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阳曲国宝谱

 

 

 

 

 

  阳曲县不可移动的文物古迹多达579处,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县。堪称国宝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5处:不二寺、大王庙、悬泉寺、开化寺、帖木儿塔。

    不二寺

    平梁上施双层叉手为别处所罕见。华严三圣等9尊像为金代遗作,背光精美。壁画为明代作品。

    煌煌三圣像,悠悠越千年。精心移古殿,功德真无限。注:不二寺系迁建保护。

    大王庙

    大王庙的“大王”是指盂县藏山赵氏孤儿赵武,民间将赵武称为雨神。大王殿更因其木结构奇巧精致、殿内无梁又称为“无梁殿”,国内罕见。

    赵氏孤儿成神仙,行云布雨受香烟。如今大王谁知晓,后人尽瞻无梁殿。

    悬泉寺

    据碑文载,宋熙宁年间﹙10681077﹚有“玄泉”额。明成化、弘治年间续建。寺依崖壁而建,自西向东绵延150米。

    汾畔崖壁嵌悬泉,鬼斧神工非等闲。凭栏听水不敢看,坐地诵经声自远。

    开化寺

    据碑载,金皇统年间(11411149)移建于现址。正殿中三世佛塑像为明、清时期作品,是珍贵的文物精品。

    开化古寺创建早,准确年代已无考。明清原作今已少,三世佛像是国宝。

    帖木儿塔

    达鲁花赤也先帖木儿汉名史彦昌,官至武德将军云南腾冲路。

    墓塔共三座,均为元代建筑。石塔一座系史彦昌为纪念其父史仲显所建,高3米。砖塔两座是也先帖木儿与其弟拜延帖木儿的墓塔,高约6.5米,两塔形制相同。

    (一)彦昌赴任驻云南,常因功劳声名显。告慰先人造石塔,身后砖塔更超前。

    (二)驻足塔前追想远,思绪穿越两千年。秦修长城御北患,元遣将军守云南。神州大地多经乱,赤县同胞自相残。尔争我战非好汉,天下最喜月儿圆。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805;本文作者:王一丁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