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天镇保姆闯京城

 

 

 

 

 

  天镇,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人口2185万,按照国家最新贫困标准统计,该县贫困人口高达738万,其中约有26万名贫困妇女。“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守在家中,围着灶台转”,被传统观念束缚着手脚的农妇们,农忙过后赋闲在家,默默咀嚼着贫困的涩果。

    2012年,在“雨露计划”的沐浴下,这些贫困妇女勇敢地迈出了家门,坐上了驶向北京的列车,并以“淳朴、勤劳、善良”的珍贵品质,将“天镇家政服务”这张地域名片在京城成功打响。

    “边城农嫂两万人,农闲在家无生聊。薄田外加羊几只,赚的光阴人均少。京郊咫尺问津稀,人杰地灵三产丰。只要观念能刷新,家政服务也光荣。”天镇扶贫办贾主任娓娓道出她们由闲人到能人的惊艳蜕变。观念转变天地宽,20134月,央视以《山西天镇保姆进京记》为题对其进行了连续报道,她们随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今,她们不仅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还走出了自己的美丽人生路。

五大“拦路虎”挡住进京路

    天镇,地处高寒山区,自然环境恶劣,全县辖11个乡镇,221个行政村,农业人口18.08万人,占据了全县总人口的绝大多数。“面朝黄土背朝天,老婆孩子热炕头”,成了当地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早已根深蒂固。

    “雨露计划”,国务院扶贫办推行的专项扶贫措施,以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就业为核心,直接面向扶贫对象,直补到户、作用到人,“一切为了贫困父老乡亲的小康梦”。

    “农村青壮年通常能够独立外出务工,学生们也能在学校接受相关教育和培训,而全县两万余名闲置在家的农村妇女,既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又没有一技之长。所以,她们才是急需社会帮助的群体。”20124月,天镇雨露计划基地负责人李春专赴北京,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市场调研,最终将目标锁定于家政服务,“家政服务门槛低,适合女性工作。此外,我县距离北京仅280公里,饮食、生活习惯与北京本地人相近,目前北京的家政人员主要来自四川、甘肃、安徽等地,不仅存在着地域文化差异,素质也相对较低。与之相比,我们占据了诸多优势。”

    自己不用掏一分钱,便可学得一技之长,面对“雨露计划”扶持这样的好事,当地农村妇女却望而却步,响应者寥寥。“说是让女人们到北京当保姆赚钱,还不知道究竟做啥了?”“女人就该好好在家呆着,伺候老公孩子,出去瞎折腾什么!”“大城市诱惑那么多,万一出去回不来咋办?”家政服务培训计划正式对外公布时,犹如一枚重磅炸弹投向了沉寂已久的田间,顿时引来一片哗然。

    “男人赚钱养家才是天经地义,让自家女人出去赚钱,面子上哪能挂得住!”传统守旧观念积淀已久,村里的男人们都极力阻拦自己的老婆走出家门。“俺妈要是出去打工,俺家就不再完整了!”“俺妈一辈子都没出过远门,要是出去肯定会受欺负的!”年轻人思想观念较为开放,却也难以接受让自己的母亲外出务工。对家政服务的偏见让绝大多数的农村妇女也不敢迈出家门,“与其整天低三下四地伺候别人,还不如呆在家里呢!”“村里的壮小伙去大城市打工,都会碰到拖欠工资的事儿,自己这么大把岁数了,能不能挣上工资还难说呢。”“自己从来没出去过,要是到外地打工,会不会遇到危险?”

    村干部关、村民舆论关、妇女自身关、丈夫关、子女关,这五大“拦路虎”拦住了天镇两万余名农村妇女的进京路,也拦住了她们踏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过五关贫困农妇“嫁”北京

    好出门不如赖在家,这是当地村民普遍持有的守旧观念。“农闲之际,村里的妇女们不是唠家常,就是打麻将,终日无所事事。”天镇县妇联主席王雁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京输送一名妇女,就会改变整个家庭;调动村里的全部妇女,就会改变整个农村。”

