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扫石至中北徒步穿越

 

 

 

 

 

  没想到我的鳄鱼湾之旅竟是如此的险象环生、惊心动魄……

    对于徒步我早已心想往之,但如何落实却一直没有合适的契机。直到1112日下午,同事快乐加上我QQ,并引荐我加入两个徒步群。快乐向我说装备的事我全没在意,只是认真买了一双登山鞋。入群后两天群公告里就登出了出发的信息碧超西子、清若漓江,17日鳄鱼湾,6时半太原东站集合。生活在太原30年竟不知有这样美丽的风景,不由我心动。加上领队青云说,此次活动徒步18公里,强度不大,适合新人参加,我便下定了决心。17日一觉醒来520分。匆匆洗漱出门,打的到东站时还不到6时,只有10余人候车。陆续有背包客进来,一看就是驴友。进站后到七号站台,发现旗子和人员都在这里。一帮人上车后找到一节人少的车厢坐在一起,约40分钟后扫石站下车。众人齐说“茄子”合影后驴行就拉开了序幕。

    先是走火车道过涵洞,青云让大家拉开间距,因为火车过来时避车洞可容纳的人数有限。第一次沿火车道的轨枕行走,一节节跨过,头有些晕,只好走在旁边的碎石块上,有些硌脚。下了火车道,很快就见水面、小船。太阳升起,河水碧绿清澈,早有驴友对着河面拍照、留影。领队说无限风光还在后头,不要逗留太久。一行人沿着河面顺山路而行,不久美丽的鳄鱼湾就呈现在眼前。只见水面宽阔,波光鳞鳞,中间一条狰狞的“鳄鱼”似乎伏在水面,逼真活现。继续行走到鳄鱼头前,青云招呼大家背靠大山随性站坐合了个全影。此后真正的驴行才露出真面目。因为前天下雪,我们沿河面走在背阴的雪地上,之前的荆棘丛生不过是剐破手脸和衣服,而这时却要面对路窄道滑可能摔下山崖掉进河里的危险。此时手杖无比重要了,而我除了鞋什么装备也没有。好在驴友团结互助的精神从来就不缺,走着走着我的鞋带开了,后面定有人提醒。登不上坡前面有人拉一把,后面有人扶一把。道路越来越险,走到一处陡峭又有雪的地方时,很多人害怕得不敢前行。老驴友便带领大家折返走在阳面的另一条道上,果然安全很多。再遇一处难攀的直道,又有人扔下绳子让我们拽着借力,总算安全走到了打尖的地方寺头村。

    在农户院子吃饭时大家三五成群地围坐成一圈,尽享美食美酒。青云端着白兰地到每个饭摊碰杯,欢声笑语不断。饭中酒哥与两位美女翩翩起舞,给大家助兴。中午1时大家把吃剩的饭菜等垃圾清理干净,走向回程。农户的两只黑山羊和大狼狗特别好客,快活地陪着我们走了好远好远。后来主人开船接回两只黑山羊,而狼狗主人说不用管,自然会原路返回。我们问船主走下面还是上面?船主说下面路断了,走上面。于是我们五人离开大部队自作主张走在山上的草丛里,越走越觉得不对头。前面探路的果断决定必须在一个直壁处下行才不至于走回头路,我们两个女的吓得不知所措,是两个老驴友一上一下把我们直顺下才过了这一险关。岂知更大的险情尚在后头,由于下雪土松,前面出现了塌方,也验证了船家的断路之说。只见大块小块的石头散落了一地,人只能在石头堆中迈脚。领队提醒大家不要耽搁,因为头顶上的土崖是松软的,随时会再有塌方。但面对路旁几米深的河水,我还是紧张地迈不动步子。所幸之前路边扔一竹棍,同样第一次驴行的X便让我拿上有个支撑。果然有许多方便,总算走过了这个危地。正当我俩刚松一口气时,最最危险的地方出现了。前面几乎没有路,只有一面接近直立的土沙坡,要穿过它只能踩着刚刚开下路的驴友的脚印。脚印浅而土质松,稍不小心就可能滑下跌入河里。而这样的地方只能容一个走过,别人想帮你也无法。前面的X顺利走过了,我只好硬着头皮踩上第一个脚印。此时手也没有可抓的,吓得我魂都要飞了。前面一个老驴友告诉我双脚不能踩一个坑,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快走过时,他索性拽了我一把,直说下次你可不敢再参加了。我感觉像是过了一次鬼门关。之后不远就到了汾河二库景区边上,我长舒一口气。

    接着是四个涵洞的穿越。我觉得这不过是体力的考验,没有危险,心情很放松。前两个涵洞轻松穿过,过后两个较长的涵洞时我单帮行走,眼见前面的排头兵三四人放着流行歌曲,离我越来越远,就是走不快。因害怕落队丢了,在黢黑的山洞里我不断鼓励自己咬牙坚持。终于看到前面一片光明,说不出的喜悦涌上心头。驴友说涵洞约有13公里,我们穿过它用了一个多小时。

    下了火车道天已擦黑,我们拐入中北大学方向,领队青云早在前方等候。他在清点人数,共49人走回35位……与他告别后,我们在中北大学门口坐上835车,到终点站胜利桥东别过,然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车上妍儿说:“远看像乞丐,近看像闲着没事干的,再近看像是吃饱了撑的。说的就是我们这帮驴友啊!”我原是奔徒步去的,却不知这徒步与登山哪能撇太清,而这一路下来太刺激,太惊险,面对腿上的黑青、脚拇指的血肿和双手上的血口子,我真的不敢说再走一次!但我自以为的险情,对那些强驴来说却是何险之有?车上就听见星期六约十八子次日再爬龙山蒙山呢。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1207;本文作者:许琴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