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百年感奋,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在太原不懈追求进步的奋斗历程

 

 

 

 

 

  唤醒民众:创建党团求索真理

    烽火晋阳:决死抗战力御外侮

    太原解放:民心所向重获新生

    当家做主:焕发激情建设家园

    致力改革:坚韧不拔奋发图强

    争创一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伟目标,不仅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顺应了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基本夙愿,而且彰显了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实现中国梦的执著追求,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开启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新征程。回溯党成立近百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太原人民始终坚定信念,崇尚真理,追求理想,积极投身于革命和建设之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也为努力创造出自己的幸福生活作出了不懈努力。历史所昭示的未曾远去的奋斗记忆,愈加坚定了太原人民奋力建成一流省会城市,进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信念。

    唤醒民众:创建党团求索真理多难兴邦,这是对中华民族近代历史的真实反映。在近代反抗侵略、谋求独立的革命事业中,太原人民体现出坚定的革命意志。武昌起义胜利19天之后,山西宣布脱离清政府,实现独立自治。然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未能彻底改变旧中国的社会状况。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五四运动”的爆发,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有了广泛传播,太原民众也深受鼓舞,革命思想开始萌芽。191957日,为了抗议巴黎和会上西方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待遇,“太原中等以上学生联合会”成立,与会的3000余名学生和太原十几所大、中学校代表严厉声讨了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之后,太原人民积极倡导“接受新思想、破除旧礼教”的新观念,“反帝反封建”“追求民主自由”逐渐成为一种新的革命思潮并被太原人民所尊崇。

    随着太原革命形势的高涨,192151日,在高君宇的指导下,正式成立了太原也是山西的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组织开展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使社会革命力量得到发展和壮大,为太原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社会基础。19245月,高君宇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李大钊指派,又回到太原创建了太原也是山西的第一个党组织。不久,随着党员队伍的壮大,建立了中共太原支部。太原党组织的成立,对于太原人民的革命来说是一件大事,使太原人民的革命斗争找到了正确坐标,获得了行动向导,揭开了太原革命新篇章。

    正当革命形势迅猛发展之际,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四·一二”政变,太原的革命形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国民党反动派在太原镇压工人运动,封闭和解散了太原总工会和鞋匠、印刷、织布等行业的工人组织。太原党组织在险恶的环境中屡遭破坏,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逮捕关押。国民党反动派还对国民师范、第一中学、第一女师、第一师范、进山中学和阳兴中学进行了“清校”行动,甚至武装封闭了共产党员活动比较频繁的省立一中。处此革命艰难时期,太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组织集会、游行,勇敢地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团结、破坏革命的行径。太原各行各业劳动者自发组织起来,与破坏工会的流氓、地痞及国民党爪牙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与此同时,广大群众还积极掩护共产党员和工人领袖实施转移,使其免遭迫害和逮捕,太原党的组织和革命力量最大程度地得到了保存。

    “莫道前途多艰险,大浪淘沙始见金。”在革命处于低谷时期,太原人民受到深刻教育,得到血的教训。然而,太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愈挫愈勇,继续积蓄革命力量,马克思主义在太原得到广泛传播,革命队伍得到了很大锻炼,革命目标进一步明确,太原人民逐步成熟起来,在党的带领下所开展的革命斗争也成为中国革命事业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烽火晋阳:决死抗战力御外侮抗日战争的爆发,极大地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太原作为华北地区抗日斗争的前沿和敌我双方争夺的焦点,斗争十分激烈。“迷漫烽火黄河岸,国民齐声话御仇”,在抗战的危急关头,太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抗战、反对投降,与日本侵略者及国民党投降派展开了坚决斗争,有力地配合了全国抗战形势的发展。

    红军东征期间路经太原地区,向太原人民积极宣传抗日思想,发展壮大了太原地区的抗日力量,为太原抗战播下了火种。随后,太原人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团结起来对消极抗日、制造摩擦、分裂统一战线、制造亡国言论的反动行径给予坚决的回击,极大地震慑了国民党投降派和亲日势力,使太原的抗日形势焕然一新。全面抗战爆发后,为了更好地领导华北抗战,中共北方局抵达太原,八路军在太原成立办事处公开工作,周恩来、彭德怀等中共代表及八路军领导人赴太原组织开展抗战。与此同时,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委员会在太原正式成立,国共再次合作开辟山西抗战统一战线。太原抗战形势的快速发展,极大地鼓舞着广大民众,社会各行各业人士纷纷投身抗战。新军和牺盟会作为山西抗战的重要力量,吸收加入了许多优秀的太原进步民众和抗日青年。新军中由太原、榆次工人组成的工人武装自卫队和成成中学师生骨干组成的师生抗日义勇队,在加入新军不久便开赴抗日前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实践了“决死抗战、牺牲救国”的誓言。

    抗日战争的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追求进步、追求民主、追求自由的崭新篇章。太原作为我党联合抗战的重要实践地、阻敌西进保卫陕甘的重要屏障和连接华北、华中根据地的交通命脉,牵制了大量的日军,对于支援全国抗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极大地唤起了太原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

