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多彩芮城

 

 

 

 

 

  芮城是一个依山滨河的生态旅游小城。北依中条山、南临黄河,位于山西省内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是一座于北周而延续至今的古城,史称古魏。在母亲河由黄土高坡转向华北平原的地方,“河水清且涟漪”的古韵由《诗经》里跃然而出,孕育着黄河两岸的自然风光。

    城东南的大禹渡依山傍水,是一座规模宏大,结构新颖的集灌溉、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大禹渡电灌站最高处的那棵老柏树,是大禹渡的标志。树高14米多,胸径1.53米,投影面积近300平方米。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传说古时大禹治水曾在此拴马、憩息,被当地人称为“神柏”。在神柏下翘首远望,滚滚黄河水迎面扑来,船只往来于大河之上,气象万千。大禹雕像置于望岳亭东的平台上,像高12.23米,用175方中条山青石拼雕而成。从大禹渡还可以登船游弋,参加“黄河风情游”。这里的客船,在黄河航行3个多小时,可达三门峡会星渡,沿途可领略到黄河粗犷、雄伟的风光,两岸高山密林,田园风光尽收眼底;观赏沿途的名胜古迹,别有风情。如果再品尝一下黄河鲤鱼的美味,更是别有一番情趣。

    九峰山位于芮城县境内的中条山南麓,距县城约24公里,海拔1600米。山势面向西南,中间低平开阔,两边山峰护翼,形状酷似圈椅,故又名“玉椅”。九峰山的夏天,核桃林一片翠绿,火红榴花蔚然成阵。九峰山的纯阳洞,传说是吕洞宾的隐居修道之地,有古“吕仙翁百字碑”传至今天,碑阴刻诗中“古洞眠十九载,流霞饮几千杯”,讲的就是吕洞宾在此修道19年的事情。九峰山下的纯阳上宫存有珍贵的吕仙石雕像、九峰山诗碑、皇帝圣旨碑、摩崖石刻等大量碑刻和文物。元人有诗赞曰:“闻说中条有九峰,九峰高处立仙宫,全真宗祖于斯出,正派源流自此通。”

    小城有着辉煌的历史,也有着灿烂的今天。东居文庙,西邻武庙,雅致的文博馆,古典建筑与现代装饰相映成辉,构成了一座古城的靓丽风景。芮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星罗棋布,自然生态得天独厚。“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县”是芮城的发展目标。在“文化立城、特色建城、旅游兴城、产业富城”的建设理念指导下,古城旧貌换新颜:芮城实施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农村危房改造三大民生工程;城市街道经过改造,形成了“九纵九横”的建设框架;随着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气供热三大工程的全面实施,城市处处绿化,建设了人民花园、东花园、舍利花园,结束了城中无园、园无特色的历史;城内七条绿色通道,绘制了城在绿中、车在画中、人在景中的画卷。小城的天蓝了,小城的水绿了,小城的容颜亮了,小城的居民笑了。

    城市亮化星光灿烂。永乐路的流星雨,让你仿佛置身浩瀚的星空,带给你无限的遐想;洞宾街的时光隧道,带你穿越时空,令人流连忘返;花园亮化让你在休闲健身时,有美妙的视觉享受。广场亮化从地面、建筑、空中三个角度,打造了立体亮化效果,让人心旷神怡。临街建筑亮化更是各具千秋,使城市在夜空中熠熠生辉。

    一块玉,需要精雕细琢,方能变得精致华美、风姿绰约。2009年至2012年,经过4年的努力改造,人民体育场、会展中心、文博馆三大文化工程,让旅游强县尽展魅力。城市的个性需要特色来支撑。一年一度的中国(芮城)永乐宫国际书画艺术节,让更多的海内外人士走进了小城,也让芮城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城市是一座天然的博物馆,承载着历史,记录着人生,渗透着风情,印证着文明与进步的足迹。穿过秦风汉雨,芮城有着太多的历史积淀与沧桑巨变,在转型跨越的新时期,芮城奏响生态文明、转型跨越、创先争优的主旋律,凸现小城的文化特色、生态特色和旅游特色,彰显建设活力与发展活力,成为黄河金三角一颗璀璨的明珠。这是一个多彩的时代,这是一个灿烂的小城。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1217;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