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并州小江南六固村

 

 

 

 

 

  从太原出发,沿康西公路向北而行,越天门关,至北小店乡后,再顺着北牛公路向东走约4公里,“六固村”这座高雅别致的门楼,便嵌入你的眼帘。

    环视四周,几百亩苗圃里的苗木郁郁葱葱,形成各种规则的绿色图案;森林覆盖了所有的山,层层叠叠,翠色欲流;进村的柏油路两旁种植的油松、侧柏、条桧等树木,整整齐齐,再加上各种各样的鲜花,点缀于林荫大道之间,给人一种未进山村,先享其美的愉快感。

    站在路灯、绿树和鲜花映衬下的村中央大街,眼前,前面是以村委会和小学校为主体的公共服务场所,错落有致;后面是不断壮大的蔬菜种植区,时值仲夏,大棚里的绿色时蔬勃勃生机;左面是为困难村民新盖的几套院落,成为全县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的样板;右面是村民集中居住区,一律都是经过翻新的瓦房顶,还有统一的黑漆大门镶嵌在红瓷砖贴面的门楼中,非常漂亮。远处,在通往三郎洞风景名胜区的公路两旁,东西两边分别是牛羊舍饲养殖区,村民说,这样养殖牛羊,确实比山坡放牧省草、省工、增效。村子南面有个修葺装饰过的岗楼,岗楼下面的小公园中,各种各样的风景树,五颜六色的鲜花,合理布局的健身器材等,让你感觉仿佛走进都市的花园中。再加上岗楼上的风铃,不时传来悦耳的乐曲,构成了一幅不着笔墨的风景画,同时又像一幅多彩自然的和谐图。六固小山村宛如江南小镇一般。

    进入农家,都是统一的节能炕,都有村里安装的有线电视,都通安全卫生的自来水,都装互联网络线,都用沼气做饭和点灯……不是都市,胜似都市。

    六固村的清洁工作15年前就开始了。每年都有新举措,每年都有新气象,讲卫生早已成为全体村民的习惯。首先,牛羊集中圈养,就彻底清除了脏乱差的源头;其次,街道和公共场所长年有专人清扫和整理,就形成了清洁工程的长效机制;再次,户户改厕,也为全村的清洁工程创造了条件;此外,街道和院落的美化、绿化、硬化、香化和亮化,更为这个新农村锦上添花。山庄六固村,并州小江南。

    六固小山村,成就大作为。这里,曾接待过两个国家的外交使者来村调研;这里,曾召开过全国树木年度直补工作座谈会;这里,招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蜂拥而至;这里,凝结着几百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十几年来的心血;这里,寄托着省、市、县、乡领导的衷心牵挂;这里,浓缩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欣欣向荣。这里确实是并州的小江南。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722;本文作者:段成全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