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大自然中的“健身房”——汾河体育健身长廊综述

 

 

 

 

 

  日均2万多人次、每年700800万人次……这是两个有关汾河景区人流量的统计数字。早在2005年,汾河景区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全国优秀体育公园”称号,在全民健身工作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市民健身需求的日益提高以及健身场地的老化,景区内体育设施已经无法满足市民的需求。打造一个与一流省会城市相适应、能够满足市民需要的体育健身综合场所迫在眉睫。在认真调研和论证后,我市于今年提出依托汾河景区建设汾河体育健身长廊。

    经过一个多月的建设,汾河体育健身长廊的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年内将逐步投入使用。长廊的位置在哪儿?有哪些体育设施已投入使用?如何收费?在88日“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为您一一解答。汾河体育健身长廊规划图 

布局    汾河两岸分布总长达85千米

汾河体育健身长廊分布于我市汾河东西两岸,总体布局为“三段一体、两岸串连、多极辐射、园区联动”,即以汾河景区的北延段、核心区段和南延段为一体,东西两岸以桥串连,集中分布健身点,以点辐射,把景区与健身区互相联动,形成一个总长度为85千米的休闲健身场所。根据计划,我市首先对核心区进行建设,即从柴村桥到祥云桥的20.5千米的汾河沿岸。

    建成后的汾河体育健身长廊将分为三个区:北部生态健身区、活力运动中心区、南部新城休闲区。其中,北部生态健身区位于柴村桥到胜利桥之间。在这段区域内,市民可以在绿树丛中进行以生态健身为主的有氧运动,轮滑、门球、小轮车、极限运动等都可以让您体验一把运动带来的快感。胜利桥到南内环桥之间,则是活力运动中心区。这一段可以为太原老百姓提供健身走、游泳、沙滩排球、门球、篮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毽球等项目的场地。沿着南内环桥向南,直到祥云桥,被划分为南部新城休闲区。在这段区域内,您既可以打打篮球、乒乓球,也可以尝试一下旱冰、滑板等极限运动,您还可以带孩子在两块儿童游乐场里娱乐嬉戏。 

建设    一期改建、新建足、篮、网球场地共26

    在管线桥北东岸,曾经有一块天然草坪足球场。多年前,给广大足球爱好者带来了诸多快乐,然而,因为天然草坪养护成本太高,经常损坏,且修复期长,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在一期工程中,我市对其进行了彻底改造,原先的天然草坪被人造草坪替代,既增加了使用寿命,又降低了维护成本。一期工程里,我市共对10余块这样的场地进行了改建,使它们又焕发了新的活力。

    6月下旬启动至8月上旬基本完工,汾河体育健身长廊一期工程历时一个多月,共改建、新建健身场地26块,涉及足球、篮球、网球3个项目。这26块场地,分布在汾河景区的东岸管线桥北(3块篮球场、25人制足球场、17人制足球场、2块网球场),东岸胜利桥以北(2块篮球场),东岸胜利桥以北两公里处(5块篮球场、3块网球场),西岸长风桥以南(45人制足球场)和南中环桥以北(4块网球场)。 

收费    以公益为原则收取适当费用

    “打造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的高定位并不意味着高收费,建设群众体育设施,为的就是服务百姓,如果设施建成了,百姓来不起、不敢来,那还有什么用?我们就是要建设一个老百姓能够想来、敢来、能来、乐意来的体育健身长廊,在大自然中打造‘健身房’。”市体育局局长高波说。本着这样的宗旨,汾河体育健身长廊所有体育设施收费将以公益为原则,以维护设施运营为主要目的,所以,收费将低于全市同等设施的平均水平。据介绍,一期工程中改建的篮球场将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而足球场和网球场因为施工成本和运营维护等原因,会收取适当的费用。

    有了好的硬件,软件也必须跟上。“我们还会安排不同级别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群众科学健身,让百姓得到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快乐。”高波透露。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808;本文作者:白伟(实习生任众对本文有贡献)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