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关于太原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的研究与思考

 

 

 

 

 

  当前,能源供应短缺和环境压力增大是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两大突出问题,国家已经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我国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2009年,国家科技部等四部委以25个城市为试点,开展“十城千辆”工程的示范,推动了电动车发展;20126月国务院明确提出“纯电驱动”,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主要发展方向。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在全国一季度空气质量最差排名中位列第十,是中部五个省会城市中唯一没有进入“十城千辆”示范的城市,要实现生态文明、现代宜居的太原梦,加速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新战略,落实建设省会一流城市的新部署,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城市公共交通的电动化。

    一、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1.我国能源安全形势更加严峻。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工业的迅速壮大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燃油汽车的大规模使用,造成了巨大的石油消耗和环境污染。据统计,中国2012年消耗石油4.93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为56.42%。其中,交通耗油量已占石油总消耗量的60%。随着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石油供应会愈加紧张。预计到2020年,交通耗油量将占石油总消耗量的70%,石油紧缺问题将更加突出,能源安全日趋严峻。

    2.当前生态环境特别是城市大气污染尤为严重。今年,雾霾笼罩我国大部分地区,发生的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污染程度之高前所未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2013年一季度74个城市空气质量报告中,74个城市总体超标天数为55.6% PM2.5 平均超标率为49.1%

    3.电动车具有燃油车的比较优势,公交车尤为明显。作为低碳经济时代下的代表性产品,电动车具有能源利用效率高、低噪音、使用中零排放等显著优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纯电动车和传统汽油车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进行了比较,其中纯电动车按照“煤--电动机”的能源应用路径,而传统汽油车按照“石油-汽油-内燃发动机”的路径进行测算。结果表明,即使在电能来源仅考虑煤电的最差情况,纯电动车单位行驶里程所消耗的一次能源(折成热值)只有传统汽油汽车的0.7倍。而且据有关统计,我国每辆公交车日行驶里程约 220-280公里,消耗燃油约90-120升,相当于30辆私家车的油耗和排放,电动公交车的节油和减排效果更加明显。

    因此,当石油资源的占有已经成为战争的根源,威胁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当环保已成为国际合作的砝码和新的市场产业;当汽车排放已成为威胁子孙后代生命的主要杀手;作为传统支柱产业的燃油汽车转变动力驱动方式再也不是汽车产业自身的问题,而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在眉睫的综合战略命题,也对太原转型跨越发展具有重要而长远的意义。

    二、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是助推太原城市发展的客观需要1.发展电动公共交通符合国情和市情。现在,几乎所有城市都存在交通堵塞,太原的交通堵塞甚至不逊于北京等大城市。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交通的发展,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把公共交通作为人们选择的主要出行方式,发展城市公交已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重要举措。2012年太原市也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一批创建城市。

    太原市属于盆地型城市,非常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目前,全市汽车保有量约82万辆,有公交车2650余辆,出租车8290余辆,以一辆日行驶200公里的公交车计算,相对与传统燃油车,纯电动公交车每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9千克,替换100辆公交车每年将减少排放6533吨,减排效果非常显著,会大大改善城市环境。

    2.发展电动公共交通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规划方向。我国发动机和变速箱传统技术落后国外,而且混合动力乘用车是过渡车型,最终要走向纯电驱动。20126月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明确提出,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经过几年发展,我国电动公交车的研发能力和生产技术已经掌握,很多创新实践已走在世界前面,有着较强的比较优势。

    纵观当前我国城市高速发展、人口密集的现状,电动公交车所具有行驶线路相对固定、运力高效、受益面宽、车型固定便于组织和维护保养等优势,其发展不仅会被愈发重视,而且会成为最重要的城市交通途径。若过分考虑人们所关注的电池性是否能够满足自由、便捷驾驶的个性化需求,盲目照搬乘用车采用混合动力的发展路径,显然是扬短避长、简单问题复杂化。

    3.发展电动公共交通符合太原市转型跨越发展要求。从全省来看,山西转型发展的实质就是要实现传统产业的全面升级。作为曾经的“工业重镇”,太原市矿产资源丰富、制造业实力雄厚,不仅有众多知名电机和机械制造企业,还有电动汽车产业所需的锰、铁、钒等原材料,制造电动汽车车身最优材料——铝镁合金更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重点支持产品。通过纯电动公交汽车的示范应用推动,发挥地方资源、关键材料和汽车部件的产业优势,形成产业链的融合和发展,对于促进全市转型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电动公交车的探索与实践电动汽车是对传统汽车的根本变革,不仅打破了原有产业链,实现了新材料、新能源、电力电子、计算机、通信、电网多专业和行业的融合;而且对于能源结构调整、低碳经济发展有着重要而长远的意义。风头正劲的美国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成功诞生于硅谷的 IT 行业,而不是底特律的汽车城就是有力的说明。同样,电动汽车电能供给方式的选择不能单纯从车辆方面考虑,需要从电池技术与安全、充换电设备技术可行性、公交

    应用需求、电网安全、电动车整体经济性等各方面系统的分析。

    电动车以电能替代了燃油,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汽车的动力驱动方式。为电动车提供电能供给,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交流充电。交流充电由交流充电桩提供220伏交流电能,供给车载充电机,充电时间通常为58个小时,主要用于电动乘用车。二是直流充电。直流充电由非车载充电机给整车充电,充电功率较大,从几十千瓦到上百千瓦,充电时间3小时左右,主要用于电动公交车。三是电池快速更换。电池快速更换是用事先充满电的电池组更换车辆上的电池组,可在5-10分钟完成电池更换,实现了电动车电能快速补给。

    世界上最早探索公交换电方式出现在2005年的兰州,第一个快换设施服务于2台公交车;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投入50辆纯电动换电公交车,目前换电公交车已到达210辆;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投入120辆纯电动公交车,国内第一次大规模采用电池更换方式为电动商用车服务,取得了丰富的运行经验;2010年广州亚运会,20辆快换方式电动公交车,直接进入商业化运营;青岛市虽不是示范城市,从2011年市政府全力开展换电公交车运营,已陆续投入280辆换电公交车;2012年天津市集中发力,批准“十二五”末完成2000辆纯电动公交车,首批40辆换电公交车已经成功运行一年。

    笔者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强力的推动和政策引导下,在政府、汽车产业、电网企业和相关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协同努力下,以纯电动公交车、出租车为重点,以产业链共赢为核心,推进运营商业模式创新、充换电建设运营模式创新,带动公务用车、物流车发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之路在太原是可行的、必然的,太原市首批百辆电动公交车试点应用项目的推进,必将早日迈入国家“十城千辆”示范城市行列,必将为太原转型发展增添一笔节能减排的浓墨重彩,为太原一流省会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注入绿色交通新元素。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712;本文作者:贾俊国(作者单位:国网太原供电公司)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