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天池锦鳞

 

 

 

 

 

  天池,我国三大高山天池之一,世所罕见的高山湖泊群,古称“祁连泊。位于宁武县城西南20公里、海拔1954米的分水岭的东顶部。天池湖泊群详名为天池(俗称马营海)、元池(亦称玄池或公海)、琵琶海、鸭子海、干海、老师傅海。它们面积、深浅不一,其中以马营海为最,水深20余米,面积1平方公里多。关于天池的记载,散见于《山海经》、《水经注》、《资治通鉴》、《隋书》、《唐书》、《三关志》、《晋问》等典籍。很久以来,天池一直为皇家和世人所关注,是历代帝王、文人墨客避暑观光、游览、狩猎的绝佳胜境。先后有北齐皇帝高炜、隋炀帝杨广、唐高祖李渊、唐太宗李世民、后汉帝刘渊等等十六个皇帝来天池巡游览胜。现已辟为省级旅游风景名胜区。
  天池最早成为游览胜地,可追溯到战国时期,距今大约2300多年。《宁武府志》记载:“赵武灵王出代西,遇楼烦王,致其兵”,说的就是赵武灵王用游览的方式实现了其政治目的。北魏时期,天池正式辟为皇家游猎观光胜地。孝文帝曾用金珠穿了七条鱼放入天池,试验天池是否与海河支流桑干河潜通,后来,又用箭射天池中的巨鲸。据说,那金珠穿鱼和所射之箭均在百里之外的桑干河获得。隋唐时期,天池游猎观光到了鼎盛阶段。隋炀帝曾环天池建筑了规模盛大的汾阳宫。从天池路经汾源(临汾宫)到宁化(下行宫),亭台楼阁,宫殿榭廊,迤逦百里,置宫女三千。唐贞元十五年,又在此设三处牧监,年饲牧战马70万匹,故天池又有马营海之称。
  美丽的天池是世人游山玩水、休闲度假、避暑观光的绝佳去处。千百年来,她“阳旱不涸,阴霖不溢,澄清如镜”。盛夏,池滨山环树合,芳草萋萋,绿柳依依,池中碧波荡漾,涟漪如歌,游鱼逐浪,群鸭戏水,蛙鼓阵阵。晴日登高远眺,茫茫峻岭之间现出一块巨大的无暇玉璧。红日映照,池水通红,耀眼夺目,古人题名“天池锦鳞”或“天池霞映”,位列宁武古八景之首。隆冬,雪野茫茫,池水封冰,冰清玉洁,晶莹剔透,置身天池民,听冰裂之声,如金鼓、如丝竹琴瑟,空灵清脆,悦耳动听。北魏时,尔朱氏父子每年都 要来此听天池冰裂的“箫鼓之声”。这象征吉祥美好的福音伴随滑冰、滑雪和观水晶宫等项目,构成了另有情趣的天池冬游。特别可喜的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鹳,成群结队地在美丽的天池栖息繁衍,白天鹅把天池作为迁栖的客栈,流连忘返。偶尔浮出水面或顶翻鱼船的天池海怪则给谜一般的天池增加了神秘的色彩。

 

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