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从太原市各代会到太原市一届一次人代会

 

 

 

 

 

  19494月,太原解放,古城太原焕发新生,太原市军管会和太原市人民政府按照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新解放城市中组织各界代表会的指示》,及时召开各界代表会。从19495月至19547月太原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太原市各界代表会一共召开420次会议,巩固和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联系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组织动员群众参加城市建设、恢复发展生产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1949522日,在先后召开工业、商业、教育、工人等各界座谈会基础上,太原市第一届第一次各界代表大会在北肖墙各界代表会礼堂(今市总工会礼堂)召开,到会代表有来自党派、部队、工人、农民、学生、青年、妇女、教师、工商、文化、宗教等各界人士共213人,中心内容是讨论复工复业和稳定物价问题。市军管会副主任赖若愚、市长裴丽生在会上讲话。

    从太原市第一届第一次各界代表会召开到19498月,市军管会和市政府召开了5次各界代表会,着重讨论和研究私营工商业复工、治安、产销、金融、夏季卫生工作及房租、电费等问题,涉及市政、工商、文教、治安、土地、交通和群众生活等各个方面。人民政府亦向各界代表会征求意见,经过讨论后,根据轻重缓急和必要与可能的条件,付诸实行。虽然这时的各界代表会还只是人民政府的协议机关,但在发扬民主、巩固政权、推动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太原各界代表会的实践也为全国民主建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1949819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各中央局、分局电中,充分肯定了太原召开各界会的经验,指出:“太原解放至今不到三个月,开了五次各界代表会议,成绩极好。”并且规定:“三万以上人口城市均须开各界代表会。”“你们应重视此事,总结经验,报告中央为要。”

    195032日,太原市一届八次各界会更名为“各界人民代表会”。

    1953年,按照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规定,太原市进行了划乡和普选,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太原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行使民主权力提供了政治保证。195477日,在完成划乡和基层选举人民代表工作之后,太原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子边人民大礼堂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有301人,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43人列席会议。会议作出了关于拥护宪法草案、加强政府工作、加强市场供应工作、财政预决算报告、提案审查结果报告5项决议。选举产生了出席山西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大会收到代表提案1940件,收到群众意见983件。

 
 

文来源:;本文作者:太原日报20130410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10-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