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中古刹圆智寺

 

 

 

 

 

  走高速到太谷出口,右拐到范村镇,晋中古刹——圆智寺就坐落在镇里。

圆智寺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范村旧村北,南临象浴河峡谷,北依钟山,依山傍水,气势蔚为壮观。

圆智寺建于唐朝贞观年间,金、明、清曾多次重修,现存建筑多为明清所建。寺庙占地十余亩,为二进院,东西均有跨院。举头望去,色彩鲜艳的琉璃建筑呈现出一副皇家气派,壁画上的人物逼真传神,虽经千年沧桑但色彩依然艳丽无比。在那些细微的笔画里,少了浮躁,多了平和。

我们在主持的指引下,进入山门,一尊弥勒佛笑迎八方来客,只见他袒胸露腹,憨态可掬,叫人顿生欢喜心。

一路走来,我们完全被圆智寺独具匠心的独特设计深深震撼,特别是东西两侧的钟鼓二楼古朴厚重,三层出檐、十字歇山,雄伟壮观,独具特色。

 

文来源:;本文作者:邢占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