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在山西感受旧石器时代文化

 

 

 

 

 

  山西是中国古代文明史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先后发现的多处旧石器时代遗址足以证明这一点。目前,我省是已发现的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最多的省份,300多处遗址中,旧石器时代早、中、晚期遗存都很丰富,自成序列。作为旅游目的地,也许借助公共交通并不十分便利,但是利用周末自驾前往,不失为一个好的出行选择。寻找山西深厚的文化,就从现在开始吧。

西侯度遗址大大提早人类用火历史

    1960年,西侯度遗址在芮城县西侯度村附近被发现,位于黄河中游东岸高出河面约170米的古老阶地上。地质年代为更新世,古地磁测定的年代为距今180万年。是目前中国境内已知的最古老的旧石器文化遗存。

    遗址中共发现石制品32件,包括石核、石片和石器。原料绝大部分为石英岩,少数几件为脉石岩和火山岩。采用锤击、砸击和碰砧三种方法打制。小型的漏斗状石核和有棱脊台面的石片,反映出石器工艺达到了一定水平。在动物化石中,有两件具有人工痕迹的鹿角,一件的表面有条横断面呈“V”形的沟槽,可以肯定是人为切割或砍斫的痕迹,另一件鹿角表面有很清楚的刮削痕。这些都表明当时的人类可能已经会制作骨角器了。

    1961年至1962年,我省对西侯度遗址进行了两次发掘,出土了一批人类文化遗物和脊椎动物化石。化石中,有若干颜色呈黑色、灰色和灰绿色的肋骨、马牙和鹿角,经化验证明是被火烧过的,这个发现把人类用火的历史推到距今一百几十万年前。世界上其他国家还没有发现如此古老的烧骨。

    西侯度文化的发现,不仅大大地提早了中国旧石器的历史,也大大地提早了人类用火的历史。这是目前所知中国最早的人类用火证据。从西侯度石器的打制技术和类型来看,说明工具的使用已有相当的分工了。因此,西侯度的石器尚不是人类最早的工具,这预示着中国土地上最早的人类化石及其文化遗物还应到比更新世要早的上新世地层去寻找。

柿子滩遗址最丰富原地埋藏遗址

    柿子滩遗址位于吉县县城以西的清水河沿岸,于1980年发现并发掘,2000年后在15平方千米的范围内新发现25处旧石器地点以及一个中心遗址区,组成了柿子滩遗址群。2001年后进行了连续发掘,新发现十余处人类用火遗迹,上万件石制品动物化石、石磨盘、石磨棒和蚌质穿孔装饰品。这是中国目前发现距今21万年前面积最大、堆积最厚,内涵最丰富的一处原地埋藏遗址。

    遗址文化遗物有石制品和岩画两部分。石制品大部分以石英岩为原料,器形有削状器、尖状器、锥钻、石锯、琢背石片等。岩画发现于遗址西北侧石崖南端 “岩棚”下,这两方岩画虽因年深日久风化严重,但赤铁矿的赫红色及所绘形象,尚能依稀可见。

    柿子滩遗址是以典型细石器为主体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存。其文化层的石制品虽然分为细石器和石片石器两类,但与华北至西伯利亚以及日本和北美的细石器并无多大的区别。它具有中国西部风格,代表了旧石器时代晚期之末广泛分布于黄土高原和黄河中游一种独特的区域文化,而且可以与欧洲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作对比;其次它还是具有可靠年代证据的典型细石器文化,成熟的细石器工艺和技术是探索中国北方旧石器、新石器时代过渡的珍贵资料。

许家窑-侯家窑遗址弥补人类进化的空白

    许家窑-侯家窑遗址位于阳高县古城镇许家窑村和河北省阳原县侯家窑村之间。地质年代为中更新世末或晚更新世初,据铀系法断代距今约10万年,为中国华北地区旧石器时代末期或中期的旧石器遗址。

    许家窑地下8米深处发现许家窑人额、顶、枕骨化石,3万余件石核、石片等石器及骨角器,二十多种脊椎动物化石。附近河北阳原侯家窑遗址出土代表老、中、青年共14个人的个体顶骨、枕骨、下颌骨化石,属“北京猿人”后裔,出土石器石核、石片、石钻、石球、雕刻器、刮削器等数量大、种类多,还有野马、驼鸟、羚羊等多种动物化石。

    许家窑遗址出土的人类化石较为丰富,分别属于十多个不同的个体。许家窑人的头骨骨壁较厚,顶骨后上部有一天然缺刻,表明此人生前可能具有印加骨,厚度超过了尼安德特人的最大值,达到了北京人的平均值。枕骨上的枕骨圆枕远没有北京猿人宽而突出,枕外隆凸与枕内隆凸之间的距离比北京猿人小。颞骨厚度接近于北京猿人,大于现代人;乳突上脊比现代人粗壮,但不如北京猿人发达;其上的下颌窝深度与北京猿人相近,但深长指数比后者小,而长度和宽度均比现代人大得多。颞骨多数形状与早期智人相同。牙齿较大,门齿呈铲齿无齿带,齿冠嚼而纹理复杂,与北京猿人颇为相似。许家窑人的多数体质特征与早期智人相同,介于直立人与现代人之间。

    许家窑人的发现,弥补了旧石器时代早期“北京人”与旧石器时代晚期“峙峪人”之间的空白,对于研究中国古人类的迁徙、进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丁村遗址发现早期智人化石

    丁村遗址位于襄汾县丁村附近汾河沿岸,发现于1953年,经多次调查发掘,在汾河沿岸约15平方千米范围内发现16个地点,获得2000余件石制品,3枚人牙化石及丰富的动物化石。地质时代为晚更新世早期或中更新世晚期,根据古地磁测定,地质年代应为距今12万年前。

    丁村人的化石材料表明,丁村人是介于北京人与现代人之间的人类,是山西省境内最早发现的古人类化石,也是中国最早发现的早期智人化石。

    在丁村遗址发现的石制品中,以石核和石片最多,前者有石斧、石球,后者包括砍砸器、厚尖状器、小型尖状器和刮削器。大多用碰砧法和投击法(又称摔砸法)制成,也有一定数量的石片是用石锤直接打制的。其中厚尖状器类的三棱大尖状器和鹤嘴形尖状器被称为 “丁村尖状器”。从丁村遗物中的工具组合来看,它已具备人类生存必须的全部功能,而且与当时的采集—狩猎经济相适应。丁村人运用这些工具,依靠集体力量,采集、狩猎,解决衣、食、住等生活问题,把人类文明推进一步。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624;本文作者:岳晋峰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