬出了太原女子师范学校,到了侯家巷,老师还是女子师范班的学生。我的童年非常幸福,学习是在快乐中度过的。”

    蒋岱英长出了一口气继续说:“太久远了,我的脑子不好使了。”是啊,快一个世纪了,各个时期从太原女子学校走出的女学生们遍及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有些已不在人世。我此时的心情无法言表,我紧紧握住蒋老师的手说:“蒋老师,今天拜访您是我今生的荣幸,您是太原女师的杰出代表,在文化教育战线中,默默耕耘、教书育人60载,我非常羡慕您,也万分敬重您!蒋老师,我这几年收集整理了咱山西太原女子学校的很多资料,写成晋学文化之女学史记《天足》出版,《天足》主要就是描写了一百多年前,受压迫、受禁锢的女孩子们是如何冲破封建牢笼,摒弃缠足,迈出家门,步入女子学堂,接受文化教育,直至服务于社会,参政、议政的变化过程。”蒋岱英默许地频频点头,双手合十抵着脑门。临别,她给了我一个妈妈式的拥抱,让我的眼泪顿时夺眶而出。

    那次的采访已经过去快两年了,因为养老院搬迁后失去了联系。不知如今,蒋岱英老人可安好?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613;本文作者:刘湄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