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追寻晋祠在课本中的记忆

 

 

 

 

 

  窗外还笼罩在夜色中,我已在兴奋中离开了被窝,想到即将开始的旅行,强烈的期盼充斥全身,《蜗居》里宋思明说过一句经典的台词特别符合我此刻的心境——“一个人在城市里憋久了,就希望自己像野马一样,一头鬃毛迎风飘洒,在草原上自由闯荡。”

    还在读小学时,每当在课堂上阅读到描绘各地的文字,总会羡慕作者们能游遍四方的经历,心里随之生出一个强烈的愿望:在长大后,也能亲历课文中各处场景,亲手抚摸一下新疆沙漠中笔直的白杨,掬一捧难老泉温润的泉水,贪婪的大吃一顿江南的杨梅……近二十年前在语文课本里阅读过吴伯箫《难老泉》一文,相信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这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都留下了晋祠里宋塑侍女的精致、难老泉的碧绿、周柏的悠久。如今我步入三十岁,这个当年只能神游的晋祠将成为我五一的休假目标。

    一路高速到达晋祠,已近中午十一点。风卷着北方黄土高原特有的尘土撒向我们大家。

    走过拥挤的晋祠停车场,一个宽敞的广场现于眼前。正中一个牌坊,上书“晋祠胜景”,心中一动,心情迎来了一路上的第一个小高潮,就要看到向往的目的地了!牌坊前是一条护城河,其上用汉白玉雕琢的护栏,让我恍若有在天安门前的感觉。再步入约50米,是一栋类似天安门的大殿,上挂“晋祠”字体古朴有力,整栋建筑富有古代气息。伴随着滚滚人流继续深入,依次路过唐园、飞龙阁、唐王李世民与手下猛将的雕塑……

    值得一叙的是唐王与众猛将的雕塑,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晋祠涉及的丰富历史,除了众所周知的周朝“桐叶封弟”,史籍记载其他重要史实还有春秋时智伯水淹晋阳城,智伯就是引用今天晋祠里的智伯渠水重重困住赵氏的晋阳;以及随后的赵、魏、韩三家分晋,诞生了三个春秋战国重要的诸侯国;隋末李世民、李渊于晋阳起兵,建立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唐帝国,影响至今,以致有关的塑像都塑造得栩栩如生。晋祠内今天还保留着唐太宗撰文并手书的《晋祠铭》碑文,文中“举风电以长驱,笼天地而遐卷”展示了一代帝王的豪气干云。

    进入入口,心情开始此行的最高潮,这下要真正和当年书本里所提的各处景物亲密接触了。入口左手边的宣传栏里分别有晋祠三大国宝建筑和晋祠三绝的中英文介绍,三大国宝建筑是鱼沼飞梁、圣母殿、献殿,三绝是宋塑侍女像、周柏、难老泉。

    悬挂着“三晋名泉”牌匾的水镜台,其点出了晋祠最大的特点——水。水镜台后的智伯渠是一个明证,站在会仙桥上,脚下缓缓流淌的渠水,晶莹剔透如水晶,其中点缀着一簇一簇翠绿的仿佛翡翠的青苔,溪底圆石历历可数,吴伯箫《难老泉》叙述晋祠流水“那长流的碧波,永远是活泼泼的,青春常在的”,“泉水澄清碧绿,象泻玉泼翠一样”,文中引用李白游晋饲的题诗“晋饲流水如碧玉,百尺清潭写翠娥”都无不传神的描绘出这水的美丽,当年曾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现在亲身体会,颇有美梦成真的感觉。山西属于黄土高原,极其缺水,却孕育出这样一个碧水环绕的胜景,让人不禁深深赞叹她的灵秀与珍贵。

    过了会仙桥,依次为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鱼沼飞梁、圣母殿和周柏。

    金人台以四角四尊镇水铁人得名,古文“金”为铁等金属统称,因而得名“金人台”。据导游描述,铸于北宋的西南角那尊铁人最为精美,经过亲自比较,的确如此,此人面貌威严,身披甲胄,英气勃勃立于台子一角,深得古人遗风之精髓。

    鱼沼飞梁号称最早的立交桥,桥下斗拱与横梁榫接精密,共同支撑起四通八达的桥面,整个造型复杂而精致。它正对圣母殿,是否是为了疏导朝拜圣母的人流设置,有待考证。桥下水池中游鱼翩跹,“鱼沼”得名于此,而桥梁架于其上,便是“飞梁”,游人如织,似乎正在考验它的立交功能。

    圣母殿在《难老泉》文中以逼真的宋塑侍女像出名,可惜如今已经竖起围栏,不能近观了。居中的圣母神态安详,见之心头不由自主抛开一切俗念,只留下一份平静,众多侍女延伸排列,神态万千,只是当年吴伯萧描绘的“清秀圆润”的脸形上多出了岁月的沧桑。

    看完各位侍女,我迫不及待地朝一旁的难老泉走去。亲近仰慕已久的难老泉水,是此行的最高潮。泉上建亭,称为“难老泉亭”,当中一眼黑漆漆的井里泉水翻腾,亭里亲眼见到“难老”和“晋阳第一泉”牌匾。前方不远是难老泉出水口,水流源源不断注入清澈的水潭。因传说中残忍的油锅取铜钱而建的分水堤位于潭中,留了十孔圆洞,南三北七,七个流水洞正是油锅里取出那七枚铜钱的代价……跟着拥挤的游人挤向出水口,第一次亲身体验到了泉水的温润,古迹包围着的水,仿佛有了灵性,以至我掬一捧著名的难老泉水喝下时,一股清甜直透心底。

    游览周柏,算是刚刚在难老泉旅游高潮的余韵,古树倾斜的枝干配上一丛丛树冠,宛如矫龙直升上云端,树身上出名的“龙眼”栩栩如生,在此最容易引发的就是思古之幽情,仰望三千年前流传至今的古物,脑海里涌出唐朝诗人李涉《咏古》中的名句“空令渭水迹,千古独悠悠……”

    以上景点游览完,又总结出了晋祠另一特点——古意盎然。走过的每座建筑物都有着严谨的结构,陈旧的牌匾字迹斑驳,悠长的岁月给他们涂上了厚重的尘埃,然而巧手匠人留下的雕塑依旧生动富有灵气,尤其是圣母殿大柱上的木雕盘龙,远远望去,似乎要腾空飞起……品位沉淀于其中千年来的历史气息,一切散发出一股古典而沧桑的美,不愧是古代建筑的优秀代表。遥想当年周天子分封诸侯,到如今三千年已过,时光如白驹,历史长河中留下这样一份物证,让人们能借此凭吊逝去的遥远往事。

    按导游图,接下来游览了另几处景点,从公输子祠、吕祖阁、读书台、朝阳洞、三清祠、唐叔祠,最后看到关帝庙,这一群建筑物依山势而建,其中吕祖阁算是晋祠的最高点,登阁远眺,古树、院落、流水……晋祠全景历历在目。

    就要离开晋祠,漫步于芳草萋萋的古道,正遇路旁一位北方青春美少女倚着娇红的桃花拍照留念,美人鲜花相映,意境无比醉人,不由勾起往事,遥想当年,与初恋恋人在同样春光明媚时刻漫步于此,也是这般“人面桃花相映红”的场景,如今“桃花依旧笑春风时”,“人面”已嫁为我妻,……心头波澜起伏,感慨万千,世间没有一成不变、永远不老的事物,珍惜现在,珍惜时光!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30516;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