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走进太原西山

 

 

 

 

 

  天下之西山,难以胜数。在我国说来也有七八处,颇负盛名的就有北京西山、昆明西山……他们都在城市的西边或西南,都以绝佳之景色、众多之古迹、相映成趣之山水,而称著于世,饮誉海内外。

特别是北京西山的香山,每当早春,桃花、杏花盛开,满山粉白,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格外鲜艳。秋天的红叶,火红似海,带给人们无限的惬意。昆明西山的龙门,清幽秀美,丰姿绰约,远眺五百里滇池,尽收眼底,让人遐思万缕,令人陶醉。然而无论他们如何雄奇美丽,景色迷人,都比不上太原西山之美——踏遍青山,风景这边独好。

太原西山,不是一个山脉的名称,也不是一座山峰的名称,他是地处太原西部山脉——吕梁山中段东坡或东麓的泛称。具体意义上讲,是指北迄汾河冽石口,南至天龙山柳子峪。“西山”之谓,最早见于《北史·幼主恒纪》。根据《纪》载:“恒父、后主高纬,凿晋阳西山为大佛像,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可见太原西山之名,最晚见于1500年前的北齐王朝,当时叫做“晋阳西山”,与“西山大佛”同时或稍早些。以此来看,晋阳西山即太原西山。金元时期的文豪元好问,在登临太原西山时,看到莽莽南去的山势,有感而发,写下歌吟太原西山的诗句:“水上西山如挂屏,郁郁苍苍三十里。”的确,在太原西山,崛

山围红叶、土堂怪柏、烈石寒泉、蒙山晓月、汾河晚渡,尤如颗颗明珠镶嵌在西山,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在太原西山周围,众多先贤才俊,创造了好多令人神往的人文景观。兰村窦大夫祠、土堂村大佛寺、崛山围山多福寺、悬瓮山晋祠、龙山道教石窟、天龙山石窟群、圣寿寺、晋阳古城遗址,以及太原西山大佛、太山龙泉寺、店头村晋阳古堡、晋源古镇等。这些自然山川和伴随其修建的古寺、古庙、古城、古村落、古遗址,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形成一幅幅山水画,一首首田园诗。它们都在向我们昭示,从古至今,太原西山地区就是非常适宜人类生存活动的地域;从古至今,太原的先哲仁人,就劳动、生息、繁衍在太原西山的土地上,演绎出一幕幕动人的故事,创造了太原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可以这样说,太原西山是太原5000年文明史和2500多年建城史的见证。千百年来,太原西山像太原的脊梁,与汾水相携,承载着太原不同时期的文明,与太原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太原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产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舞台。

如今,经过太原市委、市政府5年来对西山的综合整治、生态保护、植树造林,使昔日遭受战火兵燹和私挖乱采破坏的西山,逐步恢复了“山光凝翠,川容如画”的景色。

太原市委、市政府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的理念,以“绿色西山、活力西山、和谐西山、人文西山”为目标,以一轴——西山生态绿化轴,一带——西山产业带,三区——城镇功能区、森林公园建设区和生态修复涵养区,多点——通过生态、旅游和城市建设的融合形成各具特色的功能点,规划出太原西山的美好未来。现在已有16家企业入驻太原西山城郊森林公园,修建了88公里的旅游观光公路,形成了西山内部南北联系的生态绿廊。在这条走廊上,点缀着国信、梗阳、康维、晋峰、康培、西山万亩生态园等8个主题公园。他们在层峦叠嶂、蜿蜒崎岖、沟壑纵横的西山,植树造林,栽花种草,开山拓土,筑亭建台,给西山平添了一道道靓丽风景。站到西山高处,放眼望去,一片片的苹果树、枣树、核桃树、梨树错落有致,一畦畦直立挺拔、苍翠碧绿的松树生机勃勃,鳞次栉比。漫山遍野的树木,将西山染成绿海。特别是在长风公园,半山中若隐若现的湖泊,清澈如镜,波光粼粼,风光旖旎。晋峰公园400多株樱花,长势喜人。几年后,白的、粉的、紫的樱花盛开,将把西山装扮得更加美丽。康培公园打造的银杏大道,气势恢宏,宽敞幽静,这些都为西山增添了奇光异彩。

毋庸置疑,假以时日,西山会绿色苍翠,花团锦簇,亭台楼榭,雕梁画栋,展现出她的动人风姿。到那时,我们尽可在自己的家门口——西山,饱览大好河山,遍阅美丽风光,尽释我们的情怀。

啊!美丽的西山正向我们走来。他以一山、一水、百里、千年历史的辉煌,他以休闲度假、生态旅游、文化展示的现代理念,召唤我们走进太原西山。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808;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