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汾河源头在神池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确定了从神池县延伸过来的一条沟道为汾河源头,该地处于神池县太平庄乡西岭村管辖。至此,汾河源头得以确认——

  “新闻背景”

  汾河是我省最大河流,流域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25.3%,人口占全省的39%,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省的44.4%,故被称为是山西人民的母亲河。汾者,大也。我省围绕汾河命名的现用县名有汾阳、临汾、汾西、襄汾4处,史用县名有汾源、汾阴、汾城等。按照《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1983)的解释:汾,水名,在山西。所以,可认为“汾”是一个专用词。山西人以汾名县,表达了与汾河和谐共处的意愿。其他围绕汾河支流的还有文水、交城、绛县、新绛等。但多少年来,人们对于汾河这条母亲河的源头没有确切认识,一些专门典籍在谈到这个命题时或是模糊其词,或是语焉不确。

  A古今众说汾河源头处

  我国关于汾河的最早文字记载是 《山海经》: “管涔之山,汾水出焉。”之后, 《水经注》: “汾水出太原汾阳北管涔山。” 《汉书·地理志》汾阳:“北山,汾水所出。” 《括地志》: “汾水源出岚州静乐县北三十里管涔山。”可见,古籍中多有汾河源头记载,均指向我省北中部的管涔山,但具体位置语焉不详。推测其原因,大概是受到所处时代技术经济条件的限制吧,当时人口相对今天极少,没有探查汾河源头的主观愿望和客观条件。

  现代大量著作中关于汾河源头的记叙就比古人具体多了。1992年12月由省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编著、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 《山西水资源》 (P-5):汾河 “发源于管涔山、宁武县东寨镇的雷鸣诗 (寺)泉”。1995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地理分册 (P-93):汾河 “发源于省境宁武县东寨镇西雷鸣寺泉。”1999年12月,由省史志研究院编著、中华书局出版的 《山西通志·水利志》 (P-29): “汾河是山西境内第一大河,发源于宁武县境内管涔山脚下的雷鸣寺泉。”2004年9月科学出版社出版了由李英明、潘军峰主编的《山西河流》 (P-25): “汾河发源于宁武县东寨镇管涔山脉楼子山下水母洞,和周围的龙眼泉、象顶石支流汇流成河。”由省水利厅编著、山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的 《汾河志》(P-2): “今日汾河,发源于山西省西北部宁武县境内管涔山脉南麓东寨镇北楼子山脚下的雷鸣寺泉,此处竖立有 ‘汾源灵沼’石碑一尊,被视为汾河之正源。其实汾河真正的源头还应从正源雷鸣寺泉向北向西上溯16千米,至岔山乡宋家崖村之西北与五寨县交界处。”

  记者在走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时,水文学家对河源的定义是:河流上游最初具有表面水流的地点。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在进行河湖普查时,确定河源采用的准则是 “河源唯远” “水量唯大” “与主流方向一致”等,如根据支流的流域面积、历史习惯、干支流排列、河谷地质构造、河谷形态和地势。但实际应用中,主要还是采用 “河源唯远”和 “水量唯大”的准则,即在流域中找出最长支流所对应的源头,将其作为源头。

  B源远流长支流最多数汾河

  在我省,用源远流长来说汾河一点也不夸张,虽然我省河流众多,但流域面积最大、流程最长的还是汾河。水量丰沛是汾河的显著特点。第一次水资源评价(采用1956-1979年系列资料)时,汾河水资源36.09亿立方米,占到全省水资源总量的25.4%;第二次评价(采用1956-2000年系列资料)时,汾河水资源33.59亿立方米,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27.1%。支流众多是汾河的又一特点,较大的如潇河、文峪河、浍河等,其中还包括了许多著名的大泉水,兰村泉、晋祠泉、洪山泉、郭庄泉、广胜寺泉、龙子祠泉、古堆泉等。汾河水利资源丰富,经济地位重要,在全省共建有8座大型水库(库容在1亿立方米以上),汾河流域即有3座(汾河水库、汾河二库、文峪河水库),其他中小型水库、灌区、机电泵站更是星罗棋布,所以具有灌溉、发电、工业和城市居民供水的便利条件;除省会太原之外,还分布有榆次、介休、临汾、侯马等城市,所以其政治、文化、经济地位在全省来说,可谓是举足重轻。

  在水文学家看来,河流特征除所处位置、河源、河口外,还有面积、河长、比降等具体的指标性数据。现在我们所处的是数据时代,没有数据就没有比较、没有形象。河长是河流由河源至河口的中泓线长度。从这样的意义上来看,先贤们对于汾河源头所在的管涔山位置确认是没有问题的,但认为源头是宁武雷鸣寺泉就有问题了。因为河长不能从某处泉水算起,它上游还有一定长度的河流,尽管泉水是重要的水量补给,但如从雷鸣寺泉起算汾河长度,就影响了其河流长度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水力计算。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山西河流》《汾河志》对汾河源头的提法就具有了现代科学上的进步意义。

  C用现代手段确定汾河源头

  2011年,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在承担国务院下达的、与全国同步的河湖普查任务 (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时,利用1:5万国家基础地理信息、卫星遥感影像图、2.5米影像数据和其他资料,多次上下交互确定,然后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与国务院普查办、流域普查办及市、县级普查办进行了大量沟通协商,制定普查指标和表格,下发到基层填报、处理、汇总、审核、上报,最后再次进行审核、评估、确定,形成了普查成果。

  水文人员在进行野外踏勘确认汾河源头作业时,从宁武县的雷鸣寺泉溯河而上,不远处即是河流分岔处,东、西2支汇成汾河,踏勘、量算后是东侧流域面积大、河道长度长,故确定东侧为源,西侧为支流,西侧支流名为大庙河,流域面积102平方公里,河长20公里;再顺东源往上走,大方向是北偏西,到沤泥湾附近又有分岔,仍然由东、西2支相汇而成,依然是东侧大、西侧小,确定东侧为源,西侧支流为北石河,流域面积71.5平方公里,河长13公里;从此处再向东北而上,即进入了汾河源头处。在丁家湾,河源分为好几条沟道,水文人员踏勘交汇处以上的河长、面积、平均高程、最高高程、河长起算点高程等参数,且以交汇处以上河长、流域面积最大为依据,确定了从神池县延伸过来的一条沟道为汾河源头,该地处于神池县太平庄乡西岭村管辖。至此,汾河源头得以确认。确认此处为源头后,按照基本的普查原则,“一条河流只能有一个名称”,其他汇入者均视为支流。

  汾河,山西人民的母亲河,发源于神池县太平庄乡西岭村,流经(忻州市)宁武、静乐、(太原市)娄烦、古交、万柏林、阳曲、尖草坪、杏花岭、迎泽、晋源、小店、清徐、(吕梁市)文水、孝义、(晋中市)祁县、平遥、介休、灵石、(临汾市)霍州、洪洞、尧都、襄汾、曲沃、侯马、(运城市)新绛、稷山、河津6市29县(市、区),奔腾713公里,汇聚39721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径流,最终在万荣县荣河镇庙前村汇入黄河。

 

文来源:;本文作者:王恩瑞 梁述杰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