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访北社古村

 

 

 

 

 

  题记:北社村原名郭家堡。现存北社堡门正中石头上刻有“郭家堡”字样,堡门为明代嘉靖三年重建,据南社村寺庙碑文记载,隋代此处就称为郭家堡,经专家考证“郭家堡”石刻是为隋唐风格。后由于郭家堡所处黄土地带,岁月荏苒,雨水冲刷,村中形成大沟,郭家堡被分成两个村落,明末清初时改名为南社、北社。

    初春的北社,似一幅色彩淡雅但年代久远的水粉画。从108国道阳曲县高村段向东8公里,阳春三月中的北社便清晰了起来。此时的古村北社将自然的肌体完全裸露在阳光下。北社村坐落在西靠青山层次鲜明的黄土高原上,蓝天、青山、黄土、古村、绿草,像一幅多彩的绸缎,从西边的天际,依次缓缓向东流淌下来,色泽明快,线条简洁,而又不失变化和大气,大自然的魅力在这里只可心悟而不能言传。

    春天的古村,处处是新意。村边的地埂已有些许绿意。在杂黄的枯草中,富有生命的绿色感染力是那样的强烈。最惹人注目的是村边、地头树梢上尽情绽放的杏花,白色、粉色的花瓣在春日中吐蕊凝香,肆无忌惮,无拘无束,天真烂漫,绝无一任群芳妒的顾虑,仿佛是春天里黄土地上唯一的女主角,在氤氲的地气里,风姿卓绝、仪态万方地从久远的古画中缥缈而至,扮靓了北社的整个春天。北社原名郭家堡,是天下郭氏的发源地。假如桃花化身少女,必是郭姓少女;假若杏树有姓,也应是郭姓之族吧。

    “一年之计在于春”。古村边,是一幅“春勤图”,农田里,勤劳的村民、矫健的耕牛、低飞的春燕让人感到春天就在身边。让人称奇的是在村东头大王庙殿堂前布的“九曲黄河阵”,此阵已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村民讲,只要在一年的春天走通此阵,必将流年顺、收成好、事业旺。“九曲黄河阵”是按照八卦图形用365根竹竿围成的方阵,每根竹竿代表一年中的一天,每年正月二十,每根竹竿都要悬挂点燃一盏五色纸糊成的油灯,夜间通明,犹如白昼。

    循着暖暖的春风西行,北社村的标识性建筑郭家堡的堡门便映入眼帘。堡门初建于隋唐时期,后于明嘉靖三年(1524)重建,是一座石拱门楼。门楼上筑有土台,门楣上悬嵌着三块雕有花纹线条的石拱,抬头可看到正中石头上刻有“郭家堡”三个大字,低头可见青石板上深浅交错的辙痕,满是岁月的痕迹,印证着古村的久远。村民介绍,村两堡门内,随便哪间房舍都是百年老宅,随便哪座院落都有世纪围墙。村内明代戏台、关公庙、五爷庙、大王庙、观音庙无一不是建筑精品,特别是郭氏郡马府,依然保持着旧时的风韵。郭氏郡马府是座三进院的古宅,二进院从外面看是瓦房,有做工精致的隔扇、木格窗棂及精美的砖雕,后半部分却是窑洞,体现了主人依形取势的工巧用心。院中郭姓老人告知,他家先辈在清代出了个状元,状元当了王爷的女婿后,为了荣宗耀祖,回乡修了这座郡马府。

    村西尽头,是建于唐代的西林寺。在这个百户人家的古村里,有各式庙宇8座,供奉神位56尊,西林寺是其中最大的庙宇。西林寺属三进院阶梯式中轴线的建筑风格,戏台、山门、钟鼓楼、天王殿、观音殿、地藏殿、大雄宝殿依中轴线向北依次而建,布局严谨,错落有致,现存建筑大都为清前期所建。寺内林木枝干透出青青的润色,散发出春天的气息,殿内僧人低颂佛经,立足大殿廊下,面迎暖暖阳光,鼻纳清新空气,耳听佛语轻吟,恍若隔世。

    出西林寺山门,才知道古村北社的春天尽在黄土地质公园一沟。黄土地质公园切深百米,长十余里。立身崖边纵目俯瞰,鬼斧神工的杰作尽收眼底,万千气象,一览无余。沟底春天的气息是最浓的,草是最绿的,树是最润的。沟南一抹残雪,沟北几片绿意,有春冬之别而相映成趣。

    在古村春风中踏青,我们触摸到很多流逝的岁月,很多曾经美好的且有价值的东西。它们即使被尘封,也终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被触及,被唤醒,直至其底蕴的最深处。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要到北社这样的古村踏青的缘由吧!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729;本文作者:张旭武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