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半城山色半城荫,并州自此绿不尽——太原建设东西山城郊森林公园纪实

 

 

 

 

 

  题记:近年来,一流省会、宜居城市已成为了龙城市民共同的期盼,资源转型、综改配套等政策东风又为这一期盼提供了支持。为早日把太原建设成为青山绿水之城和蓝天白云之城,我市紧紧抓住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机遇,以前所未有的大气魄、大境界、大手笔、大投入,在太原周边尤其是西山和东山绵延数十公里的沟沟梁梁上,摆开了绿化太原的主战场,掀开了两山生态恢复的新篇章。

    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昔日满目疮痍的东西山山体已化为一望无际的郁郁葱葱。市民不经意间感到太原的树多了、绿地多了、公园大了、环境美了、空气清新了……山清水秀更宜居,一个人与自然融合的大美太原,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西山篇西山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众多的文物古迹,金代诗人元好问曾有"远上西山如画屏,郁郁苍苍三百里"的赞誉。但是,由于过度的煤炭开采、无序的开山取石、混乱的工业布局,西山生态环境、人文历史遭到了严重破坏,晋泉断流,垃圾围城,污染严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西山地区作为我市转型发展的示范区,将西山城郊森林公园作为综改试验区的标杆项目,以生态修复、文化复兴、新兴产业和宜居环境为重点,成功探索出了依靠社会力量特别是企业力量治理美化西山的有效机制。

1 一个新机制:全新的生态建设模式

    我市生态建设模式的创新始于西山,而重要载体就是建设城郊森林公园。

    西山地区经过百余年煤炭等矿产资源的过度开发,生态系统非常脆弱,绿化难度大,成活率极低。采用传统的绿化模式,比如义务植树或政府投资绿化的模式,则整个西山地区绿化所需资金量会非常大;即使政府有这笔资金,全部绿化也需要数十年。

    “在西山地区打造一流的环境,不能简单地依靠义务植树,光靠政府的力量也是不够的,需要调动市场的力量。”我市的决策者从一开始就认定,要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必须创新现有建设模式。“用好转型综改试验区这个大机遇、大品牌、大载体,大胆先行先试。”

    由此,我市运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承载、园区打造”模式,在荒山绿化上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导省属国有大型企业及民营企业投身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创造性地提出“投资主体在完成不低于公园总面积的80%绿化面积的前提下,不高于20%的土地可用于公园配套建设和适度开发”“国有土地70年认养”“政府规费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社会投资。目前,在我市西山城效森林公园的建设中,已有长风、梗阳、晋峰、太钢、康培、豪光等13家企业签约,总投资额达到了300亿元。

2 一个总要求:把握高水平,打造好风光

    5月的龙城,风和日丽,花红柳绿,正是一年中植树的好季节。记者日前在西山城郊森林公园看到,工地热火朝天,施工队伍正在抢抓季节,挖坑种树。油松、侧柏、五角枫……各类树木把西山装扮得郁郁葱葱,各个城郊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

    在康培城郊森林公园施工现场,放眼望去,整个山体被绿树“包裹”。这里的树木在种植时树高就均在2.5米以上,所以现在已经有了绿树成荫的感觉。“按市里统一要求,每亩绿化投资3.5万元,但我们自己提高了标准,每亩根据树种不同投资在10万元至15万元不等。”康培集团相关人士介绍,他们的目标就是邀请最好的设计公司、用最过硬的施工队伍,打造全市最好的城郊森林公园。

    “要突出一个‘高’字,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把西山建设成为我市的绿色生态屏障。”我市的决策者对西山绿化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我们要求树要粗,冠要大。通过种大树、搞大绿,使西山既要成绿,也要成景。”西山地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在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启动之初我市就明确要求:“先绿化后建设”,绿化投资标准不得少于每亩3.5万元。

    为了追求更好的景观效果,尽快完成西山生态修复任务,绿化过程中,企业普遍选择了高度三四米的大树,栽大树,植大绿,合理搭配乔、灌、草、藤,充分考虑了景观效果。

    为了真正把西山地区打造成省城的绿色屏障,各家企业还选择了国际一流的规划设计队伍,编制了具有前瞻性、科学性的城郊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及公园景观规划、交通规划、水系规划、旅游规划等专项规划,做到了产业与生态同步规划。

3 一个大方向:时不我待,打造“太原速度”

    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北起尖草坪区崛山,南至晋源区柳子沟,规划面积23.4万亩。“3年时间,让数十万亩荒山披上绿装!”这个当初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式的宏伟构想,如今正在快马加鞭地逐步成为现实。

    在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建设中,我市决策者强调,要“快”字当头,加快规划、加快设计、加快绿化、加快开发、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太原速度”。

    而速度往往意味着效率,最为企业所看重。西山办工作人员至今还记得,在建设初期,短短3天时间,金岩城郊森林公园建设方便成立了临时指挥部,在山上搭起临时简易房,协调指挥数百施工人员的调配问题。而在盛科城郊森林公园的范围内,有几个小村庄,各种补偿数额很大,公司就创造性地采用了“与民共富”的发展模式,绿化的同时,大量建设“农家乐”……面对各种困难和问题,各家企业全力以赴,丝毫没有影响城郊森林公园的建设进度。

