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街巷地名之最

 

 

 

 

 

最长的道路

滨河东路

跨越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尖草坪区的滨河东路是太原市内最长的道路,有31.689千米。滨河东路并不是在一开始就是这么长的,它最早仅是从胜利桥北到南内环桥,只有6千米左右。此后它不断地往北、往南延伸。目前,滨河东路北起上兰漫水桥与新兰路交叉口,南到小店高速收费站,是太原市区内一条贯通南北的快速主干道。   

最短的街巷

东后小河三巷

只有20米长的绿柳东巷和后营坊头条曾是太原最短的街巷,后来这两条小街巷由于龙潭片区改造而消失,所以之后太原最短街巷的称号归32米长的五魁巷所有。然而这个记录只保持了几年,在2010年,太原市内最短街巷的头衔又被当年刚刚命名的东后小河三巷占据。位于东后小河西口北侧的东后小河三巷只有30米长,是连接东缉虎营和东后小河之间三条小巷中最短的,在它的东侧还有一处有着600年历史的古刹——古圆通寺。   

最宽的道路

龙城大街

太原市未来的中心主干道——龙城大街是目前太原最宽的道路,它有110米宽、7800米长。龙城大街同时还有一项纪录,那就是它是太原近年来唯一一条经市民投票征集得名的街道。它的规划名原本叫“机场大道”,但是由于太原的街巷地名层级中没有“大道”,而且这一名称与太原的悠久历史不匹配,所以经众多市民投票后,市政府决定以太原最响亮的别称——“龙城”来命名这条道路。

最窄的街巷

草市街

位于青年东街北巷和东陵里之间的草市街是太原最窄的街巷,它的最窄处仅有0.7米宽。行人走到这里时,如果对面也来了人,双方都得侧着身子;要是对面来的是自行车或电动车,那就得有一方退后一段了。因为巷子实在太窄,以至它两边的砖墙都被电动车把划出了众多深深的凹槽。

名字最长的街巷

胜利桥东路西二道巷

太原老城范围内的街巷名称大多为三四个字,最长的是有六个字的精营东二道街和精营西二道街。放眼全市,名字长的街巷也大多是由一条主街所衍生出的派生街。经查找,太原市内名字最长的街巷是位于胜利桥东美特好超市北面的胜利桥东路西二道巷,有九个字,同时也是太原唯一一个有九个字的街巷。  

名字最短的街巷

靴巷、柳巷、南沟、红沟

只有两个字的靴巷和柳巷是太原老城范围内名字最短的街巷。另外,在长风东街北侧有两条不像街名的地名——南沟、红沟,它们也是只有两个字。有的人可能会想到下元、南宫、广场、桥东之类的,它们只是片区名,并非正式命名的标准街巷名,所以不在考虑之列。   

最“萌”的街巷

小新街

很多人尤其是“80后”、“90后”第一次看到小新街的路牌时,都会自然地联想到那部著名的日本卡通《蜡笔小新》,难道这条小巷也和这个“色色”的小男孩有什么联系吗?其实不然,只是因为这里原先有两条“新街”,南北向的规模较大的名为大新街,东西向的规模较小的自然名为小新街。那为什么这里现在只有小新街,而无大新街?那是因为1886年,汾河发大水淹没了太原的西半城,大新街被毁,形成了大片的积水池。民国初年,桐旭医院院长南培兰雇人在此围池养鱼,于是这里被称作养鱼池,在原大新街的位置上形成的新的街巷也被叫做了鱼池街。   

最霸气的街巷

天地坛正街

太原以前也有天坛和地坛,而且它们还是在一起的,就叫天地坛。天地坛,顾名思义,这里原来是晋王王室祭祀天地的地方。当时的天地坛,位于晋王府宫城之外、外城之内的西南角,是历代晋藩供奉“皇天”和“皇地祗”、祭天地、祈谷物的祭坛。后来晋王宫被清政府纵火烧毁后,这里逐渐被居民占据,并且形成了有如树枝杈的天地坛正街和天地坛一巷到天地坛五巷。

 

文来源:;本文作者:郝波整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6-2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