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凝聚太原力量书写中国梦

 

 

 

 

 

  中国梦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城市梦、人民梦。每个城市的实践都在为追梦书写传奇,每个城市的发展都在为筑梦贡献力量。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城市,太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艰苦奋斗,不懈探索,书写出追梦、筑梦的太原篇章,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有必要盘点太原经验,梳理太原精神,以增强城市自信,更广泛地凝聚建成一流省会城市的圆梦力量。

    一、太原经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实践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太原是一个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城市,曾经为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太原人民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中留下了辉煌的一笔。

    太原是中国北方建立党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自19245月太原地方党组织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初期,我们党与地方实力派阎锡山建立起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办事处、八路军总部移驻太原,牺盟会、战动总会、山西新军等抗日组织和抗日武装先后在太原建立,为八路军三大主力师开赴山西、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被毛泽东誉为“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的一个成功的例证”。解放战争时期,太原战役始于战略决战发起之时,终于渡江战役进行之际,是战略决战的重要一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的决策部署下,华北军区三大主力通力合作,积累了城市攻坚战的经验,为进军西北创造了条件。

    太原解放后,为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各界代表会议,共商恢复经济和城市建设大计,成为刚刚执政城市政权、缺乏执政经验形势下的有益探索,为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建政积累了宝贵经验,毛泽东肯定其“可为一切各界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会议所取法”。在恢复经济时期,为化解私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太原市委市政府通过“联购联销”“统一揽货,分散经营”“联购分销”等三种形式组织私营企业联营,被刘少奇称之为“太原经验”,肯定“这种联营与公与私均有好处,应加提倡”。太原钢铁厂炼焦部党支部通过思想政治领导,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中央肯定其经验是“市委注意领导工厂做出成绩的典型之一,其经验应予推广”。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市委在生产改革中注重加强和改进产品质量,领导带头、层层检查,抓住典型、推动一般,开展产品质量大检查,为执行“一五”计划、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奠定了基础,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批转各地“均可仿照太原市委的办法进行一次质量检查运动”。为了改变全市工业的落后面貌,提高劳动生产率,195912月,市委做出了《关于开展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决议》,毛泽东看到后当即批语周总理:“可用中央名义转发各省、市、区党委及全国所有中等城市党委,加以研究,参照办理。”1960130日,中共中央转发了太原市委的决议,要求“所有大城市和中等城市的市委,都应当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像太原市委那样,立即做出开展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规划,并且付诸实施”。市委领导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艰辛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经党中央批转,成为全党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初期,太原是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中心城市,面对能源基地建设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率先编制环境问题白皮书,在老污染治理和新污染防治问题上积极探索,创造了新鲜经验。太钢退休工人李双良,摸索出的一套综合治理废渣的管理和技术经验,被称为“走出了一条具有我国特色的治理冶金渣的道路”,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西山矿务局古交矿区在新建西曲矿时,严把新建项目“环评”关,按照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实现了矿井水、洗煤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矸石处理工程等同时投产,这一做法被誉为“古交精神”。这些环境保护方面的实践,是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萌芽式探索,为全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201012月,国家设立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相应地太原都市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山西的省会,太原代表着山西形象,承载着全省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希望。从太原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在全省所处至关重要的地位出发,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成一流的省会城市,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在太原就是建成一流省会城市,通过建设一流的新兴产业基地、一流的自主创新基地、一流的现代家居城市,勇做资源型城市率先转型发展的典范,走出一条率先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路子,为全国其它城市加快资源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应该说,这既是一份荣光,更是一份责任,抓住机遇,接受考验,如期实现建成一流省会城市的目标,太原将为办好全省“两件大事”、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积累更多的鲜活经验。

    二、太原精神:构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思想素材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区域精神既是构建中国精神的重要素材,也是中国精神落地生根的重要依托。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太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仅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而且创造了丰厚的精神财富,为中国精神宝库增添了新内容。

    “五四”运动之后,以“为人民奋斗”为宗旨的《平民周刊》“代人民呼号”,率先在太原开始了新思想、新文化和共产主义启蒙教育,开启了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河。1924年,受李大钊委托,高君宇回到太原创建太原地方党组织,揭开了太原人文精神发展的新篇章。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瀛、汪铭、刘天章、任国桢、阴凯卿等一批共产党人为了人民解放,义无反顾,视死如归,书写下一个又一个精神传奇。抗日战争时期,太原人民不怕牺牲、共御外侮,张友清、谢翰文、邵文斗等一批共产党人不畏强暴,血洒太原,树起了一座又一座精神丰碑。解放战争

    时期,百余名开国将帅率先垂范同战太原,数十万民工同心协力齐聚前线,一大批战斗英雄敢于胜利奋勇争先,谱就成一曲又一曲精神赞歌。

    中共执政太原后,在满目疮痍的战争废墟上开始恢复生产和发展经济,在党的领导下全市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吹响了振兴太原的进军号,形成了一批影响深远的企业精神。1951年,以“两航起义”人员为主体的第一代航空人,靠肩扛手搬,仅用一百天时间在阎锡山旧军营里建起了太原民航修理厂,并于1954年生产出新中国第一块航空仪表,被朱德赞为“马槽里飞出金凤凰”,由此形成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马槽精神。太原重型机器厂是我国第一个自主建设的重型机器厂,在建设和生产的过程中,坚持自力更生,挖掘潜力,用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担负起支援全国各地冶金设备的任务,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型桥式起重机、第一台地质钻探机、第一台内燃平衡式叉车等,逐步形成了“自立图强,求实创新,团结奉献”的太重精神。太钢是我国生产特种钢为主的钢铁企业,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太钢人勇挑重担,创造了三槽出钢法;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代,太钢人追求卓越,建成了全球产能最大的不锈钢企业,涌现王贵英、李双良等一批英模人物,形成了以主人翁精神为核心的李双良精神。

    进入新世纪,市委把秉承什么样的文化自觉和价值担当,塑造城市之魂作为重要课题提上议程。2005年初步确定“兼容和谐,诚信卓越”为太原城市精神表述语。2012年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大力倡导和弘扬“包容、尚德、崇法、诚信、卓越”的城市核心价值观,以此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树立形象,提振城市精气神。城市核心价值观,展示了太原海纳百川、多元和谐的开放胸襟,突出了向善厚德、重礼守节的城市品格,表现了公平正义、敬仰法律的文明风范,体现了诚实重义、守信践诺的人文情怀,彰显了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是太原魂之所系、神之所在。在城市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市委还提出了“忠诚、为民、务实、卓越、廉洁”的公务员队伍核心价值观和“公、廉、严、能、信”的领导干部核心价值观。

    太原文明源远流长,太原精神生生不息。太原精神赋予中国精神以地域特色,是激励引领420万太原人民前进的灯塔。有了这种精神,有了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就能唤醒人民群众人人有责、共享共建,人人动手、个个争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和每个人自觉主动的学习、创新、超越,汇集成势不可挡的太原力量,谱写太原版中国梦的新篇章。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614;本文作者:杨云龙(作者系中共太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