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清徐观烟花记

 

 

 

 

 

  正月十五那天,校园文化广场的灯谜会圆满结束了,效果令人满意,领导说好,同学们也非常高兴,这是对后勤职工忙里忙外辛苦了十几天的最好奖励。恰好清徐的朋友传来邀讯,心仪已久的清徐架火正月十六举行,值此机会带上同志们潇洒一回,放松一下,也能从中感悟一番,启迪一下日后办活动的灵感,于是乎乘着夜幕驱车踏上清徐观烟花之旅。

清徐是个好地方,依山傍水,背风向阳,堪称太原的后花园。清徐的边山是闻名的水果产地,名杏“洒金红”就出产在这里。马峪、梁泉、碾底、都沟、白石沟、圪台头分布着著名的葡萄沟。山脚下是省城太原的蔬菜基地。隆冬时节虽然看不到蓊蓊郁郁的蔬果,但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醋香,正悄悄地告诉人们这里是山西醋文化的发祥地。

正月的县城到处红红火火,街边的旺火像燃烧的宝塔,窜着红红的火舌。路边的游人买了孔明灯,充盈着热气的孔明灯冉冉升起,高低错落、忽明忽暗,星星点点,飘向夜幕笼罩的天空,在一轮满月的映衬下,悠然的孔明灯像满天的繁星,给人一种步入太空的奇妙感觉。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步入东湖边上,周围布满了翘首以待、黑压压的人群。穿着时髦的漂亮姑娘和俊小伙儿在人群中嬉闹着,牵着大人衣襟的顽童快乐地游戏着,步履蹒跚的老人也来看热闹……

八点时分,悬挂在铁丝上的水帘烟花首先拉开烟火晚会的序幕,耀眼的白焰从上到下,由远及近,形成一个巨大的烟花瀑布,犹如白练,像高山流水,似流云飞渡,照耀着惊愕的人群。上下翻滚的白色帷幕持续了几分钟后渐渐隐退,神态各异的人群忽又隐入夜幕之中。紧接着,塔架下的烟花奏响春的鼓点,沉闷的地炮犹如擂响的战鼓,片刻又引出麻鞭的聒噪,时远时近,由弱渐强。闭上刚才被光刺痛的双眼,仔细聆听,仿佛置身古战场,时而似琵琶弹奏曲“十面埋伏”,时而像韩信点将的鼓乐声;又仿佛渐入白居易的“琵琶行”梦境,“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一会儿又出现万人鼓掌般的沙沙声,继而传出钢锅爆豆的鸣响,清脆悦耳,真是妙不可言。随着高潮迭起,有的烟花像钢花飞溅,有的似游龙戏凤上下翻飞,伴着尖锐的啸叫声一边旋转,一边闪烁,如千条蛟龙出水,向四方蹿跃,激起万道金波,直冲云霄,片刻间幻化成闪闪银鳞洒向人间;有的烟花犹彩蝶翻飞,轻歌曼舞;还有的若龙口吐珠,五光十色,接踵而出,跳跃在烟花的海洋之上,那么明丽,那么动人;曳光弹把茫茫夜空照得如同白昼一般,如丝如絮的残烟,映衬出难以想像的苍莽背景;礼花弹呼啸着冲入天际,像天女散花,似玉树临风,一片姹紫嫣红,真可谓:赤橙黄绿青蓝紫,火树银花不夜天。

久仰的脖颈酸困了,低头稍事休息,却发现许多聪明的游客都穿着连帽衣观看,看来我是没有自我保护意识,空中散落的残烟炮屑纷纷飘落,机灵的小刘递过一块纸巾叫我快擦擦脸,可叹不觉脸上蒙尘,让我活像个卖炭翁!

一晚上的视觉盛宴令我感受颇多,体验了烟花创造的浮华世界如此绚丽。瞬间的繁闹,短暂的艳炫,烟消云散后,留下的是美好的追忆。但愿美好的生活犹如烟花五彩缤纷,锦上添花。返归的途中遥望一轮明月,想起“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一语,这也许就是聪明的清徐人选择正月十六闹元宵的原因吧。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30326;本文作者:蔚崇发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5-0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