    太原解放:民心所向重获新生抗战结束后,“停止内战,联合建国”成为国内民众最大的希望。然而,国内斗争日渐复杂激烈。国民党反动派蓄意制造分裂摩擦,破坏抗战胜利后的团结局面,妄图实现独裁统治。然而,民心所向,大道难违。历史进步的洪流滚滚向前,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解放战争初期,国民党当局为了压制群众革命,采用诱骗政策迷惑群众,笼络人心,以换取人民同情。太原人民清醒认识,在太原地下党的领导下与之坚决斗争。1947年,内战爆发,太原人民群情激奋,对国民党倒行逆施发动内战的行径表达出强烈的愤慨。山西大学师生最先自发组织起来,走上太原街头进行游行示威,向太原广大民众揭露国民党当局的内战阴谋,社会大众积极响应,纷纷走上街头加入到反对内战的行列。抗议活动极大地震慑了国民党反动派,国民党当局开始对革命群众实施残酷镇压,太原民众牺牲惨烈。19493月,历史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在国民党当局拒绝和平方案后,华北三大兵团兵临城下,太原战役一触而发。在太原战役进行期间,太原民众继续发扬大无畏的革命

    精神,支持太原战役,支援人民解放军。太原革命群众在地下党的组织下,秘密向攻城解放军传递情报、联络策应,筑起了太原战役中的秘密交通线和情报网。太原铁路工人自发组成抢运队,加班加点为前线运输战略物资,有力地保障了太原战役的顺利进行。广大民众还在太原战役期间组织担架队、物资运输队、战略预备队支援参加太原战役的攻城部队,为太原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得民心者得天下。在军民齐心努力下,1949424日太原解放,古城太原回到人民怀抱,焕发出勃勃生机。太原战役作为解放战争中最为惨烈的城市攻坚战,它的胜利加速了全国解放的历史进程,彰显出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太原解放是太原人民坚持斗争、追求进步、向往光明的必然结果,太原人民在太原战役中所付出的牺牲转化为建设新太原的精神力量。

    当家做主:焕发激情建设家园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人民群众翻身成为国家真正的主人。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上,太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释放出巨大热情,意志顽强,信念坚定,迅速投身于国家建设的洪流中,展示出新的历史风采。

    在城市恢复和重建中,太原市各行各业劳动者积极生产、奋勇争先,生产记录不断刷新,很快便治愈了太原的战争创伤,使社会生产得到恢复,为巩固社会主义新生政权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解放前,太原虽然已经建成较为完整的工矿业基础,城市经济发展体系较为健全,但劳动人民并没有得到相应的社会地位,人民群众的生活困境并没有得到真正改变。社会主义改造开始后,太原市各行各业劳动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展现出极大的热情,坚决贯彻党的社会主义改造政策,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不仅为太原各项建设事业的进行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而且极大地调动起全市各行各业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满怀豪情地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

    太原人民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气概,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实现了许多历史创举,尤其是逐渐夯实了较为完整的重工业生产基础,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工业生产能力,为全国经济的快速恢复发展创造了条件。历史虽然远去,但是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将永远为太原人民所难忘。

    致力改革:坚韧不拔奋发图强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改革是一场全新的革命,需要打破约束生产力发展的层层桎梏。改革是一场彻底的革命,必然会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太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拥护改革开放决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排除干扰、统一思想,迅速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移。

    在改革实践中,太原人民及时树立改革新思维,把改革理念落实到各行各业,打破旧体制,建立新体制,从农村到城市处处洋溢着改革活力。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开启了改革的又一个春天,特别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太原人民表现出可贵的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识大体、顾大局,使太原市各项改革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形成了全面改革开放的良好局面。进入新世纪,面临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太原人民坚定发展信念,树立改革信心,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致力于探索具有太原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按照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建设能源重化工基地中心城市,同时不断推动太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取得了一些重大的改革成果。

    “东方风来满眼春”。走过30多年的不平凡历程,太原人民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在发展的浪潮中与时代跳动的脉搏一起律动,改革事业显现出勃勃生机。太原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缩小了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城市建设与日俱新,经济发展逐步加速,文化影响不断扩大。改革大业未有穷期,太原人民顺势而发,改革步伐将永不停顿。

    争创一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建设一流省会城市成为太原人民新的追求和奋斗目标。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实现路径,它体现出太原未来发展的历史性选择。

    太原处此关键时期,面临着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建设一流省会城市,为太原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寻求发展路径、实现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把太原建设成为一流的新兴产业基地、一流的自主创新基地、一流的现代宜居城市,涵盖了太原人民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时代品格,反映了太原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为太原实现科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可以说,最大化地体现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迎合了太原人民近百年的奋斗夙愿,满足了现时太原人民的发展要求,是“大势所趋、民生所向”。

    这样一种趋向,深刻地体现在对最大化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成功探索和实践中。“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活动开展两年来,不仅充分展现出太原的决策者和当政者以人民要求是方向、人民满意是标准,带领太原人民谋求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更为重要的是极大地激发出人民群众心底蕴藏的创造力量和“人民是城市主人”的精神理念。这样一种趋向也深刻地凝结在全市干部群众的价值取向中。不仅体现为广大党员干部正在率先转型跨越的主战场上,自觉践行“忠诚、为民、务实、清廉、卓越”的公务员队伍核心价值观和“公、廉、严、能、信”的领导干部核心价值观,努力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更为重要的是体现为太原人民秉持着“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的城市核心价值观,把它作为一种团结奋斗的集体意识,自觉贯穿于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共同追求之中,为确保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628;本文作者:课题负责人:吴国荣;执笔:马竣敏、严志宏、张渊;中共太原市委宣传部课题组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