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浑源服务员北京闯出一片天

 

 

 

 

 

  “中共中央党校招服务员20名,签劳动合同、上社会保险……”8月2日,浑源县当地的《北岳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招聘信息。

  中央大单位在浑源县“直招”服务员,并没有在当地激起太大“反响”。“这又不是第一次。”一名当地人谈及此事,显得波澜不惊。

  不过,这样的机遇,无论是城里人还是村里人都想抓住。短短几日,已有好几百人报名。“像中共中央党校这样的重量级单位,迈入门槛就意味着更多的机会。”浑源县村里姑娘李明霞报名时告诉记者,之前,同村的一名姑娘就是通过类似的途径到北京就业,又努力自学,最后进入中央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还有几位姑娘进入北京的外企等单位工作,发展也不错,如今她们已在那里成家立业。

  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李明霞一直说,别人能办到的,自己也能。为了准备好面试,她在网上一边详细了解中共中央党校的历史等资料,一边下载名企网上公开课的视频。

  浑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除了中共中央党校,还有人民大会堂、国家民政部等多家中央直属机关、事业单位的接待部门,都从浑源“直招”过服务员。仅2012年以来,就有千余人进入上述单位。

  美丽是第一张名片

  “浑源服务员已经是品牌了。”在浑源县街头,一名当地人向记者“显摆”。

  浑源县地处晋东北恒山脚下,总人口35.1万,其中农业人口30万,占总人口的80%。这样的情况和全省许多县相似。“为啥浑源服务员能成气候?形象好是第一步。”当地人讲。

  关于浑源姑娘,当地流传着不少传说。北魏时期,浑源为都城平城的京畿内地,在汤头温泉建有行宫,皇帝和皇后、太后曾多次巡幸温泉宫,一些宫女就嫁在了当地。明末李自成逃离京城时,又将所带的大批宫女留在浑源。

  “受民族融合因素影响,浑源姑娘天生丽质、清秀高雅。”浑源县人社局副局长段永明说。在他看来,浑源姑娘形象好是在本土文化和黄河文化的基础上,又大量融入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背景下形成的。

  跳槽频率低

  浑源恒吉利大酒店,30多岁的服务员李晓玲已经是一名“老人”了。面对记者的采访,她举止端庄,并不拘谨。

  高中毕业后,李晓玲在同乡的介绍下,到太原一家饭店当服务员。“形象好仅是第一步,能力强才能长久。”她说。刚开始,她连普通话也说不好,便看着电视学。从事服务行业绝不是简单的端茶倒水,工作礼仪至关重要。见顾客说你好,这些最基本的礼仪也要枯燥地学习好多遍,包括说话的语气和语速等。服务员的工作意味着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而这种重复要比其他工作更甚。

  在这场“重复”比赛中,为什么浑源服务员能胜出?李晓玲说,没别的,就是能坚持。“我干了15年,像我这样‘工龄’的服务员在别的地方也许不常见,但在浑源并不稀奇。”

  服务员行业从业时间短,跳槽频率高,早已是业内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而浑源县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李建国表示,浑源县服务员有“五好”(即稳定性好、模仿性好、适应性好、融合性好、感悟性好),稳定性好正是其中第一好。“相对而言,浑源服务员在行内从业时间长,跳槽频率低。”

  浑源服务员品牌已注册

  “浑州餐饮服务员”品牌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后,这两年到浑源要人的单位源源不断。订单主要来自全国知名单位和酒店,遍及北京、天津、太原、西安、济南、广州、福州、南京、上海等地。

  对于多年合作的单位,浑源县人社局积极供人,对新单位则要派人实地调查。就在上个月,李建国刚在北京调查了一家大型酒店,主要看看它口碑如何,是否签订劳动合同、足额支付工资、上社会保险等。“一旦发现问题,我们肯定会说不,这既是保障服务员的合法权益,也维护我们的品牌形象。”

  在浑源,农村劳动力一般都能在电视里、报纸上或者家门口的劳动保障站拿到最新的招工信息,免费参加县人社局组织的农村劳动力岗前培训,内容包括城市生活技能、职业礼仪、法律法规等。段永明表示,这是保障浑源县服务员质量的重要措施,已延续多年。

  浑源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品牌闯天下,劳务经济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外出务工总人数54300人,年劳务总收入达到7.8亿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6%以上。这些指标排在全省的前列。

 

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王斌、申龚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6-2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