    “家政服务和其他工作一样,是令人尊重的社会职业。在北京打工一个月,相当于你们全家一年的收入,何况还有政府做后盾,为你们全程保驾护航。”为打通“五关”,李春和王雁峰开始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动员。入情入理的劝说沟通终于促动一些易于接受新观念的农村妇女决定鼓足勇气走出家门,“其实,早就想过走出去,只是不知怎么走,往哪走,现在有政府为我们撑腰,没啥好担心的了。”

    小到坐姿、站姿、沏茶倒水等礼仪细节,大到菜肴烹调、家居保洁、家用电器的使用,培训中,她们不仅学习理论知识,还要进行实际操作。历时半月,20126月,第一批70余名妇女培训合格并开始陆续走向北京。

    2013年伊始,天镇县副县长王剑辉走进那些贫困农村妇女的家中,坐在炕头和她们交流谈心;咬着钢笔给她们示范如何微笑,耐心地教她们切土豆丝。过年期间北京家政人员紧缺,王剑辉瞅着这一良机,决定要加大全县家政人员输出力度。

    “带着乡亲们进京过大年”,24日,王剑辉带着19名培训合格的农村妇女,坐上列车,抵达北京。从未出过远门的她们,在北京乘坐地铁时,紧紧握着彼此的手,怯生生地打量着眼前这座陌生的繁华都市。

    在王剑辉看来,每输出一名家政人员,就像自己嫁一个闺女,必须为其找好“婆家”。“首先,必须工资待遇好;其次,还要雇主家庭环境好;最后,不仅不能安排她们与异性成年人同居一室,确保其人身安全,而且还要确保她们一分不少地按时拿到工资。”

    家乡艰苦的生活环境造就了天镇农妇淳朴、勤劳、善良的美好品质,短短三四天时间,19名进京妇女便顺利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婆家”,难掩激动的她们第一时间让王剑辉分享喜讯,“我们终于‘嫁’出去了,您放心吧!”

    “天镇在京从事家政服务的姐妹们,你们好,我是王县长,给你们拜年了。你们冲破传统思想观念,勇敢地迈出脱贫致富坚定的步伐,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你们致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及服务的家庭表示亲切的慰问,祝你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大年初一早晨,在京的19名妇女看到王剑辉发来的拜年短信,心里暖暖的。2013年春节,温馨而又难忘。自此,她们开始在实现自我价值中脱贫致富。

天镇保姆亮出漂亮“名片”

    家长里短是非多,在和雇主的朝夕相处中,难免磕磕绊绊,但天镇保姆却始终和北京雇主融洽相处着,这源于她们的悉心照料及巧妙应对。

    高富云照料一位北京老人,瘫痪在床的老人经常发出痛苦的呻吟。性格开朗的她不仅没有厌恶,还贴心地安慰,“阿姨,您唱歌唱得真好听!”她的话语顿时令老人展露笑颜,“听了你的安慰,我也不难受了!”高富云的淳朴勤劳,同样也赢得了老人儿女的尊重。过年期间,老人儿女不仅给她买了新衣服,还额外奖励她200元。感动之余,为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高富云特意给了老人孙女100元的压岁钱。在与雇主其乐融融的相处中,高富云对这个家庭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更加坚定了她长期干下去的决心。

    徐林燕照顾的那位北京老太太虽然身体硬朗,但却爱唠叨,略显刻薄。每每遇到老太太没事找事的唠叨,徐林燕总是用平和的语气回应:“阿姨,我就是您最坏的女儿,您就尽管骂吧!”待老太太不再唠叨,徐林燕就继续陪她开心地聊天。被徐林燕感染,数日过后,老太太的性情居然变得温和起来。

    夏海英照顾的是两岁的孩子,却面临着异常繁琐的家规。“每天把玩具用消毒液擦洗两遍!”“孩子大小便后,必须立刻用温水清洗!”孩子的父母为夏海英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表,“该吃水果了!”“已经切好了!”“该消毒了!”“已经消完毒了!”为达到雇主制定的“高标准”,夏海英总是马不停蹄地将下一个时间段规定要做的事提前做好。而这样的任劳任怨,最终赢得了孩子父母的称心如意。

