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斜阳晚眺鹳雀啸歌

 

 

 

 

 

  太阳渐渐西沉了,它即将隐没在黄河对岸的三秦大地,而隔岸的三晋山河里,却有一个地方有无数人正在远望着这壮阔的景象,它伫立在山西省永济市古蒲州城西的黄河岸畔,它有着四大名楼的美誉,它是古往今来无数名人雅士诗句意境中的崇高境界,而它亘古不衰的名气却更应该感谢王之涣的20个字,这20个字让鹳雀楼永远地铭刻在了中华伟大文化之中,在风雨中啸歌千年!

    我们或许应该去感谢一个人。北周时期的宇文护为了镇守河外之地蒲州不失,在蒲州城西门筑起了高楼用来起军事瞭望的作用。而就是这无意之举让一座名楼从此开始了它的生命历程。

    但在一个夜晚,金兵与元兵在蒲州城外争夺,火光冲天过后,一座名楼就此难寻其迹。人们却不能将鹳雀楼忘记,它依然在历史岁月里挥不去光辉的身影,因为在这座名楼背后,一直流传着更美的诗篇,那些平仄之音无时无刻不在震撼着历代文人墨客,岁月涤荡后的一幕幕,山河江流却不会改变多少,“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一代才子,名楼放歌。多少人对那座鹳雀楼寻寻觅觅,多少慨叹与无奈在黄河岸边萦绕不绝,而正是文人心中特有的一种对历史的感念与怀想的情愫,才会为我们留下一片片优美的诗句。你看千百年来诗中所描绘的景象,我们就可以穿越在时空的界限间,感触到曾经这片北国山河的磅礴气势。我们站在鹳雀楼顶,慢慢地将眼前的景象延伸,扩大,直到链接到大唐才子王之涣的视线,顿时,大自然的神奇和历史的深厚同时震撼着我们,在广大视野的江山里,遥望那一轮落日余晖,在河东蒲州的田野上铺散而去,远处连绵起伏的华山山脉,在余晖中阅尽沧桑。西望山川,时代将我们拉近又将我们推向远方,历史是最无情的见证者,更是对生命最公平的决策者,它将善美丑恶一股脑地扔进黄河的奔腾咆哮里,它让滚滚红尘在大河上下洗涤的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多少儿女情长付水东流,几多英雄豪迈尽归大海。我们在黄河岸边,瞩目远望,千年的时光不也是如此吗?而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便凸现出来了。

    斜阳晚眺,鹳雀啸歌。一阵阵河风扑面而来,远远地黄河逶迤而来,仿佛在天地之间分明地划了一条界线,将秦晋大地的文化融合又分离,将古老黄河岸边发生的故事永远地记录在两岸的历史遗存中,而正是这些伟大的历史遗物,让我们在千百年后才能真切地感受着山西文化的博大与精深。

    在鹳雀楼顶层的西南角,伫立着王之涣的铜像,他一手拿笔,一手托着一张纸,好似即将写下那千古的绝唱,写下那催人奋进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思接千载,我顺着他深邃的目光,看到了落日山河的壮丽美景,看到了天地辽阔的旷达沧桑,更看到了人生积极进取的从容境界和高瞻远瞩的思想襟怀。

    夕阳西下,远远地,从鹳雀楼顶传来了一阵阵跃动的鸟声,或许那就是斜阳晚眺中的鹳雀啸歌吧……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606;本文作者:张杰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