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大特点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山西“国保”再添181处,总数达到452处,稳居全国之首——

“阅读提示”

    53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194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新增的181处“国保”中,不乏新绛横北倗国墓地、陈廷敬故居、阎家大院和大寨人民公社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名胜,但更多的是尚没有被大众关注的地方。山西 “国保”再添181处,总数达到452处,稳居全国之首。入选“国保”,意味着文物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得到了肯定。既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这意味着,文物大省山西将有更多的文物保护单位得到研究与保护的“升格”,厚重绵长的三晋历史文化将依靠更多的“国保”见证与传承。

物华天宝,山西是名副其实的“国保”大省

    第七批194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国保”单位总数从前六批的2352处增加到4295处。从分类看:古遗址516处(26.6%),古墓葬186处(9.6%),古建筑795处(40.9%),石窟寺及石刻110处(5.7%),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29 16.9%),其他7处(0.4%);从增量看:山西以181处稳居第一,河南168处紧随其后,与湖南123处、河北110处、江苏105处等一起排在全国前列,数量增长幅度较大的则有湖南、重庆、青海、新疆等省(区、市)。

    省文物局文物管理处处长张元成告诉记者,第七批 “国保”评选,我省共申报了430项,包括古遗址27处、古墓葬13处、古建筑345处、石窟寺及石刻10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4处、其他1处。最终核定公布181项,占第七批 “国保”1943处总量的9.3%,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古遗迹项目入选的有祁县梁村遗址、古交市古交遗址等16处;古墓葬项目入选的有黎城西周至春秋时期的西周黎侯墓群、汾阳宋金年间的东龙观墓群等7处;石窟寺及石刻项目入选的有平定南北朝至隋代的开河寺石窟、沁县南北朝时期的南涅水石刻等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建筑项目入选的有建于1904年的山西大学堂旧址、建于1905年的太原天主教堂、建于1966年的昔阳县大寨人民公社旧址等9处。入选项目最多的是古建筑,有平遥的清代雷履泰旧居、太原的太山龙泉寺和纯阳宫等多达144处。其他入选的国保单位有1处,为稷山县的稷山大佛,修建于金元年代。各市入选数量及排名情况是:运城46处,长治33处,晋城23处,晋中21处,太原20处,临汾15处,吕梁9处,忻州5处,阳泉4处;县(市、区)排名前7位的分别是:泽州11处、长子9处、高平9处、平遥8处及芮城、绛县、太原市迎泽区各7处。

    从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到第七批“国保”名单尘埃落定,山西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文物大省,多达452处“国保”遍布三晋大地,仅运城就有90处,之后依次是长治66处,晋城65处,晋中65处,临汾43处,太原33处,大同27处,吕梁26处,忻州24处,阳泉8处,朔州5处。县(市、区)排名前五位的则分别是:高平20处、泽州19处、平遥19处、陵川15处、平顺14处。

    第七批“国保”再添181处,总数达到452处。山西“国保”不仅以增量稳居全国第一,更以总量遥遥领先其他省份。盛名之下,既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第七批“国保”名单尘埃落定之际,也就是山西181处新定“国保”保护工作扬帆起航之时。今后,这些文物都会被挂上一个文物标识牌,标注文物名称、等级、公布时间、立牌时间等相关信息,警示人们加大对这些文物的关注和保护。但仅有挂牌保护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必须担负起沉甸甸的保护重任。

不拘一格选宝,凸显文物保护理念的拓展与创新

    分批公布“国保”,是有效保护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文物资源调查催生的重要成果。

    新一批“国宝”公布的背后,是艰苦细致、玉汝于成的基础工作。上世纪60年代初,第一批“国保”单位就是在第一次文物普查基础上产生的。改革开放之初,第二次文物普查工作开展,直接为公布第二批、第三批“国保”单位创造了条件。最新公布的第七批1943处“国保”单位,则是2007年至2011年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重要成果,部分新发现的文物因价值较高,被直接列入了“国保”单位。工业遗产、乡土建筑、文化景观等新型文化遗产,明代以前的重要古建筑、“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的珍贵文物、有影响力的名人故居等,都成为此次评审的重点。

