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天路深处平顺岳家寨

 

 

 

 

 

  早就听说,山西平顺县历经3年多,耗资千万元,在城东南80华里处太行山脉的天脊山虹霓峡,修筑而成一条全长35公里的“太行天路”;无意间听说,这条天路连通着一个叫“岳家寨”的村庄。

    于是第一次壮着胆子自驾出行,却决然没有想到,天路之险。

    从潞城下高速,一路打听着往平顺方向。转国道、省道,慢慢就变成乡间土道,继而盘上“天路”。

    天路,是过了一个叫“石城镇”的地方不久后开始的。天路名不虚传,整条路迂回盘结,百折千回,跌宕起伏;沿途峡谷深邃,山峰逶迤连绵,道路两旁千沟万壑。本来持续开了四个多小时车很累了,这路却把人吓得精神百倍。

    越靠近岳家寨,路越难行。据说这条路也是后来打通的,就是为了让岳家寨走出大山。全长6公里路段只容一辆车通过。走不远,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对面来车了,而且是三辆。所幸,我旁边有一个岔口,斜着上去就是一道布满乱石的缓坡。只好倒着靠过去,听轮胎与石块抗争,听车身被杂草哗啦啦刺痛。对面的车辆相继停下来,第一辆也是越野,比我的车还宽,司机收了倒车镜,一个车轮斜在坡下紧贴路边小心前移,看得很是惊心。我们都摇下玻璃,屏声静气,听着他的车胎从石头缝间刺耳擦过。

    好在,深秋的小路上,红叶满山,天空碧蓝,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前行,驶进岳家寨。

    岳家寨,原名下石壕村,离石城镇约14公里,屹立于太行山的山尖上,海拔1300米。

    到了村边,却发现除了脚下的路,根本找不到一块可以容车停靠的空地,只能停在路边。所幸的是,村边的路段正是一个大转弯处,最宽处能容两辆车通过,车便小心挤靠在旁边,留下一边进出车辆。

    村里第一户人家就在马路下面,一下车便听到院子里噪杂的人声,望下去,院子里坐满人。喊:有饭吗?一个50多岁的妇女迎出来:有!

    院子里,大小三张桌子上坐着三拨人。主人边忙边说:“顾不上炒菜,就是现成拉面。”

    吃过一碗拉面,女主人过来提醒:再去吃,管饱的。这时才知,她说的现成拉面便是招待客人的标准餐,每人7元,不限数量。

    浇拉面的调料里面除了西红柿鸡蛋还有茄子西葫芦豆腐等,很香。

    院子里,高高的梨树结满梨,时隐时现飘过花椒香。才知道,这都是村里的特产,更有外面的人专门来买花椒,品种是大红袍。

    岳家寨由两个自然村组成,全部用石头筑就,石房石路石磙石碾石桌凳,高高低低错落相连,精雅有致。由于村庄位于山体断层平台之上,东临悬崖绝壁,有“太行空中村”之称。全村现有三十八户、九十七口人。村子历史悠久,风景如画,民风朴实,但因为道路艰险,一度以来几乎与世隔绝,也因此有了 “世外桃源”之称。村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梯田顺山沟而建,堤坝呈扇形,一块块整整齐齐筑到山根。每家一个小院,每户一处风景。

    有旅游规划专家对村子的评价是:“纯粹的无法想象,风貌动人心弦。”中国民间文艺家冯骥才感言:“人们在旅游时想见没有见过的,这个村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点。”

    村子里,只有两户人家不姓岳。关于村子的历史,目前还没有找到具体的文字记载,但据口耳相传,都说与河南汤阴的抗金英雄岳飞家族有历史渊源。村子里保存着一张族谱,也试图证明他们是岳飞的后代。从地理位置看,村子所属的石城镇位于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是山西东南部民俗文化厚重的千年文明古镇,历史上曾是赵、魏、晋三国之争的要塞之地。镇内五代、唐、宋、元、明、清古建筑随处可见。

    天路的打通,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前来寻找幽静的人。这两年,最多时同时在村里能住下二百多人。来的人多了,村里大多数人家相继开起了“农家乐”。听说,山西省文物部门准备投资,在村里建一座民俗展馆。也听说已经有人注册成立了世外桃源旅游开发公司,构想着进一步开发旅游项目。

    我们担心的是,一旦旅游接待火爆起来,很多设施都跟进时尚,发展“更好”的岳家寨,还会保存眼前“世外桃源”的风貌吗?每个人7元钱管饱的拉面,还会有吗?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30320;本文作者:蒋殊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