    袁利霞别出心裁地为雇主做起了天镇特色菜,品尝着独特的农家菜,雇主赞不绝口,“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土饭!”“只要用心去做,就会做好”,这群质朴善良的农家妇女亮出了自己的名片,不仅在北京成功打响了“天镇家政服务”的品牌,还吸引了其他城市雇主的目光。

    刘鲜荣家里仅有三五亩地,年均收入只有五千元左右,却养育着一儿两女。201212月,刘鲜荣接受了家政培训,聪慧能干的她仅用半个月便熟练掌握了各项技能。过年前夕,她欣喜地准备踏上进京之路,不料,却遭到儿子的激烈反对,最终未能如愿。

    424日,大同市一雇主慕名而来,想雇她照顾家中两岁的孩子。记者跟随这位雇主走进了刘鲜荣的家——干净利落,窗明几净。几句简单交谈,雇主便相中了刘鲜荣。然而,她却至今心念北京。最终,雇主的诚意打动了刘鲜荣,她决定五一假期过后,先试着干上一个月,“如果有机会,还是想去北京见见世面!”

边城农嫂活出美丽自信

    在未接受正规培训之前,李菊花就曾在北京做过家政,但每个月仅挣着1800元的微薄工资。经过培训,她的各项技能得以提升,如今,她在北京照顾着一对双胞胎,月薪涨至3600元。她的改变,只是天镇家政人员在京高收入的一个缩影。目前,天镇县就地培训家政人员1300余名,并有300余名农村妇女经培训合格后在北京签订用工合同,成功实现就业,她们的月薪在2500元—4500元,人均年收入高达35000元。据李春透露,目前天镇雨露计划基地正致力于培训更高层次的家政人员,“到时培训合格后,我们所派出的一名家政人员的收入相当于现在的两倍!”

    王剑辉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从2013年开始,我县每年将向京津地区劳务市场稳固输出就业人员1000人,预计‘十二五’末,全县可稳固输出就业人员3000人,按每人年收入35000元计算,一年劳务总收入达到1个亿,相当于天镇县一年的财政总收入。”21日,中央单位驻晋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副省长郭迎光对天镇县家政服务输出项目予以高度肯定,“不仅要做成天镇的品牌,更要做成全省的品牌!”

    贫困农村妇女进京当家政人员,不仅令天镇县一个个农村家庭开始脱贫致富,同时也逐渐改变了人们守旧的传统观念。得知妻子平安无恙地在京务工,还向家中寄回一笔笔可观收入,村里男人们的态度有了明显转变,“以前觉得让老婆出去赚钱,显得自己无能,现在觉得,这没啥好丢人的,女人也能像男人一样堂堂正正地走出去赚钱。”第一次目送妻子走时,杨素芳的丈夫眼泪涟涟。再次送别妻子进京时,他没有再流泪,不善言辞的他将过年炖的肉拿出来为妻子送别,用行动默默支持妻子。

    边城农嫂凭借勤劳的双手,同样赢得了天镇当地人民的肯定和尊重。“贫困主要因为思想保守,信息不通,只有走出去,发展的机会才会多。所以,全县人民还是要支持政府的此类项目,这也算是为脱贫致富迈出的第一步。”“她们为全国各地人民了解我们县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从这些姨姨婶婶们身上,看到了朴实无华勤俭持家的家乡妇女的传统美德,同时还看到了观念转变天地宽的半边天精神。”

    未进京前,她们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浓重的“土”味,如今,她们在渐渐融入都市的过程中变得美丽时尚起来。向来节俭的杨素芳在回家探亲时,特意花100元为自己买了件时髦的橘色皮衣,令村里人眼前一亮。时尚的不只是外表,时尚的更是她们的观念。过去,她们待人接物扭捏拘谨,现在,不仅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言谈举止也表现得落落大方;过去,她们在家里没有发言权,现在,她们不仅会及时把外面的新鲜事讲给家人听,还能针对家庭的未来发展,畅所欲言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回来继续来我家干。”当家里突发急事时,雇主们不仅会亲自送她们去火车站,还时不时挂念着她们,催她们回来。当再度进京时,尝到甜头的她们,还会主动带着其他姐妹一同进京从事家政服务。

    闯过北京城的天镇妇女们,举手投足之间,无不散发着自信和美丽。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30513;本文作者:宫雪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6-2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