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刘苏将军挽救应县木塔

 

 

 

 

 

  免于炮火 完好留存

    已有950多年历史的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坐落在应县城西北隅佛宫寺内,全塔无一颗铁钉,完全由54种拱卯榫咬合垒叠而成,结构设计科学缜密,令人称奇。而在解放应县的战争中,木塔之所以能够免于炮火完好留存,则要说到刘苏将军救木塔的故事。

    刘苏将军是应县龙泉村人,原名刘仲义,太原北方军校毕业,1937年参加革命,中共党员。历任察绥游军第一支队队长、雁北军分区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旅长、军参谋长、中国人民志愿军某校校长,军事学院研究室主任、训练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委基地副司令,少将军衔。

    刘苏将军救木塔的故事笔者是听马良同志讲述的。马良原是应县旅游局局长、县党史办主任、《应县志》总编。据他介绍,1982年,在天津召开解放应县座谈会,参会的10多人,大多数是师级以上干部,会上许多同志都谈到刘苏将军救木塔的故事,特别是1948年攻打应县的炮兵连连长霍洪山同志了解的情况最多。

    1948415日到525日,历时40天,由华北军区第一纵队攻打应县城。我军连续发动两次攻城战斗,付出了很大牺牲仍未攻下。因发现守军在木塔二层设立观察哨和机枪阵地,给攻城部队造成极大威胁,攻城指挥部决定对准木塔开炮,但炮弹穿塔而过,未在塔内爆炸。就在准备继续炮攻的关键时刻,时任二旅副旅长的刘苏向攻打应县总指挥唐延杰司令员建议“不要向木塔开炮,摧毁木塔应县人民不答应。”于是,唐司令立即下令不准向木塔开炮。

    51718时我军发起第三次攻城,仍以第一旅为主攻,并附二旅四团、三旅七团,原来向木塔开炮的10门野炮转而对准西南角城墙轰炸,瞬间把城墙轰开几十米宽的斜坡大口。1920分先锋队攻上城头,并向两侧延展,接着上城头的两个团占据了城西南角的大部,由于当时未命令向城下纵深进攻,快拂晓时又为假情报所迷,误信大同来敌增援,下令撤退。我军撤出后,敌军因受重创难支,于524日弃城北逃。从此应县解放。

    1961年,国务院公布应县木塔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世界最古老最高大的全木结构高层塔式建筑,与法国埃菲尔铁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这一珍贵文化遗产,目前朔州市政府正积极进行释迦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530;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