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云丘山中探古村

 

 

 

 

 

  一个接近深秋的日子,随省作协一行人走进云丘山。让我备感兴趣的,不仅仅是这里的红叶、古寺、栈道、清泉、传说,还有那一个又一个散落在云丘山涧的古村落。

    很快,一个村庄出现在眼前。村口醒目的路牌标明:塔尔坡古村。这个村是云丘山原始民居的代表,被专家誉为一千多年前的建筑活化石,它以一个整体村落的形式,比较完整地保留了原始先民的居住和建筑理念。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建设部国家历史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先生在考察时说,这个村子有很好的建筑价值。

    在村口,我们遇到一位光姓妇女。她说,村子里的人都搬离了,现在只剩下她与丈夫在此,平时除了种一些庄稼,主要工作是帮忙做一些景区的工作。她热情地邀我们进入她的院子。迈进院门的一瞬,同行者不约而同举起相机,那一刻只听得一连串的“咔嚓”声,忽明忽暗的闪光灯在小小的院中此起彼伏。收进镜头里的,除了极具沧桑感的房屋,还有满满一院的鲜红辣椒、金黄玉米和农者笑脸。

    人们总是向往美好,这些秋天的丰硕将落寞的院落掩盖得恰到好处。

    塔尔坡古村,全部以土崖挖洞的穴居、石料构筑的窑居和夯土版筑的抬梁结构瓦房为主要建筑形式。土窑洞依山构造,都是利用当地石材碹拱而成。整个古村背靠大山,紧贴山崖,避风向阳。村中用来加工粮食的工具主要是石碾和石磨。据说,在先民的理念中,这两种工具分别象征青龙和白虎两大镇压邪之物,因此石碾一般在村子中心位置偏左,石磨则在院子中心偏右。

    我特意留意了一下,从村子里仅存的几个石碾石磨看,确实如此。

    塔尔坡古村最有名的,还数几棵老槐树,这些饱经风霜的老槐被村里人称为祖孙槐。其中最老的一棵是一千多年前的唐槐,直径达一米三以上,两个人也抱不住。其它几棵有元代和明代的。这些千百年的古槐已经成为村民带有神灵佑护的象征,任何人都不能对它们有哪怕丝毫的伤害和不敬。能特别引起人们注意的,是村子里生长的一棵奇特古槐。说它奇,是因为它的怀中还抱着另一种据说叫对节木的树。当地人告诉我们,这种对节木,就是杨家将里杨宗保前往穆家寨借的降龙木。

    漫步在有一千多年历史沉淀的古村中,禁不住思索,这一座座无人居住的院落经过了多少代承传?这个问题让光姓妇女连连摇头,她只记得,她们来的时候,已经是村子里第九代了。如今,这些院落大多沉默在原地,任风吹,凭日晒,静看云卷云舒,以自己独有的坚强傲然面对每一位走进来的外人,向他们诉说着先民们的生产、生活,以及发生过的一个又一个或美好,或凄凉的古老故事。

    此行进入的第二个古村,叫安汾。安汾村,竟是古乡宁县城所在地,旧时称吕香。村子里,古县衙、监狱、镇村之石、李世民石刻等旧址旧物连同逝去的古老故事,依然一一静守在原地。一位已经离开村子,但对村子颇为熟识的老乡特意赶回来,带我们一路观赏了解了这个小小而神奇的村落。

    村子转完时,老乡问:还上不上山?有皇帝像。

    皇帝像让人们备感兴奋,然而抬头望望老乡所谓的“山”,其实是一座差不多300米高的乱石悬崖,于是有些人直接就说“不”;有一些犹豫的,跟着几位坚定要上去的开始前行。

    确实,路难行,或者说,根本不叫路,行进中必须手脚并用。一路上,大家相互提醒着,老乡在前,民歌手殿后,上面拖,下面托,全然顾不得形象的这帮坚定的“勇士”们,才得以磕磕绊绊跨过荆棘丛、乱石滩,连滚带爬上到最高处。

    “哎嗨——”或许是为了庆祝,或许是心生自豪,也是第一次来此的民歌手站在山顶,尽情放歌。

    “你真勇敢!棒!”带路的老乡毫不吝啬,把赞美的话一古脑送给我这个惟一的女性。看着胳膊上被荆棘划破的多处痕迹,竟一点没觉得疼。

    面前墙上,是很清晰的一幅石刻:一男一女。

    老乡说,男的是李世民,女的是他夫人。

    像塔尔坡和安汾这样的古村落,在云丘山中还有很多。因了它们,绝美的云丘山会添古朴、古老、神秘和神奇之韵。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1122;本文作者:蒋殊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