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楼烦骏马甲天下

 

 

 

 

 

  随着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的发展,现在的娄烦县(古称“楼烦”)公路畅通,汽车、摩托车、拖拉机遍地跑,已经很少能见到马车了。但古代娄烦却是盛产骏马的地方,并有过“楼烦骏马甲天下”的誉称。

古楼烦国人从事畜牧,精骑射,依靠强良战马南征北战扩展地盘。直到明末清初,今娄烦县城周围仍被原始森林所覆盖,且荒草遍地、水源充足、气候温和,又素有古传优良马种。

从汉高祖刘邦开始,这里就被列入皇家牧苑地。据传在“鸿门宴”上显忠良的樊哙曾来此做过监牧官。史料载:汉武帝得神马于娄烦周洪山渥洼泉。相传汉朝名将霍去病、卫青和隋唐的秦叔宝、单雄信、罗士信等都是骑楼烦产的战马英勇善战,闻名于世。隋炀帝设楼烦、天池、玄池三处监牧地,为北部边疆军马的重要来源。至唐代武德四年,为了统管这三个牧马县,在楼烦县设立了宪州。《旧唐书》载:“龙纪元年将置宪州于楼烦监。”《新唐书》载:“宪州下本楼烦监牧。”楼烦马是西域马和汉地马的杂交种,兼收两种之长,曾与“西种马并重于时”。史称:具有“卧而显小,立而显大,能驮善走,体格健壮,力大无比,性情温良,不拣水草,不畏风沙,耕不知疲劳,战可避刀枪”的优点。从唐贞观至麟德年间(627664),唐朝边境养马达“七十万,色别为群,望之如云”。在各个牧监中,楼烦马为最著名,“各处监吏虽分,而统系于楼烦”。

宋朝以后,尽管楼烦县不再是皇家专门牧马的地方,但这里的骏马一直闻名于全国。直到清代康熙年间编撰的《交山平寇本末》中提到今娄烦地区时载:“山之饶者,颇富林木,多产良马。”就是在今天,娄烦县带“马”字的地名很多,诸如马家庄、马家岩、马道沟、走马湾、策马、老马沟、老马坪……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715;本文作者:谷成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