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诗意洗耳河

 

 

 

 

 

  那天,一群写文字者坐在洗耳河边的杨树林中,轻风习习,水流潺潺,偶有乡人路经,间或有鸟鸣声声,沿着两面的悬崖峭壁,一条小路无尽头通往山中去。头顶一片天空,尤显灿烂无比。“一个诗意的栖居之地。”一位老师恰如其分地表达出当时的情境。众人皆和,心中更加宁静。

    这便是洗耳河。

    一早,迫不及待跑到洗耳河边,享受此刻无人来访的清透宁静。一圈美丽的石头,把小小一眼浅井圈在里边,护起洗耳河源头。河边树木林立,倒映在河中的影子一动不动,任晨阳照射下来,直插水底。想掬一捧上来,却又怕打扰它的清澈之美,只呆呆地看。好美的一个清晨。村人似乎还懒在梦中,任我们围了这条河,无限想象。

    洗耳河,原名颖水,更名洗耳河,自然缘于一个美丽的传说。洗耳河位于山西黎城县西井镇的洗耳河村,距县城40公里。整个村庄面积80平方公里。与一般的乡村不同,它不仅被群峰环抱,而且周围丹崖壁立,山中植被丰富,古木参天,溪水长流。除了这些天然景色外,村子还被一个又一个古老的传说衬托出厚重的文化气息。

    那几天,我们几次进出洗耳河。一路上,茶壶山、晒布崖、五指沟、望夫山、千佛洞等诸多名胜与传说不绝于耳。当然,最美丽的,当属灵动的洗耳河。去之前上网百度,发现根据《通典》记载,洗耳河“源出箕山,在汝州城北五十里”。那么发源地应该在河南,然而百度这篇文章中,同样还记载了山西黎城县的洗耳河,从这里我们看出,传说毕竟是传说。有些风景名胜,追究它到底出自哪里,似乎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它带给了后人美丽、快乐、想象和美好的愿望。

    洗耳河,与“洗耳恭听”没有关系,人们通常讲的一个来源与上古时代的许由有关。据说许由“为人据义履方,邪席不坐,邪膳不食”。当时的部落联盟领袖唐尧年事已高,认为他是最好的人选。然而许由认为自己德才不如虞舜,担心唐尧的几个儿子不服,引起内乱,便连夜逃进深山隐居。尧听说许由在此隐居,担心之前他嫌官大不敢做,便请他做一个九州长官。许由一听却再次跑开,到颖水河边掬水洗耳。尧走过去说:“别洗了,都快洗掉皮了,这种洗法还不把耳朵洗聋了?是不是蜈蚣钻进耳朵里了?”许由说:“刚才你说的话我不想听,但在我捂耳朵之前你已经说出来了,你的嘴比鱼鹰还快。我只好用水把那些不想听的话给洗掉。”一边洗一边继续说:“匹夫结志,固如磐石,采山饮河,所以养性,非以贪天下也。”

    尧听了接话:“你洗了这么半天,还是记得我说过要让天下给你的话,没洗掉啊。”

    尧走了。这时,和许由一起隐居的巢父正好牵着一头牛到这里饮水,他看到许由在洗耳朵,就问原因。许由说:“尧欲召我为九州长,恶闻其声,是故洗耳。”巢父听后说:“子若处高岸深谷,人道不通,谁能见子?其实,巢父的话最具黑色幽默,他嘲讽许由“如果隐藏在高山深谷、不通道路的地方,谁能找到你?”

    一直以来,人们都大赞许由“高洁”不为官的品质。今天看来,我倒不以为然,无德无能者打破了脑袋要做官,明摆着是延误国事,坑害百姓,然而如果德才兼备者故意推托,只隐居深山求得自身痛快和所谓的清高,岂不也是一种误国行为?

    不管什么看法,均为一家之言。因为故事本身,就存在亦真亦假两种可能。不管怎么说,有了这个故事,才让今天一池普通的水如此绝美。

    洗耳河,真乃一处人间仙境,一处诗意栖息地。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807;本文作者:蒋殊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