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心中的古城晋源

 

 

 

 

 

  我造访过许多古城。我国的西安、洛阳、荆州、平遥,国外的罗马古城、大阪城、汉城等,座座古城承载着历史沧桑,传播着人类文明,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

    然而,我心中永远的古城,是故乡的城,一座具有六百余年历史的古老县城,今天的晋源区晋源镇政府驻地便是古县城了。

    太原县城是赵光义火焚水淹晋阳城之后,在晋阳古城南关新建的一座县城,她是明洪武年间创建的。

    古城很美。古城之美,美在建筑。太原县城是当年李唐王朝的发祥地,李渊、李世民晋阳起兵,我们的祖先追随唐王创建大唐,古城的人为此自豪至今。

    唐玄宗李隆基巡幸晋阳时曾赋诗:“井邑龙斯跃,城池凤翔余。”明初以此为县城营造理念,规划建设新城。城北为凤首,城南为凤尾,东西为凤翼,城池如凤凰展翅翱翔之态势,人称凤凰城。

    县城周回七里,城内规划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城高四丈,城门四座,东曰观澜,西曰望翠,南曰进贤,北曰奉宣。站在高高的东城门三层视汾楼上,南流的汾水尽收眼底。

    古城城墙高大,城顶可并行两挂马车。县城属明代高等级规格城池,一块城砖重二十余斤,与明南京城城砖规格大致相等,或许太原县是朱元璋儿子朱棡直辖之县缘故吧。

    我家世代在县城居住,祖居坐北向南临东大街。进东城门左首第一处院落便是,我就出生在这里。

    祖居是一处小四合院,门前两个石鼓相对,石鼓上有一只小狮子浮雕,石鼓冰冰凉凉、光光滑滑,小时候常骑在石鼓上玩耍。门额上有匾,匾曰“耕读第”。少年时代不解其意,长大后方知是祖先希冀子孙耕读兴家。

    祖居分前后院,后院小门正对着王琼故居。王琼历任明朝兵部尚书、吏部尚书、户部尚书等官职,位高权重,造福桑梓,每每为乡人称道。小时候,常听大人们讲王琼让城隍爷滚铁球的故事,感到神化了的王琼太让人仰慕了。

    县城内庙宇10座,较完整保存的有:文庙、泰山庙、玉皇庙等,如今文庙已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街道上排列着13座牌坊,多为朝廷恩赐。庙宇、牌坊甚是气派壮观。

    城内商铺鳞次栉比,豪宅大院遍布城中。最有名气的当属秦家了,东横街上6处高台大院,院院相连,画桷扶云,浑然一体,秦家富甲一方。

    离开故乡近四十年了,回家的次数也不多,但对故乡的城,记忆总是那样清晰地萦绕在脑海中。“一方小院耕读第,古城东街吾祖居。落日荒城羊归晚,流水肥鸭稻花溪。远处西山气势雄,榆英染翠鸣黄鹂。儿时景色虽已远,年年春风柳依依。”这些就是我永远的故乡情结。

    古城之美,美在风情。古时晋阳,是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交汇的地方,这里的人既有游牧民族粗犷豪放的禀性,又有农耕民族心灵手巧的天分。一方水土一方人。

    古城东街有一个露天大剧场,若逢唱戏,邻近十里八村的年轻后生们必来看戏。几个村的后生,分村抱团挤前台。整个晚上,忽而人潮滚滚向前,忽而人潮滚滚退后,翻江倒海,好不热闹,折腾的就是这股精气神。

    古城文化丰富多彩。正月十五家家户户滚元宵,吃糍粑,锣鼓喧天闹红火。抬铁棍,跑旱船,耍风火流星,古城正月不分白天黑夜,到处是欢乐声,拜年的问候声。

    每逢农历七月初二,县城的人络绎不绝去晋祠赶庙会。庙内殿宇巍峨,古树参天,人山人海。五六岁时,随奶奶去庙会,我被挤丢了,左喊右叫找不着大人,一人独自循原路返家。要知道,县城至晋祠有十华里路程。当躺在西屋听到庭院墙壁上广播喇叭的声音,播音员念着我的名字正播寻人启事,可以想象当时奶奶是多么着急啊!前几年,市里召开广播事业会议时,我曾谈及半个世纪前的往事,少年时代感到广播太神奇了,今天依旧作用很大。

    古城之美,美在自然。古城西依巍巍龙山,东临滔滔汾河,晋水环绕城郭四周,灌溉万亩良田。出西门和北门,古晋阳城城墙、宫殿遗址清晰可见,这座二十余平方公里的古晋阳城好震撼啊。出东门和南门外,则是另一番景象。小桥流水,杨柳成行,绿草茵茵,红荷映天,万顷稻田一望无际,好似一幅水墨画图。待夕阳西下,炊烟升起,羊群咩咩叫着进入城门洞时,吃得饱饱的羊儿,快活地跑回主人家中,小羊羔则飞奔过来,迫不及待地吸吮着妈妈的奶水。

    县城东门外地势低洼,生长着大片大片芦苇。清风徐来,风吹芦苇沙沙响。当端午时节,我和小伙伴们一头钻进芦苇荡中打粽叶,惊得苇莺又喊又叫,大声抗议。原来,鸟儿们正在巢中孵蛋呢!

    寒冬的夜晚,空气清新,呵气成霜。天幕上挂满了星星,看星星特别有趣。尤其是正东方向,自上而下排列的三颗星星,超级明亮,仿佛朝我眨眼睛,深情地叙述着银河中的故事。

    古城很美,故乡很美。古城历经六百余年风雨沧桑,虽满身褴褛,但风骨尚存。近年来,省、市启动明太原县城复建工程,乡人闻之欢呼雀跃。

    古城本是凤凰城,这回,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指日可待了。

    编后:“美丽太原,幸福龙城”诗文大赛征稿活动716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省内外文学爱好者积极响应,纷纷以我手,写我心,以饱蘸深情的笔触抒发热爱太原的情怀。迄今,来稿已近200件。

    为起到鼓励大家共同讴歌美丽太原之带头作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春根同志继719日发表古体诗《咏太原》后,今又作散文《心中的古城》,为诗文大赛征稿活动增色。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801;本文作者:张春根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