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古倗国揭秘

 

 

 

 

 

  刘玉栋的家乡在绛县横水古镇,他从小就听说镇北的丘陵下埋着古时的朝廷。2004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局对墓地进行大规模抢救性封闭式发掘,历时3年,发掘墓葬1326座,出土文物1.4万件套,证明此地为古倗国大型墓葬,使未见于史书的古倗国惊现天日,并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05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之一。

    多年来,刘玉栋一直从事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出版了介绍绛县人文景观、文物古迹专著《古绛春秋》。为全面系统研究古倗国,他一是查阅 《竹书纪年》《左传》《史记》等典籍及周边县市的地方志书;二是采访省考古研究所侯马工作站主持古倗国墓地发掘的领导及专家;三是实地考察,收集相关史料及民间传说,对古倗国的相关问题加以佐证。

    周武王姬发伐纣灭商,建立周王朝,分封97个诸侯国,但半数以上被湮没于浩瀚的史海之中,古倗国便是其中之一。

    古倗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笔者参照典籍文献、考古成果,实地调研,对古倗国历史渊源、疆域范围、存续年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进行全方位的探讨,初步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

古倗国的渊源

    笔者依据绛县横水西周古倗国墓地葬制特征、出土器物、礼器铭文等考古成果,参照相关文献综合分析:倗系隗姓。

    隗姓出自中原北部少数民族赤狄部落,分布于山西、陕西黄河沿岸,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渐渐融合于华夏民族,商末为相对独立的附庸方国,其国王依附于周,娶周文王姬昌第十五子姬高之女为妻。姬高在伐纣兴周中立有大功,被兄长周武王赐爵为“伯”,封于毕方故地(今陕西咸阳市毕原),故称毕国。周成王当政时年幼,由其几位叔父辅政,姬高乃辅佐国政的“三公”之一,尊称毕公高。周武王大封天下时,将其侄女婿列入亲族,赐为“伯”爵,分封到周原(今绛县横水镇一带),以姓为国,是为倗国,其国君被尊称为“倗伯”。

    从绛县横水古倗国墓葬中倗伯面西俯身之形态看,倗伯虽贵为一方诸侯,但仍保持着赤狄民族的葬俗。毕姬为周王室宗女,倗伯对其尊爱有加,其葬制规格明显高于丈夫倗伯,陪葬品也比倗伯丰厚。

古倗国的疆域

    周王室将分封对象分为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将分封面积定为王畿千里,公、侯百里,伯70里,子、男50里。倗国为“伯”等级的诸侯国,始封面积应在方圆50-70里之间。笔者详查垣曲、闻喜、曲沃、翼城、侯马等周边县市的历史沿革发现:西周早期,地处绛县东北部的翼城、曲沃一带为周成王 “桐叶封弟”的唐国(后改为晋);地处绛县西部的闻喜东北隅为舜帝赐封于豢龙氏董父的古董国;地处绛县南部垣曲县境内的是东山赤狄皋落氏领地。

    据此判断,古倗国的疆域应当是以绛县横水镇为核心,东、北面以峨嵋岭(绛山)为界,与晋国隔山相望;西面与古董国接壤;南面以中条山横岭关为界,与东山赤狄皋落氏毗邻。东西直线约23公里,南北直线约30公里,总面积约690平方公里,与文献记载的分封面积基本吻合。

古倗国的兴亡

    古倗国的建国年代,根据文献记载和古倗国的历史渊源,基本可以推定古倗国乃周武王姬发当政时所封的异姓诸侯国,时间应在公元前1050年前后。

    古倗国的消亡年代,笔者详查《左传》《史记·晋世家》等典籍,参考绛县横水古倗国墓葬、曲沃天马晋侯墓葬、翼城大河口霸国墓葬等出土文物,初步推断古倗国是被晋国于公元前705年前后所兼并。

    西周时,晋、倗两国隔山为邻。上世纪90年代,上海博物馆从香港购回一件西周铜鼎,上镌铭文:“晋侯令□追于倗,休,又禽。”其释文是:“晋国军队追杀敌人,到倗国边境停止了。”由此推断,极有可能是晋国出兵征伐倗国,倗国国君慑于晋国的强势,为保全身家性命,避免生灵涂炭,主动依附于晋国,因属和平过渡,未被史书载录。

    有专家称,古代“倗”“蒯”通假,春秋时期的晋国大夫蒯得极有可能乃倗伯后裔。古倗国墓地发掘证明,其墓地使用年代约在西周早期偏晚至西周晚期,与前述古倗国的存续年代基本吻合。

古倗国的都城

    都城是一个诸侯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国家文物局主持发掘的周家庄遗址,位于古倗国墓地东2.5公里,包含仰韶中晚期、庙底沟二期、二里头期和二里岗期多个时期的遗存,以龙山期聚落面积最大,却未发现西周时期的遗存,显然不是古倗国都城。

    笔者认为,现横水镇应为古倗国都城,理由有三:其一,该镇距古倗国墓地南面直线距离仅1.5公里,其墓地方位完全符合周易风水理论;其二,《竹书纪年》载:“翟人伐晋,周阳有白兔舞于市”;又《水经注》记载:“涑水西过周阳邑南,其城南临涑水,北倚山原。”证明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横水镇为周原、周阳邑,是个比较繁华的城市,已为晋国属地;其三,横水镇现存的汤王庙、真武庙等古庙宇,证明该镇历史的久远。

古倗国的国情

    笔者通过实地考察、参考相关史料,古倗国位于中条山与绛山之间的涑水河流域,气候温和,水源充足,物产丰富,风景秀丽,乃人类理想的宜居之地。

    从古倗国墓葬出土的青铜器、玉器、陶器、漆木器、骨器、纺织品、麻绳、苇席等大量实物看,当时倗国农业、畜牧业、冶炼业、纺织业、制陶业、手工业、编织业已相当发达。近年,国家文物部门对绛县横水古倗国墓地周边进行全面勘察,发现了集中连片的周家庄、崔村、柳泉、居太、柳庄、尧寓等仰韶、龙山文化遗址,证明当时倗国人口密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按周朝疆域及人口推算,古倗国人口应在5-8万人之间。

    综上所述,古倗国是个人口密集、农耕文明相对发达的诸侯国家,理应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占一席之地。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808;本文作者:刘玉栋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