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西山生态旅游景观带现雏形

 

 

 

 

 

  时下,阳光和暖,晴天丽日,如外出游玩不想远行也能欣赏到大好景致,有哪些好去处呢?近日被定为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主要参观点之一的万柏林区,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在西山边山地带建成的一条“U”形生态景观旅游带,目前已具雏形,万亩生态园、四达沟、王封“一线天”、赵氏沟等别具一格的景点,让人们可以暂别都市的喧嚣,尽情感受自然风光。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了各景点。

高脚木屋“藏”于山谷:赵氏沟桃花谷

    山谷里,鸟鸣声不断,农家乐的高脚木屋“藏”于其间。位于杜儿坪街办小虎峪村外的赵氏沟景区已经建成,正在铺设管道、引水上山。到时候,我市居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上午10时,记者驱车来到万柏林杜儿坪街办小虎峪西部的七里沟内,赵氏沟休闲观光度假村就坐落在这里。此处距市区16公里,交通较为便利。在一条狭长山谷里,一条小溪顺着山势流下来,野花五颜六色地点缀在山坡,山谷里鸟鸣声不断,眼前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据介绍,三四月份来此,还可看到满山的山桃花。 

野味十足的生态景区:狼坡狮子崖

    乘车徜徉在西山深处,野兔等动物或在草中觅食,或在泉边饮水,姿态优雅的飞禽不时轻巧地跃过……这一景致,不久将出现在西山狼坡狮子崖原生态景区。游人在此,不仅能与自然更近一步,还可就近仰望太原海拔最高点庙前山,俯瞰城区全貌。

    狼坡狮子崖原生态景区地处西山腹地,位于万柏林区白家庄街办九院村。目前,这里的原生植被保存尚好,野生动植物种类也有不少,如野兔、野鸡、野猪等,泉水常年流淌,还有唐槐、宋榆、古庙等旧址遗存。

    在西山生态建设中,万柏林区近年继万亩生态园建设、四达沟生态恢复工程之后,于去年7月投资2亿元,通过积极的生态保护策略,整合周边旅游资源,适度开发,恢复狼坡狮子崖生态。范围主要涉及官地沟、九院沟、官地南、北山等,占地面积1.7万亩,这也将成为我市最大的野生生态公园。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这里,平整的道路在山地间蜿蜒起伏,沿线不时可以看到忙碌的绿化施工队伍。连绵不断的山体间,一处处景观星罗棋布,点缀其间;一排排新苗错落有致,一个野味十足的生态景区雏形显现。

    据介绍,经过半年建设,景区现已植树造林五百余亩,涉及槐树、白桦、火炬等十多个树种,修建道路7公里,景区大门、九院沙河源头、汲水泉泉水景观、望景台等7处景点的建设已初具规模。今年,除加紧实施植树造林工程外,还要重点打造“夫妻”古唐槐、宋榆、九龙庙旧址、天文台以及休闲区、观景平台、植物园、采摘园等景观建设。两年建成后,景点将达到十多处,游园全程约11公里。 

被誉为“小五台”的古刹:龙泉寺

    古刹龙泉寺坐落在神堂沟境内,三面环山,环境清幽。

    据介绍,龙泉寺始建于唐景云元年(公元710年),传说唐王李世民曾以山脚下四季常涌的泉水洗浴战马,后夺天下,成为所谓的“真龙天子”,泉水因此得名“龙泉”,随后,在此山建寺一座,名为“龙泉寺”。寺院被五岭所环抱,素有“小五台”之美誉!

    “以往,游客若前往龙泉寺,停车、如厕都是个犯愁的事儿。”万柏林区神堂沟街办负责人表示,现在这里新建了5600平方米的大型公交停车场,停车非常方便。同时,停车场内还巧妙利用原有两个窑洞,新建了一处面积达80平方米的特色公厕。该公厕整体为仿古建筑,上有扣瓦,与寺庙建筑风格非常协调。公厕内,配有空调、自动喷香器、烘干机、洗手自动出液器等设施,极具人性化。停车场旁还修建了139级石质台阶,台阶两侧均为草白玉栏杆,不但方便了游客登山入寺,还增添了观赏性。由于地势较高,台阶中间设置了铁链栏杆,让游客更感安全。

    古寺庙周边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让人们在寺内游览时更感惬意。 

欧美特色的风情小镇:偏桥沟风情小镇

    偏桥沟“风情小镇”位于杜儿坪街道小虎峪村偏桥沟自然村片区。作为万柏林区一项生态旅游开发重点项目,该区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环境状况,将把这里建成目前省市独有、功能齐全的具有欧美风格的“风情小镇”。“风情小镇”由若干个景点构成,不但能让游客感到景点众多、内容丰富,而且能充分展现各景点的特色风貌。同时,整体规划范围内确有价值的窑洞等旧村落建筑,要实施保护性修复。

    目前,景区大门景观带已基本完工,开始绿化,各个别墅景观区正在加紧建设。为了便于人们驾车游玩,该区还修建了偏桥沟路。此外,除对自然泉水进行蓄水与防洪处理外,将实地勘探、凿井建设新的水源,以满足将来小镇饮用水需求。 

静谧幽然的天然氧吧:四达沟生态景区

    站在景色优美的杜儿坪街办四达沟生态景区内,山林静谧、溪水潺潺、鸟鸣不绝,一派郁郁葱葱的景象。然而,谁也不曾想到,这片刚刚建起的景区,几年前还是一处山体受损、植被破坏、煤渣漫天飞扬的采矿聚集区。

    四达沟位于大虎峪村区域,在西山腹地,由于煤层浅、易开采,村民有进沟采煤取暖的习惯。近年来,由于对沟内煤炭资源无节制的开发,使面积仅1000多亩的四达沟,一时间集聚了有证煤矿5家,私挖滥采点、煤场60多处,造成很大的环境破坏,直接影响周边上万户居民的正常生活。

    为此,该区从2006年起,关闭了这里的所有煤矿,并投资400余万元,对这里实施生态恢复治理。治理工程包括山体整形、推挖土石、采购种植土覆盖山体等,并设置亭、台、廊道等景观多处,为昔日危害一方的荒芜山体披上了绿装。

    据悉,该景区今后将以多样性植物观赏为主题,通过治理沉陷、太阳能综合利用等,最终建成我市又一处集景观、运动、休闲于一体的天然氧吧。 

绿色西山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如今,在西山,由南而西向北,龙泉寺佛教文化园、万柏林生态园、九院狼坡、四达沟、赵氏沟、王封“一线天”等生态景区的绿化、道路、周边环境、配套服务设施得到高标准续建、完善;加之长风、东社一南一北两大城郊森林公园的有效补充,特别是总投资1.3亿元的偏桥沟风情小镇的高效建设,西山“U”字形生态旅游文化景观带基本格局已经形成。

    目前,一条旅游专线已经建成,使其中几个景区便捷相通。随着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西山不但吸引了更多游人,也为当地村民开创了一条就业增收的好渠道,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显现。

    今年,万柏林区还将加快推进西山生态规模造林和选择性造景、生态走廊绿化和城郊森林公园建设,打造“西山生态旅游”品牌,让“一流生态大区”实至名归。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607;本文作者:张晓丽、李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6-2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