    速度同样也离不开政府的效率。在城郊森林公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政府无疑驶上了“快车道”。2011年开始,太原市投入1.4亿元,铺设管线51公里,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实现了西山绿化用水全覆盖。去年,市政府又投资11.6亿元,启动了西山农村旅游公路及防火通道工程一期工程,这条道路可连通西山规划建设中的城郊森林公园,及时配套基础设施,极大地拓展了城市发展新空间,开阔了城市发展的新思路。

    同时,企业的力量被前所未有地激发出来。各建设主体启动了规划、水网、路网和绿网等绿化工程,各大公园已全面开工建设,力争三年建成。

    2011年启动西山城郊森林公园建设以来,我市在西山前山区域高品质、高标准完成绿化7万亩,栽植各类树木近900万株,绿化及配套基础设施投资30多亿元。未来,太原西山将成为集生态、旅游、康复、养老、会议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区,成为太原市民及京、津等地人们回归自然的好去处。 

  东山篇初夏时节,杏花岭区东山森林公园一派郁郁葱葱的迷人景色,一行行挺拔的松柏整齐地排列,油松、银杏、国槐、五角枫、新疆杨层层叠叠、蔚为壮观……在东山长沟、牛驼寨、杨家峪等地,近年来大规模的植树造林为东山添增了别样的翠绿。昔日遍布城市垃圾和废弃物的太原东山,经过几年来的治理,如今正变为太原市东部的绿色生态屏障,成为龙城人民的后花园。

1 垃圾场变身生态园2打造太原后花园

    昨日,记者来到东山山庄头生态园。眼前绿植层叠、浓荫蔽日,观景小亭台点缀其间,别有一番生态园林景观的韵味。

    “这里原来是太原市生活垃圾过渡填埋场。”工作人员的介绍一时让记者无法把眼前的美景与曾经的历史联系到一起。过去省城居民约1/3的生活垃圾都倾倒在此。仅20031月至200912月,这里就填埋了市区各类生活垃圾约1420万吨。土壤、水源、生态植被都受到严重污染。“附近村里人的生活因为这个垃圾场,受了不少影响。”20104月,杏花岭区启动了山庄头垃圾填埋场恢复治理工程,平整覆盖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2011年开始绿化和建设。截至目前,整个片区已栽植大油松、白皮松、连翘等树木69万株、各类观赏花卉280余万株,初步形成集旅游观光、生态采摘、苗木培育为一体的山地森林公园,往日的垃圾场变成了东山上一道新的景观。

    山庄头垃圾填埋场综合治理仅仅是杏花岭区东山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杏花岭区林业局负责人张太生介绍,3年来,杏花岭区投资五六亿元,已完成东山绿化面积50250亩,种植各类苗木434万株,提档增绿面积17200亩。目前,全区荒山实现基本绿化,从南到北的一条生态绿色长廊基本形成。

    根据太原市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要求,我市兴建东山生态园,欲将东山打造成太原的后花园。张太生表示,在东山生态园建设中,杏花岭区科学布局了6大功能区,因地制宜采取了6种造林绿化模式,突出了6项配套设施,将生态建设与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有机融合在一起,努力实现农民得利、国家得绿。目前,牛驼寨片区初步建成集旅游观光、生态采摘、苗木培育为一体的山地森林公园;长沟片区形成集采摘、休闲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典型。全区万亩花卉苗木四大基地的总体构架全部建成。

    今年,杏花岭区将继续大力实施东山生态建设工程,计划在东山地区打造10个山地小游园,规划造林绿化2.4万亩,规划栽植苗木33万余株,绿篱4000多平方米,在东山上建成市区的东部绿色屏障。届时,东山生态园将成为龙城市民的观光园、休闲园和后花园。

3 年底绿化全覆盖

    “今年底以前,东山将全部消灭宜林荒山,实现绿化全覆盖。”市林业局植造处王国胜处长昨日表示。建设太原市东部生态绿色屏障,是改善太原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城乡生态系统走上良性循环轨道必然选择。“十二五”期间,我市把东西山综合整治生态恢复工程列为全市十大造林绿化工程之一,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六城区范围内全部消灭宜林荒山,实现绿化全覆盖,高标准打造省城第一道绿色屏障。

    王国胜介绍,我市以城郊森林公园为抓手的东山生态屏障建设一直在紧张进行中。目前,东山绿化的任务已经全部分解到各个城区。已初具规模的森林公园有杏花岭区大脑山生态园、长沟庙碉生态园、牛驼寨城郊森林公园。到今年6月底,小店五龙森林公园和尖草坪区关口生态园也将一展妆容,为东山添上新的生态景观。

 
 

 

万柏林万亩生态园(大兵拍摄)

 

 

 

 

启春阁上远眺夕阳之下的晋阳湖和第二热电厂(新星拍摄)

 

 

 

 

赵氏沟度假小木屋(三补色拍摄)

 

 

 

 

赵氏沟景色(15号脑袋拍摄)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30521;本文作者:周皓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