    据了解,山西第七批“国保”的构成呈现五个特点:一是数量多,181处“国保”入选,是一次性进入“国保”单位数量最多的一次,不仅以总量452处继续领跑,而且比第二名河南357处多出95处,更加凸显了山西在全国的文物大省地位;二是范围广,大寨人民公社旧址等新型文化遗产列入“国保”,让我省文物保护范围进一步拓展;三是古建筑占比大,在新增的181处“国保”中,仅古建筑就有144处,占比高达79.5%,堪称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 “博物馆”;四是价值高,如长子小张碧云寺大殿、布村玉皇庙等,是山西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的珍贵文物,再如横北倗国墓地、西周黎侯墓地等,是近年来的重要考古新发现,都因其价值突出而直接列入;五是品类精,陈廷敬故居(皇城相府)、万荣李家大院、太谷孔家大院(孔祥熙旧居)、阎家大院(阎锡山故居)等分别以晋南、晋中、晋北大院民居的代表列入,极大地丰富了山西民居建筑的历史外延和文化内涵。

    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时称,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登记76万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不乏价值突出的新发现文物。为加强对新发现文物的保护,我们将其中部分珍贵文物直接列入国保单位,如山西小张碧云寺大殿等都是 “三普”重要成果的具体反映。

仅是挂牌保护还不够,必须担负起沉甸甸的保护重任

    数字“181”的背后,是数倍于前的工作任务和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对“国宝”的保护,仅仅挂牌是不够的,必须有发自内心的保护自觉,担负起沉甸甸的保护重任。

    新一批181处“国宝”公布后,对于如何开发利用这些 “国保”文物,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将自己新入选的“国保”文物广做宣传。对于各地方持续高涨的申遗热,地方政府的宣传结合文物和旅游宣传,还是为了让公众了解并参与到文物保护中?

    人们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一些文保单位保护不善、“保护性拆除”的新闻屡见报端,令人痛惜。文物有了法定身份后,更大的挑战在于后续保护。文物保护,不在一朝一夕,不在一哄而上,而是需要在挂牌、投钱之外,建章立制,长效监管,做到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尤其是政府部门,更要正确认识、妥善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张元成说,随着第七批“国宝”单位的公布,省文物局将全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文物保护单位“四有”等各项基础工作,尽快划定、公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完善记录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和必要的保护机构;二是依据全省文物保护项目库及濒危古建筑名录,着手实施第七批“省保”中濒危古建筑的抢救保护,保证不塌不漏;三是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统筹谋划第七批“国保”的保护维修工作,抓紧编制文物本体维修方案,有序推进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做好项目储备,分步分批推进;四是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提高基层文物保护人才素质;五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第七批“国保”的宣传展示利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物保护的氛围。

    第七批“国保”公布,是一份新的名单,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的保护、利用任务将更加繁重。以此为契机,使这些不可移动的文物更好地留存,让历史在文物的矗立中代代相传,是全社会共同的期待。一方面,“国保”单位保护的基础性工作仍需不断加强;另一方面,“国保”单位为社会服务的思路和途径还需继续拓展。 

山西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古遗址(16处)

  古交市古交遗址(旧石器时代)

  芮城县匼河遗址(旧石器时代)

  祁县梁村遗址(新石器时代)

  芮城县坡头遗址(新石器时代)

  城县金胜庄遗址(新石器时代)

  芮城县东庄遗址(新石器时代)

  芮城县西王村遗址(新石器时代)

  绛县周家庄遗址(新石器时代)

  芮城县古魏城遗址(周)

  平陆县下阳城遗址(周)

  平陆县虞国古城遗址(周)

  平陆县虞坂古盐道(西周、明)

  临猗县程村遗址(东周)

  娄烦县娄烦古城遗址(东周)

  临猗县猗氏故城(西汉)

  稷山县玉壁城遗址(北朝)

古墓葬(7处)

