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忆晋南区青年远征扫盲队

 

 

 

 

 

  1958年春,中共晋南地委(即现在的运城、临汾两市)为尽快实现全区无盲县,决定从稷山、河津、新绛、万荣、临猗、永济、解虞(解县、虞乡合并后撤销并入运城市现盐湖区)、闻喜、曲沃、襄汾、洪洞等11个平川县,动员千名在乡初中、高小毕业生(1/3为女青年)组成“晋南区青年远征扫盲队”,分赴乡宁、吉县、大宁、蒲县、隰县、汾西、永和、石楼、安泽、浮山10个山区县(除石楼县后划归吕梁市外,均为临汾市)支援扫盲。

    晋南地委责成各县委、团委负责组织,在乡知识青年争前恐后,踊跃报名,按数量完成。当时我作为一名高小毕业生,踊跃报名,被批准加入了扫盲远征队。519日,扫盲队员由各县文教局、团委干部带领统一到临汾报到集中。520日,在临汾地委大礼堂召开了远征扫盲誓师大会,时任地委书记赵雨亭、专员李学敏、分管文教的副书记冯培文和特地赶来的省委文教部副部长解玉田等出席大会并作了动员报告,宣布由共青团晋南地委书记郝万玉同志任晋南区青年远征扫盲大队长。下设10个中队由各县带队的文教局扫盲专干任中队长。

    523日上午,晋南地委、专署召开万人大会,热烈欢送青年远征扫盲队出发,会场庄严隆重,主席台两边贴着 “高举教育革命大旗支援山区促进文化大跃进,鼓足社会主义干劲排除万难红专道路争英雄”的大红对联,地专首长向各扫盲中队授了队旗,并与每名队员握手道别,队员们人人胸前戴着大红花,别着晋南区青年远征扫盲队证章,分乘30辆大卡车 (那时无客车)奔赴各县目的地。我们稷山和永济合并为第三中队共计110人,其中稷山70人,永济40人,分配在石楼县扫盲,临猗分配在蒲县,河津分配在隰县,其余分在另7个山区县。组织青年远征扫盲队是新生事物,《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山西日报》等都作了重点报道,中央新闻记录制片厂还拍了电影。各扫盲中队到达各县,受到县党政团体领导和群众敲锣打鼓热烈欢迎,我们在石楼县城集中学习两天。大家表态写决心书,由各乡农业社派人用毛驴驮着行李到了山村,当时上级规定,远征扫盲队员每人每月工资为22元,由受教文盲均摊,各县文教局和乡社负责筹集代发,并规定远征员每人每月参加劳动7天(工分分红归己),一律在群众家吃派饭,每天付粮票1.2斤、菜金2角,晚上和阴雨天教文盲识字。

    石楼县是山西省最贫困的县份之一,山民生活非常清苦,吃饭顿顿是玉米窝窝头、“千千饭”和苦菜,根本吃不到白面、青菜和食油,我们扫盲队员都经受了这一考验。山区文化非常落后,老百姓不识钞票上的字,教文盲念书识字十分困难!而当时处于大跃进狂热时期,上级提出“一天等于20年,扫盲工作如闪电,早晨是文盲,下午写文章。”在这个错误口号影响下,仅仅两个多月,由临猗县支援的蒲县首先宣布无盲了。稷山、永济支援的石楼县也不甘落后,紧跟着也宣布石楼县无盲了,其他各县也纷纷效仿。其实这完全是浮夸虚报,可那时谁也不敢讲真话,讲真话就要被打成右倾受到批判,虽然宣布说全区实现无盲县,远征队仍在做巩固扫盲成果。当年8月间,晋南地委专署和平川各县都派慰问团上山对远征队员进行了慰问。随后建立了人民公社,开展大炼钢铁运动,扫盲远征队员随同大炼钢铁队伍进行扫盲。这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山区人民提高了文化水平,促进了山区的经济建设。

    1959年春,晋南地委宣布扫盲远征队活动结束,一律留在山区参加文教卫生建设。我被留在当地参加教育工作,1960年组织上发现我父亲是在押的“历史反革命犯”,为纯洁教育队伍将我清洗回家务农。1975年,我父亲被特赦释放,1980年被确认为起义投诚人员平反昭雪,转为离休干部。而我也在1991年由稷山县委给予落实政策,恢复公职安置在县委通讯组上班。1999年退休。

    笔者有幸参加了这次远征扫盲活动,时隔54年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特撰写这篇回忆录,以飨读者。

    扫盲结束后,晋南地委给每个队员发给纪念章一枚,远征扫盲纪念册一本,因年深日久和两次搬迁原因纪念章和纪念册遗失,甚为惋惜。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827;本文作者:黄平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