  新绛县冯古庄墓地(西周)

  河津市山王墓地(西周)

  绛县横北倗国墓地(西周)

  黎城县西周黎侯墓群(西周至春秋)

  曲沃县羊舌墓地(西周至春秋)

  夏县薛嵩墓(唐)

  汾阳市东龙观墓群(宋、金、元)

古建筑(144处)

  安泽县郎寨砖塔(唐)

  屯留县先师和尚舍利塔 (唐)

  长子县小张碧云寺大殿(宋)

  稷山县北阳城砖塔(宋)

  芮城县巷口寿圣寺砖塔(宋)

  临猗县闾原头永兴寺塔(宋)

  临猗县张村圣庵寺塔(宋)

  万荣县稷王山塔(宋)

  万荣县中里庄八龙寺塔(宋)

  万荣县旱泉塔(宋)

  万荣县南阳村寿圣寺塔(宋)

  运城太平兴国寺塔(宋)

  泽州县河底成汤庙(宋至清)

  文水县上贤梵安寺塔(宋、明)

  平定县冠山天宁寺双塔(宋至清)

  长子县布村玉皇庙(宋至清)

  泽州县高都景德寺(宋至清)

  高平大周村古寺庙建筑群(宋至清)

  长子县韩坊尧王庙大殿(金)

  长子县崔府君庙大殿(金)

  安泽县麻衣寺砖塔(金)

  襄汾县灵光寺琉璃塔(金)

  浑源县浑源圆觉寺塔(金)

  繁峙县繁峙正觉寺大雄宝殿(金)

  襄垣县襄垣永惠桥(金)

  长子县下霍护国灵贶王庙(金、清)

  陵川县北马玉皇庙(金、清)

  垣曲县宋村永兴寺(金、清)

  高平市三王村三嵕庙(金、清)

  泽州县坛岭头岱庙(金、清)

  高平市高平嘉祥寺(金至清)

  交城县玄中寺(明至清)

  泽州县尹西东岳庙(金至清)

  潞城市李庄文庙(金至民国)

  长子县义合三教堂(金至民国)

  左权县苇则寿圣寺(元)

  左权县寺坪普照寺大殿(元)

  阳曲县帖木儿塔(元)

  长子县前万户汤王庙(元)

  壶关县庄头天仙庙(元)

  夏县文庙大成殿(明)

  曲沃县东许三清庙献殿(元)

  襄汾县襄陵文庙大成殿(元)

  永和县文庙大成殿(明)

  大同关帝庙大殿(元)

  长子县中漳伏羲庙(元、明)

  襄垣县昭泽王庙(元、明)

  黎城县辛村天齐王庙(元、明至清)

  黎城县长宁大庙(元至清)

  夏县上冯圣母庙(元、明至清)

  稷山县南阳法王庙 (元、明至清)

  洪洞县关帝庙(元、明至清)

  长子县大中汉三嵕庙(元、清)

  孝义市天齐庙(元、清)

  长治县北和炎帝庙(元、清)

  平顺县北社三嵕庙(元、清)

  平顺县北社大禹庙(元、清)

  平顺县北甘泉圣母庙(元、清)

  潞城市李庄武庙(元、清)

  高平市石末宣圣庙(元、清)

  长治郊区关村炎帝庙(元、清至民国)

  泽州县西顿济渎庙(金至清)

  沁县南涅水洪教院(元至清)

  高平市良户玉虚观(元至清)

  高平市南庄玉皇庙(元至清)

  泽州县川底佛堂(元至清)

  长治市郊区马厂崇教寺(元至清)

  绛县长春观(元至清)

  曲沃县南林交龙泉寺(元至清)

  武乡县真如寺(元至清)

  襄垣县五龙庙(元至清)

  高平市董峰万寿宫(元至清)

  高平市建南济渎庙(元至清)

  泽州县史村东岳庙(元至清)

  河津市台头庙(元至清)

  绛县南柳泰山庙(元至清)

  浑源县律吕神祠(元至清)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605;本文作者:孟苗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